筮仪

筮(shi)仪

(下面这一部分是筮仪,也就是古人卜筮占卦的仪式和方法,实际上也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改革,比如在卜筮中用到的笔砚显然是后世逐渐产生的。)

择地结处为蓍(shi)堂,南户置床于室中央。

(选择一间干净的房间作为耆室,将一张床朝南放在房间的中央。)

床大约长五尺,广三尺,毋太近壁。

(床大约长五尺,宽三尺,床背不要太靠近墙壁。)

蓍五十茎,韬以熏帛,贮以皁嚢,纳之椟中,置于床北。

(蓍策一共五十根,《此处用茎,因蓍草是草类。陆注》用浅红色的绸子包好,再贮藏在黑色的口袋中,收纳在木盒之中,放在床上的北边。)

椟以竹筒,或坚木,或布漆为之,园径三寸,如蓍之长,半为底,半为盖,下别为坛函之,使不偃扑。

(存蓍草的木盒用竹做的筒,或者用硬木制作,或者用布涂上生漆做成,园直径三寸,长度照蓍草的长度,一半为底,一半为盖,下面再用一个台式的器具放上椟盒,使椟盒不会倒下。)

设木格于椟南,据床二分之北。格以横木板为之,高一尺,长竟床,当中为二大刻,相距一尺。大刻之西为三小刻,相距各五寸许,下施横足,侧立案上。

(设置一个木格放在椟盒的南面,大约在床的一半的北边。木格用横木板做成,高度为一尺,长度相当于床的长度。木格中间一分为二隔开成二大刻,刻距为一尺。西面的一大刻内再分成三小刻,每小刻间距五寸左右。木格下面装上横足,侧立在床上。)

置香炉一于格南,香盒一于炉南,日炷香致敬。将筮,则洒扫拂拭,涤砚一注水,及笔一,墨一,黄漆板一,于炉东。东上,筮者齐洁衣冠北面,盥手焚香致敬。

(在木格之南放一只香炉,存香的盒子放在炉的南边。每天上香以示敬意。将要卜筮之时,先洒水扫地,拂拭干净床及床上各样东西。准备好砚台用的一注水,笔一枝,墨一锭,黄色漆的板一块,将所有这些东西放在香炉的东边。床的东头,筮师穿着干净整齐的衣服,戴着干净的帽子,面向北面,洗手,焚香,表示虔诚的敬意。)

筮床及各项用具

  筮者北面,见仪礼。若使人筮,则主人焚香毕,少退,北面立,筮者进立于床前少西,南向受命。

(卜筮的人面朝北,行使上面的礼仪。如果请筮师来作筮,主人点了香后,退后一点,面朝北而立,筮师站到床的前面,稍微偏西一点,面朝南接受委托。)

主人直述所占之事,筮者许诺。主人右还西向立,筮者右还北向立。

(要求作筮的主人直截了当的讲清想占之事,筮者答应。主人向右转到西边而立,筮者转向北面而立。)

两手奉椟盖,置于格南炉北,出蓍于椟,去嚢解韬,置于椟东,合五十策,两手执之,熏于炉上。

(筮者双手打开椟盒的盖子,放在木格南面,香炉北面。把蓍策从椟盒中取出,打开口袋和包裹的丝帛,放在椟盒的东面。把五十根蓍策合在一起,两手拿着在香炉上熏一下。)

此后所用蓍策之数,其说并见启蒙。

(这以后使用蓍策的方法,详细说明也可参见《易学启蒙》。)

命之曰:假尔泰筮有常,假尔泰筮有常,某官姓名,今以某事云云,未知可否,爰质所疑于神于灵,吉凶得失,悔吝忧虞,惟尔有神,尚明告之。乃以右手取一策,反于椟中,而以左右手中分四十九策,置格之左右两大刻。

(筮者请命的时候说:假使通神的筮有灵,假使通神的筮有灵,某某官,今天为某事求筮,不知可以吗,现在将疑问请教神灵,结果是吉、凶、得、失、悔、吝、忧、虞,只有你最神明,希望能明白的告诉我。言毕然后用右手取一根蓍策,返还到椟中,把余下的四十九根用左右手随便的一分为二,放在格的左右两大刻中。)

此第一营,所谓分而为二,以象两者也。

(这是第一营,所谓一分为二,象征事情的两个方面。)

次以左手取左大刻之策执之,而以右手取右大刻之一策,掛于左手之小指间。

(然后用左手把左大刻的里的蓍策拿在手上,用右手从右大刻中取出一根蓍策,挂在左手的小指间。)

此第二营,所谓挂一以象三者也。

(这是第二营,所谓象征天、地、人三才。)

次以右手四揲左手之策。

(然后用右手每次四根去分左手上拿的蓍策。)

此第三营之半,所谓揲之以四以象四时者也。

(这是第三营的一半步骤,所谓按每四根一分是应天有四时之变化)。

次归其所舍之策,或一、或二、或三、或四,而扐(le)之左手无名指间.

