三致马行万里:除了仰望星空,我们还要脚踏实地

老铁的溢美之词让我倍感惶恐,惶恐之余,我更需持续坚持与不断改变。破茧方能成蝶,涅槃才会重生。这条路注定很难,我也笃定会走下去。

此前,认真回答你的问题,是因为想助推你思考,促使你成长。现在,用心回答你的十问,为了让你了解我,也为了你的热心。但愿我粗浅的文字,浅薄的思考,能给你些许启发,也期盼你更加优秀。

1.网名快乐中国520,给人一种乐观博大之感,既追求快乐,又胸怀天下。

李笑来在他的《把时间当做朋友》提到过一个人生满意度U型曲线,也就是大部分从18岁开始对自己不满意,然后逐渐探底,到40岁开始满意度开始回升,您是否同意这个说法?为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年危机?您是否经历过一些困惑,后来又是怎么走出来的?

001、我的网名,实际上是无心为之。喜欢户外,在户外的天地里,我的网名叫流浪。流浪,顾名思义,到处晃荡,流连美景,浪迹天涯。天涯何处?天涯心中。心中哪里,快乐中国。我生活中的网名叫快乐中国520,很显然,数字取得是谐音:“我爱你!”如果打通户外与生活的边界,那便是流浪快乐中国,我爱你。这种爱既有国家也有户外。这算是当年起这两网名的初衷吧。

后来,有爱徒告诉我,湖南卫视的片尾是快乐中国。这,纯属巧合,无意迎合。再说,湖南卫视的娱乐至死的快乐和我纵情山水的快乐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嘛。

002、这个说法我是百分之百不同意。人生既有下坡路,那必有上坡路。从未触底过,也未急速反弹过。我的人生应该是涓涓细流,偶有旋涡,很快跃过。

关于中年危机的说法,我不敢苟同。如果说危机,哪个人生阶段没有危机?只不过危机有轻重缓急罢了。到目前为止,我从未感觉到自己有所谓的中年危机。大约我一直都在用18岁的心态在生活。

至于困惑,肯定会有。当年在农村工作,我的困惑是书读了不少,结果回农村了。农村四年,我一直在挣扎,四处求职,想逃离农村。工作第二年,周边民办学校就伸出橄榄枝。那个学校,我去看过,但我觉得那不是我必然的选择。折腾四年之后,我进入当地重点中学。如今回首,虽四年青春丢在乡野,但我无悔,毕竟那里给我许多试错的机会,还有一帮像兄弟姐妹一样的学生。

2015年,我重回农村中学,做副手,仅待一年。那段日子,我总认为是在煎熬。有种起跑多年后又回到起点的无力感与颓废感。十几年后的农村教育,惨不忍睹,我有种莫名的挫败感。

迷茫中,我重拾书本,开始不断阅读;迷茫中,我开始跑步,早晚10圈;迷茫中,我选择对花语、对草笑,赏露珠晶莹,听蛙声满塘。一切,就这样慢慢被稀释,被溶解。而我的方向也越来越清楚,修炼一颗百毒不侵的心,任岁月狂流。

今天想来,似乎非常轻松。熬过那段,其实只有自己懂。如今,对我来说,除了生死,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细想,可能和我将近10年的户外有关,虽然我只是个户外菜鸟。

2.您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您曾经把倒数第一的班级带成正数第一,在这期间您是如何协调与同事关系的?如何争取上级更多支持的?如何激励学生奋进的?可否讲下发生的故事?

