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在这个世界的我们,究竟被什么改变了?

走走停停,一路奔波,一路遗忘,好似未曾改变,又好似一切都变了。

生而为人,活着总是要有些改变



记得临毕业前,和老王一起喝酒时,就曾聊过,大概一生中最窘迫的时候就是毕业之后这一两年吧!走出大学这座象牙塔,专业知识没学多少,工作经验不沾身,还没找到工作就欠亲戚朋友一屁股债,连最基本的生存技能都还要毕业后自己一路摸索。

还没毕业的时候总想着,赶紧毕业就好了,可以冲入社会,成为社会人士,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不在伸手跟父母要钱,啃了父母这么多年,终于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去生存,想想就觉得很拉风。

然而,现实呢?

真正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没想到生存是那么的艰辛,找工作、投简历、面试、租房接踵而来,东奔西跑,开始和摆地摊的摊主砍价,为几块钱在那砍半天,开始计划每天具体的开销。这一切的到来让自己开始质疑自己的生存能力,到底能不能在这个城市生存下去?

和朋友打电话开玩笑说,以前觉得学校700块钱一年的住宿费都嫌贵,在那抱怨学校这不好那不好,这不行那不行的。现在呢,别说一年700了,一个月700的房租都不敢多嚷嚷,700块能租到合适的就很不错了,房租给便宜了几十块都在那谢天谢地,觉得房东真TMD好,人真TM善良。

以前曾想过,即使毕业之后没有工作经验,能力不足,那就先找一份基本适合自己的,先慢慢磨,慢慢熬,工资两千多能基本养活自己就可以了,要求不能太高。然而事实是,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开始两千左右的工资,可是在这个城市生存依旧还是很困难。

原来在这个世界上生存是那么的困难啊!原来之前生活中的所有不易是父母在替我扛着!

曾想过毕业后的生活会很艰难,但没想过会这么难,难到连生活都谈不上,只能说是生存,赤裸裸的夹缝中生存…………

突然想到赵雷《理想》中的那几句歌词:

一个人住在这城市

为了填饱肚子就已精疲力尽

还谈什么理想

那是我们的美梦

梦醒后 还是依然奔波在风雨的街头

有时候想哭就把泪 咽进一腔热血的胸口……

不知什么时候就爱上了民谣,也许是因为民谣里面总有太多的故事,像一面镜子,总能照出现实的自己。

一路都奔波在人潮人海中


来来往往,生活在平行时空里的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共用同一个时区,却被岁月风化成了不同的模样。

记得以前最喜欢玩企鹅、企鹅空间,从开始注册之后就一直在玩,喜欢在空间里面发表说说、心情还有生活的各种琐碎,好友间相互留言、评论,好像大家都很喜欢这样玩,企鹅一度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直到后来有了微信, 又开始流行微信朋友圈,微信一度又成为生活必需品,朋友圈晒生活、晒自拍、晒美食、晒旅游、发广告、熬鸡汤,写段子。无处不微信,无处不朋友圈。朋友圈里好像大家都过得挺好的。

而后呢?人来人往,好像一起都在改变。

和朋友聚会聊天时说到,现在的人都是怎么了,怎么都变的这么快,之前活跃于企鹅空间、朋友圈的人怎么开始变得低调了,群里的话痨怎么都开始潜水了,而之前一向低调的人却开始活跃了起来,做起了微商,开始在朋友圈各种霸屏、熬鸡汤,不是高广告就是各种生活照。几个人抛出一大堆疑问,大家都是怎么了?大家都经历了什么?怎么说变就变?

变与不变,似变又非变。

一切好像又开始恢复以往的平静,企鹅开始被冷落,微信朋友圈也开始变得一片死寂,只是偶尔看见一些热点评论和分享,大家好像又开始忙的无影无踪,人间消失了一般。

慢慢的,我们开始觉得总发朋友圈的人太闲,觉得每天自拍的人自恋,开始觉得鸡汤有毒段子庸俗。慢慢的,开始抵触朋友圈里任何性质的内容,设置朋友圈三天可见,甚至关闭朋友圈。有时好像发朋友圈,成为了一件需要思量再三的事情,发之前还要考虑一下发这条朋友圈会有什么影响。

或许是明白了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不容易,明白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贫穷还是富贵,都会有烦恼,都有无能为力的事情。于是,我们接受了这种无能为力,并且把它压在了心底,我们都是这样,越来越不想把自己的脆弱、偏执展示给别人。有时在朋友圈里发着段子打着诨,看似活得一个比一个开心,一个比一个潇洒,但实际上呢?网络那端的自己,发着段子时依然面无表情。不想被别人察觉,我们以为不被别人知道,就会活得很好。我们以为多发一些开心的话,自己也能自欺欺人。

成长的过程,就会习惯性地把自己最坏的一面隐藏起来,将自己好的一面露出,甚至更加愿意在别人面前扮演完美的角色。躲在那些自己营造的开心氛围内,独自度过高压的日子。那些四下无人的难过,那些深夜失眠的辗转反侧,那些不开心的情绪和想要发泄的心,都被后来的我们埋藏在心底,放在一个谁也看不见,谁也不知道的角落里,慢慢的等它被风干。

究竟是什么,改变了我们?

《老男孩》里面有两句歌词这样写道:

各自奔前程的身影

匆匆渐行渐远

………………

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

改变了我们模样

所有的一切大概是因为生活吧!毕竟为了生活大家都这么忙,能不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易中天《文化人的分野》之后,感慨颇多,感触很深,这里我想谈谈对文人以及相关概念的一些体会。 说实在话,读了先生的...
    半夜楼主阅读 326评论 0 1
  • 梦乡 午夜 静谧清幽 她却久久不能入睡 正甜蜜地回忆几个小时前 ...
    子良_b739阅读 296评论 0 0
  • 在Java中,内存泄漏就是存在一些被分配的对象,这些对象有下面两个特点,首先,这些对象是可达的,即在有向图中,存在...
    Gracker阅读 948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