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读完郭涛《父亲的力量》,才知道网络世界可以简单到一张截图否认一个人

2020.4.29,因为热搜,找到了这本书,书不厚,利用上下班在公交车上的时间读完了。

起初看到热搜,我也很气愤,准备跟帖的时候,我停止了,因为这本书我连读都没读过,又怎么能凭借连九宫格都凑不满的截图去评判一个人,于是我决定先读完再评论。


1

先从客观的角度去评价这本书,按照我平时读书的打分标准,这本书也就是3颗星。其实,论文笔,流畅质朴,也是真情流露,没什么问题,主要是在观点上和作者有出入。

郭涛这本书写在参加完《爸爸去哪儿》之后,书名是《父亲的力量》,这是一本讲述郭涛育儿理念的书,但是它并不能算一本育儿书,更像是一本人物传记,记录自己和儿子之间的情感。

我觉得真正意义上的育儿书,首先要有一个成功的孩子,因为这是说明方法可靠的前提条件,从节目中可以看出,石头是个很不错的孩子,但是毕竟年龄还小,今后的成长道路还很漫长;其次,要有权威认证,比如是育儿领域的专家,研究了足够多的案例,或者曾经接触过很多孩子,有实战经验;第三是要有口碑认证,就是很多人都推荐这种方法,或者是实际看到成效,并予以肯定。

如果无法满足这三个条件,我不会随便把一本书定性为育儿书。所以在阅读《父亲的力量》这本书时,更多的是带着思考,平等的阅读,而不是想从中汲取方法。

2

在郭涛书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方面是他接受的原生家庭教育,另一方面是他与妻子的互补关系,而这两方面都是围绕他对孩子的教育这个中心方向展开的。

郭涛对于原生家庭的教育是排斥的,他本身就像一个矛盾体,因为从一个教育强势并且父母并不和谐的家庭中走出,所以他的很多教育理念深受父母影响,但同时他知道自己的童年有很多不幸福,所以他也希望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让孩子不要受他曾经受过的苦。

郭涛对石头的培养属于放养型的,他觉得男孩子就应该是承担责任,能够担得起一个家,所以从小就锻炼他的男子汉气概,摔倒了自己爬起来,玩的时候像个野孩子一样自由,对于他害怕的事情也想办法一起解决……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出,石头确实是像个大孩子一样,除了个头高点,行为举止方面也很有担当,所以在采访其他小朋友,节目中更喜欢谁时,大家都说是石头哥哥,小孩子是不会骗人的,谁真的对他们好,他们是懂得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石头的家教还是很好的。

对女儿的教育方面,郭涛对女儿和对儿子的态度完全不同,他认为女孩子应该干净、有气质,言行举止招人喜欢,出门与人交流,要带着家族的优良品质。因此他更注重培养女儿的气质,他觉得女孩子一定要有自尊,要有事情干。事情不见得多大,但是应该是她喜欢的,并且使她心情愉快的。如果可以,他希望女儿平淡过一生,不要有太多起伏。

夫妻情感上,郭涛和老婆李燃相差15岁,两个人能走在一起,是因为性格互补,郭涛本身是一个急性子的人,而李燃性格好,懂得照顾人,能包容他,愿意倾听和陪伴,也不是物质的女人,有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这与郭涛衡量女性的标准是:温、良、恭、俭、让完全吻合,所以郭涛觉得能找到李燃这样的妻子,就知足了。


3

字里行间不难看出,郭涛是一个传统的人,无论是在情感上,还是在生活中,很像是老一辈人的思想。比如他喜欢传统的女性,比如他觉得吃饭的时候就应该全家坐在餐桌前好好吃饭,而不是有人玩手机,有人缺席。这些很像是爷爷辈人的思想,然而实际上,郭涛67年生,原本就不年轻,儿子石头和女儿懿文也算是“老来得子”了。

对于郭涛的这种传统思维,大概可以总结出四个原因:

第一是来自于当年那个时代,社会主流思想就是如此;

第二是原生家庭的影响,父母感情不和,母亲每天都在他面前唠叨要离婚,父亲也向他倒苦水,自己就像一个情感垃圾桶,承受来自父母双方的诉苦,所以他知道一个和睦的家庭对于孩子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是社会经历,郭涛的父母都是演员,他也从小就看惯了娱乐圈里各种各样的事情,加上自己也是混这个圈子的,见到很多为了名利放弃底线的人,所以他不希望找圈内人;

第四是受过感情的伤,他把自己曾经的感情称为“血光之灾”,可见曾经的感情给他很大的打击,但是这段经历并没有详细描写,估计也是不想写在书中,但是这绝对是他对情感判断的重要转折点。