001、和同事关系,我崇尚合作。凡事多站在对方立场考量;不计较、不抱怨、勤帮助。我始终认为,积极的人永远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经常示弱也是不错的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002、和上级关系,我秉持尊重。体制内,遵循游戏规则,不可以挑战领导的能限,也不随意谈论领导的事情。尊重是重要前提,行动是关键中的关键。做到这两点,我想,和上级领导也没有什么难以相处的。切记:不要和领导论对错,除非领导非常开明,除非你打算转身离开,否则,任何的争辩只会伤害自己。我和上级关系是典型的那种不亲不近的。做好本职工作,为单位增光添彩,不管什么样的领导,自然会支持。

003、相信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抓住学生向好的心理,一视同仁,恩威并施,管理上去了,成绩跟着也就上去了。记得当时接班,我做这样的几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留下班级前30名,每人一张稿纸,单人单桌,罗列班级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件事情:统计整合问题,抓关键处;

第三件事情:观察一周,对应相关问题并思考策略,老师越不动声色,学生越畏惧,但我不喜欢学生畏惧我;

第四件事情:纪律与卫生齐抓共管,设置期限,两周整改,两周之内,允许犯错,但两周之后丁是丁,卯是卯,严打,主要就是惩罚。我的惩罚措施比较简单二选一,锻炼身体(跑步)或书面说明(类似保证书)。

班风一正,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004、提升班级荣誉感。适逢下学期,有秋季运动会,我得打好这张牌。班级里的运动员必须上,打篮球的必须报项目,想尝试的可以尝试;凡不参加运动项目的,要么打扫卫生,要么管理纪律,要么写广播稿等,坚决不让一个人闲着。那次运动会,我们赢个大满贯,妥妥的第一。从那里后,我就天天念叨,咱们啥啥第一哦,咱学习能努力点不?提神振气,是带好团队的关键。

005、亮出自己的底线。

底线1:允许犯错误,但必须及时改正错误。不犯错误不成长,这是最基本的道理。

底线2:我宁愿你们恨我两年,但我不愿意你们恨我一辈子。

底线3:不准轻易承诺,但凡承诺必须要做到,给你做不到的机会,但不能超过三次。

底线4:我最恨骗老师的学生,错误可以原谅,欺骗绝不轻易原谅。

3.您觉得加入读书营,对您的事业或者工作有哪些提升,社群的管理脱胎于班级制度,但又融入了现代销售人的激励措施,您觉得哪些方面可以引用到班级管理上?

001、时间观念更强,所有事情统筹推进且只做重要的事情,其余事情只要检查落实与否就好。

002、即使工作上有不满意的地方,但从不抱怨。与其抱怨,不如努力解决。

003、笔耕更勤,作文讲评更溜,经常和学生同题作文PK,互相点评,共同进步。

004、读书营的鼓励机制很适合学生。找准每一个人的闪光点,经常鼓励、表扬,尤其要在其想犯错误又未犯错误时表扬,让犯错机会越来越少。

005、开始让部分学生尝试写复盘周记,对每一周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反思。

其实,运营社群与运营班级的道理差不多,只不过一个线上,一个线下而已。

4.您经常旅行,爱好摄影,那么您是经常带家人(爱人和子女)旅行?还是一个人旅行?亦或组团旅行?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吗?您在拍照时更注重技术还是注重感受?

001、我偏好一个人和户外朋友一起驴行,基本不参加旅行团。我们更偏爱野性的、原始的自然风光。这对身体素质还是有要求的,能走且有毅力才行,因此我基本不和家人同行,每个人兴趣点不同嘛。

徒步云南雨崩,徒步山西五台山,四上河南太行山(其中一次重装),我可以轻而易举拿下,家人肯定不行啦!

002、“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或许是我走过的地方最完美的诠释。置身大自然,你才会懂得人类的渺小;置身大自然,你才能懂得生命的顽强;置身大自然,你才会明白广袤的真谛。心,越走越大;梦,越来越多。

003大自然最具治愈能力。所有的人生问题都可以从大自然中找到答案。

004拍照之初,我侧重技术,但技术怎么精进;现在拍照,我更注重感觉。我喜欢用简洁的画面去表达内心深处的东西。可以说,每一张照片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故事,抑或我可以用文字来表达。

关于这一点,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照片与文字皆系本人原创。

5.您觉得子女的性格有多少比例是受父母的影响?遗传还是家庭环境?当您与孩子互相要求对方遵从自己的意愿,发生意志冲突时,您怎么说服孩子?讲理还是讲故事?还是您经常服从与TA?说服与服从的比例大概有多少?