(这样每四根一份,到最后剩下一根,或二根,或三根,或四根,将这最后剩下的几根夹在左手无名指与中指之间)

此第四营之半,所谓再扐以象再闰者也。

(这是第四营的一半步骤,所谓归纳所余之数,象征天文至闰发)

次以右手反过揲(she、die)之策于左大刻,遂取右大刻之策执之,而以左手四揲之。

(然后再用右手将已经分过的蓍策返还到左大刻中,再取出右大刻中的蓍策,用左手每四根一分。)

此第三营之半。

(这是第三营的另一半步骤。)

次归其所余之策如前,而扐之左手中指之间。

(然后将剩余的蓍策象前面一样夹在中指和食指之间。)

此第四营之半,所谓再扐以象再闰者也。一变所余之策,左一则右必三,左二则右亦二,左三则右必一,左四则右亦四,通挂一之策,不五则九,五以一其四而为奇,九以两期四而为偶,奇者三而偶者一也。

(这是第四营的另一半步骤,所谓再扐象征再闰一次。这个过程中所多余的蓍策仔细去看,左大刻中如果余一根,右大刻的必余三根;左面余二根,右面也余二根。左面余三根则右必余一根。左面余四根,右面也是四根,加上挂在小指上的一根,总数不是五,就是九。五里面有一个四,表示奇,九里面有两个四表示偶。出现奇的情形有三,偶的情形一次《一、三、一;二、二、一;三、一、一;此为奇三。四、四、一,此为偶一。注》)

次以右手反过揲之策于右大刻,而合左手一挂二扐之策置于格上第一小刻。以东为上后放此。

(然后用右手将分过的蓍策放回右大刻中,再把左手中一挂二夹的蓍策合起来放在格上第一小刻里。从东面算起是第一小刻。)

是为一变,再以两手取左右大刻之蓍合之,或四十四策,或四十策。

(以上的步骤总称为一变。再用两手把左右两大刻中的蓍策合在一起算一下,总是四十四根,或四十根。)

复四营如第一变之仪,而置其挂扐之策于格上第二小刻,是为二变。

(重复四营的做法,采用和第一变一样的方法,这次把挂夹的蓍策放到木格中的第二小刻内,这就是第二变。)

二变所余之策,左一则右必二,左二则右必一,左三则右必四,左四则右必三,通挂之一策,不四则八,四一其四而为奇,八以两其四而为偶,奇偶各得四之二焉。

(第二变中所余的蓍策,左边一根则右边必定是二根,左边二根则右边必然余一根,左边三根则右边必然是四根,左边四根则右边必然三根,加上挂着的一根,总数不是四就是八,四种有一个四为奇,八中有有二个四为偶,奇与偶各得四个中的二个。)

又再取左右大刻之蓍策合之,或四十策,或三十六策,或三十二策。

(再把左右两大刻中的蓍策合起来一算,或者有四十根,或者是三十六根,或者是三十二根。)

复四营如第二变之仪,而置其挂扐之策于格上第三小刻,是为三变。

(再重复第四营的步骤,把左手上所挂夹的蓍策放到木格中的第三小刻内,这就是第三变。)

三变余策与二变同。

(第三变所余下的蓍策数与第二变相同。)

三变既毕,乃视其三变所得挂扐过揲之策,而画其爻于版。

(三变都做完,看一下三变所得被分过的策数,画出所表示的爻在黄漆板上。)

挂扐之数,五四为奇,九八为偶,挂扐三奇合十三策,则过揲三十六策而为老阳,其画为口,所谓重也。挂扐二奇一偶合十七策,则过揲三十二策而为少阴,其画为- -,所谓拆也。挂扐二偶一奇合二十一策,则过揲二十八策而为少阳,其画为 —,所谓单也。挂扐三偶合二十五策,则过揲二十四策而为老阴,其画为×,所谓交也。

(挂夹的策数,五、四作奇,九、八作偶,挂夹出现三奇,合起来的蓍策数为十三策,被分过的肯定是三十六根,这种情形称作老阳,画一个口字作记号,这个记号叫做重。挂夹出现二奇一偶,合起来的蓍策数为十七策,被分过的肯定是三十二根,这种情形称作少阴,画一个- -作记号,这个记号叫做拆。挂夹出现二偶一奇合起来的蓍策数为二十一策,被分过的肯定是二十八根,这种情形称作少阳,画一个 — 作记号,这个记号叫做单。  挂夹出现三偶合起来的蓍策数为二十五根,被分过的肯定是二十四根,这种情形称作老阴,画一个×作记号,这个记号叫做交。)《注:因为用于分的蓍策总数五十根,其中一根开始时就已经回归大刻内,所以剩下的共四十九根,因此就会出现十三对三十六,十七对三十二,二十一对二十八,二十五对二十四。》

如是每三变而成爻。

(这样每做三次成一爻。)

第一、第四、第七、第十、第十三、第十六,凡六变并同,但第三变以下不名,而但用四十九蓍耳。第二、第五、第八、第十一、第十四、第十七,凡六变亦同。第三、第六、第九、第十二、第十五、第十八,凡六变亦同。

(第一、四、七、十、十三、十六,这六变都是一爻变中的第一变。每一爻三变后不再有效,并且只能用四十九根蓍策。第二、五、八、十一、十四、十七,都是一爻之变中的第二变,第三、六、九、十二、十五、十八,都是一爻之变中的第三变。)

凡十有八变而成卦,乃考其卦之变,而占其事之吉凶。

(这样一共经过十个步骤,八次变化变成一卦,研究卦中的变化,可以预测事情发展的吉凶。)

卦变别有图,说见启蒙。

(卦之变化另外有图,说明见启蒙一书。)

礼毕,韬蓍袭之以囊,入椟加盖,敛笔砚墨版,再焚香致敬而退,如使人筮,则主任焚香,楫筮者而退。

(仪式全部完毕,把蓍策再用丝绸包好,放入袋中,放进木盒里,盖好盖子,收起笔、砚、墨、板。再点一支香表示敬意,然后退下。如果是请人来作筮的,则主人点香,与作筮的人敬礼后退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