4

郭涛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在参加完《爸爸去哪儿》以后,看到了很多网友对于他教育方式的评价,也让他有了很多思考,他在育儿道路上也是小心翼翼,他经常会跟妻子李燃一起探讨教育方式,也会找专家咨询,在边学边教边实践中总结出育儿经验,汇聚成这本《父亲的力量》。

对于书中的内容,可以说有赞同之处,也有不同观点。

对孩子放养,让他能够独立;教孩子一定要孝顺;不在孩子面前说他不好;不在孩子面前吵架;不在孩子面前指责长辈;吵架归吵架,不轻易说离婚;尊重孩子的价值观……这些方面,个人感觉确实是值得推荐的,因为孩子还小,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以保持家庭和睦,给孩子以正向引导对孩子身心快乐健康成长有很大的益处。

而郭涛对女性的看法、对女儿的教育方面,确实有很多老旧思想,仿佛时光倒退了200年。而这一部分内容也正是全书中争议最大的部分(指路第5章《不迷茫,无青春》)

比如他就自私的希望女儿平淡过一生,其实女儿不一定是这样的思想,要知道,新时代的女性独立自强,也希望能闯出一番事业,现在是男女平等的社会,虽然说在身形体力上女人可能比不过男人,但是在思想上女性并不输,父母辈的人觉得女孩就是找个好归宿,工不工作都行。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女孩要拥有养活自己的能力,而不是靠别人生活,因为自己有能力了才是真的靠得住,感情开始是牢固的,却没有人敢保证一辈子都坚不可摧。

再比如,郭涛觉得女性就应该具有传统美德,温、良、恭、俭、让,其实这种美德女性可以有,但是这与女性的独立自主并不相悖,女性可以温柔善良,但绝不是一味隐忍;女性可以恭敬谦让,但前提是对方也应如此;女性可以勤俭节约,但绝不是让自己受委屈的过一辈子。所以想追求这样的女性,有,但是至少自身要拿出与之相对的品行,绅、善、顺、洁、忍。

5

这本书可以说很真实了,就像郭涛自己所说:

“我不是教育专家,我的一些观点一定会引起争议,但至少有一点我能保证:我献给读者的故事一定是最自然、不加粉饰的真实。”

而这种真实日后也成为了他的软肋。

郭涛从小接触演艺圈,对于其中很多隐形事情比外人看到的都多,此前的他,也是与圈里人谈过恋爱的,因为遭受过背叛,再加上对感情敏感,所以他不再选择演艺圈的人做伴侣,他在文中也写道“我不是说所有女演员都那那样,但确实有这种可能性”,所以对于网传的“一竿子打死所有女明星”的说法并不妥当。

“第一次打女人”这件事也是写再女明星之后的,而这一段的小标题是“唯一一次打女人”,正文写的是“我唯一一次打女人,也是有一次绷不住了……”,所以对于网传的“第一次打女人,后面还有无数次吧?”、“家暴”等说法并不是真的,只不过网络流传的截图是把讲述事件的那一部分标注出来了,对于前因后果并没有截取上,而且郭涛在文中也写道“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能那么做,但我绝对不是有意的”。

在完整看过《父亲的力量》这本书以后,再回看网络上的言论,这才知道,“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是一种多么智慧的说法。这本书中的言论很多,假如这一次被截取出来的是书中的另一些言论,又是怎样的局面呢?

比如,书中也写到:

“在我之前的人生经验里,大事发生时,通常女性比男性表现得更加坚韧,心理承受能力更强。”

“一个父亲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爱他的妈妈”

在写石头妈时,也调侃到:

“结果,结婚以后,好嘛!我就再没见她下过厨房。”

“小燃是真的嘴笨,情急之下什么都说不上来。这下子,我可是逮着一个可欺负的人了。不过还是那句话:这世界上唯一能欺负她的人只有我,别人我可不答应。”

……


6

郭涛书中一句话很应景:

“我是公众人物,是被观众举在台上的人,做公众人物最苦恼的莫过于本来很平常的举动,都会被外界放大。”

而这一本《父亲的力量》也是被放大的一部分吧,13年参加《爸爸去哪儿》,14年出版了这本书,原本是想给自己一个纪念,没想到2020年又被翻出来了,原本评论较为正常的一本书,被一星刷屏。这样或许也好,至少郭涛需要一个人去提醒他,他的有些观念确实陈旧了,就像当年在《爸爸去哪儿》时那样,因为有质疑、有反对,然后在反思以后,有了这本《父亲的力量》,未来,说不定在这一次 #郭涛道歉# 事件以后,会有新的感悟,出一本《父亲的反思》,也未尝不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