001、孩子的性格必然受父母影响,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基本是这样的。遗传的因素有,但后天教育至关重要,而后天教育中家庭教育绝对占80%且影响深远。

002、只要没有原则性问题,尊重孩子才叫尊重教育规律。我们不能总用大人的眼光去要求现在的孩子,毕竟时代不同了,毕竟他们接触的东西比我们要多得多。其实,有些时候,大人得向孩子学习,至少这样,我们还能保持点好奇心。无论是讲道理还是讲故事,都不如让其亲自体验来得更真实,感受也更真切。

003、说服与服从有多大区别呢?归根到底不就是家长意志么?健康快乐成长才是王道。长期说服教育的结果就是抹煞孩子自主性与独立性,长期服从的结果就是培养孩子的奴性。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6.对待自己的学生,您是更注重优秀的个人,还是整体的进步?您是如何进行因材施教的?现在应试教育,您有几分赞同几分反对?为什么?您又是如何看待应试教育和10年后中国的教育?

001、个体优秀,整体进步,是我一以贯之的主张。如果必须做出选择,我选择后者——整体进步。因为个体优秀不全是学校的功劳,考上清华北大的那些孩子,放在哪里又能不优秀呢?

002、因材施教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尤其面对大班额的学生,我的班级65名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分层作业、分层要求。想想孔老夫子三千弟子,也不过七十二贤呀,因此我从不苛求必须因材施教,毕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003、我对应试教育既不反对也不支持。理由:第一,我的态度无法左右当今现状;第二,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孰优孰劣,没有尝试就没有发言权;第三,应试教育根深蒂固,不是谁想改就改得了的;第四,至少目前应试教育选人才,相对还是公平的。我期待着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绝不是放散牛。

004、生活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会营造自己的教育小环境。教会学生考试与提升学生素质同等重要,毕竟分数在当下还是硬通货。但我坚决反对题海战术,坚决反对机械性重复作业,坚决反对占用学生课余时间。

005、相信未来,是我永恒不变的态度。10年后的教育,笃定比今天好,但10年后孩子们的压力绝不会因素质教育而减少。这可是一个竞争的时代。不终身学习,不提升自己的学习力,不提高自己的注意力,这样的人终将被社会淘汰。如果孩子连学习这点苦都吃不了,他(她)将来还能干啥呢?

7.我有一个困惑,就是喜欢给身边的一些90后同事提建议或者鼓励,比如关于读书,学习,虽然每次我都感觉自己提的很中肯,但总觉得他们并不认可,一度我认为是职位原因,如果我是公司中高层领导他们可能态度就不一样,那么我是应该隐忍埋头苦干, 成为具有更强“话语权”的人之后再去提建议,还是不在乎他们的态度,继续自己的“分享”?

001、好的建议完全可以提供,但接不接受你的建议,那是人家自己的事情。你认为中肯的,人家不一定也这么认为,不必强人所难。其实,就像读书营,有人走着走着就掉队了。怎么办?去拉么?拉不了的。成长终究是自己的事情,唯有自我的内生动力才会坦然接受你的建议,才会真正去努力。

我在单位里,也会给年轻教师建议,但我的建议是选择性的。对有进取之心的,我会不遗余力地提供各种建议。如果一眼看出那人毫无进取之心且安于现状,我想这样的建议给不给,结果是一样的。弄不好,两败俱伤。你有建议权,他(她)也有拒绝的权力,无需太过热情。

002、干嘛非要话语权呢?即使你有话语权,但你没有决定权。刻意地强调话语权,无外乎显示自己的存在,但这样的显示价值所在呢?言多必失,何苦捏着话语权自寻烦恼呢?

003、做过副手的我,农村中学一年,公开讲话绝对不超过20句。主席台必须坐,但讲不讲话,是我的选择。有话语权怎样,没有又怎样?做好自己才是关键,行比言更重要!

8.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读书营的小伙伴女多男少,是现在的女性更加的热爱学习,热爱上进了?还是男性朋友不太注重线上的交际?或者分析下为什么猫叔的粉丝女多男少?他们都有什么共性?

001、不是现在女性更加热爱学习,而是更加愿意改变自己,更加愿意充实生活,以此来丰盈自己的人生,并从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当然,这里也不乏陪孩子一起成长的女性。相对而言,女性自我时间较男性要稍多一点点。

002、男性不是不注重线上交流,而是线上交流的点不在学习上。再有,男性朋友总有着没完没了的应酬。有不少男性朋友,认为穿梭酒席越多就越成功。其实,真正成功的人都是选择性应酬的,比如马云。

003、猫叔的粉丝女性居多,正常,谁让猫叔那么光彩照人呢?

最为关键的是,有趣的灵魂本身就容易吸引人。猫叔的读书营、行动营、特训营,改写许多女性的人生,自然就更加吸引女性朋友啦!

积聚在猫叔周围的女性朋友多愿意终身成长,且同频才会共振。加之猫叔提供那么多成长机会,不向他结集,岂不天理难容?

9.读书营进行到四分之一,许多小伙伴开始掉队,您觉得是什么原因?是驱动力不够?吸引力不足?还是正反馈不够?我觉得我的每日剽悍和能量按钮能够坚持下来,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受到了关注,多次进入精选。而能够入选,也受益于自己之前读书写作的积累。被关注,被认可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但群里400多人,优秀的毕竟少数,对于没有阅读写作基础的人,如何激励他们前行?如果您是连长,您会怎么做?

001、掉队的原因千万种,但所有的外因都不是掉队的根本理由。掉队的根本理由就是内生动力不足,自身要求不高,得过且过,说放弃就放弃。究其根源就是自身的因素,与被关注、被认可无关。

002、被关注、被认可,确实可喜可贺,但是没人关注,没人认可,难道我们就不活啦?不过是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

进读书营前,我已码字一年多,虽不是日日输出,但工作日必有输出,长短不论且无分享,自然也无人关注,无人认可。我总觉得属于心灵的文字不一定要分享,因为那是留下岁月的走过。如今,我经常分享自己的文字,那是一种交流,一种提高,一种灵魂的碰撞。关注与否,认可与否,我并不十分介意。

003、最好的激励就是自我激励;最好的激励就是陪孩子一起成长,让孩子倒逼自己成长,如果自己都不想成长,凭什么要求孩子成长呢?

004、假如我是连长,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做,因为就目前而言,连长运营社群做得很好呀。如果有一天做了,我也许会有更多的想法。其实,和接手别人的班级一样,我未接手,自然不会多想;接手了,就不得不想。呵呵,希望以后能有这样的锻炼机会吧。

10.最后我想问一下,您如何定义成长?什么是成长?什么是成功?他们之间什么关系?您加入读书营想获得什么样的成长?渴望得到什么样的成功?您还会做哪些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001、先厘清两个词语的含义。提炼百度百科的解释:

成长,就是长大,就是一个人不断成熟且不断变得更好更强的变化过程。

成功,指达到或实现某种价值尺度的事情或事件,从而获得预期结果。

我的自定义:成长就是不断打破自己的过程;成功就是不断实现自己预期的过程。

002、成长路上,必有成功相伴;成功途中,必然伴随成长。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大多数时候,我们难以彻底分清成长与成功的清晰界限。

003、加入读书营,我想寻找生命的更多可能。倒逼自己,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丰厚自己的人生,进而丰盈自己的灵魂。人,一旦成长,成功还会远么?我从未定义进入读书营要获得怎样的成功。其实,就单单坚持晨起打卡,我就成功了。早起的曼妙,只有早起的人才会知道。

004、以后会去做哪些事情不重要,重要的只要是利他的,我都会争取去做,努力去做。猫说不是说了,利他就是利己。与其豪言壮语,不如脚踏实地。

好烧脑的十问,我总算回答完毕。但愿我的回答,老铁你能满意。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多多见谅!愿我们彼此驯养,共同成长!谢谢!

5286-快乐中国5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