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时

周末,邻居因为有要事出门,请我帮助带正在上五级的男孩一天,我欣然同意了!一大早,男孩背着书包进门开始做作业,一个小时过去了,孩子告诉我他的作业已经完成,想休息一下!大概过了五分钟,他说很无聊,希望可以打开电脑玩游戏。游戏这个口子一开,就一发不可收拾,持续了一整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其它时间都与电脑屏幕相伴。我为什么不阻止呢?因为每当我说“停止”,他就说要出门找同学玩手机,为了他的安全,我妥协了!

看着他干涩的双眼、他父母疲惫的身影,一丝忧伤、一声叹息!

古语言:人生如戏,至今日:“游戏”学生,为什么孩子会深深迷失在游戏的世界里,找不到方向与出口!我思来想去,最有可能的原因的是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引导!陪伴孩子或许是一门别样的艺术!

1.“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

从新生命降临世界的那天开始,孩子就开始了探索世界的旅程,尤其在孩子成长的初期阶段,对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好奇,他们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适合自己的“乐趣”,乐趣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阶段”与“度”的问题,这需要父母来把握!

2.父母是孩子的“玩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生活中,孩子无时无刻不在模仿父母的行为习惯,很多时候都是不经意间的!如果父母是喜欢看书的,孩子一般都比较爱阅读,如果父母手机不离手,孩子自然对手机充满执著!孩子不仅模仿父母,而且在模仿的过程中更会找到相应的“成就感”!一旦这种成就感养成,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抹除的!

3. 父母要为孩子选择“玩伴”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性格、爱好相近的人更容易走到一起,这是成年人社群的现象,其实也是整个人类社会活动的共性!孩子自然也不利外,如果孩子与行为习惯优秀的孩子经常相处,自然就可以学得很多优点,因为同龄人的榜样力、感染力更强!这并不是说孩子只能与一小部分同学交朋友,只是需要让孩子如何学习不同人身体的优点,摒除缺点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的!

4. 行为习惯比成绩更重要

无论是成功人士还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良好的行为习惯!因为一个人的行为习惯直接影响到学习、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孩子成长过程中,从站、立、行到读、写、听,也包含时间观、金钱观等等,都需要父母的引导与言传身教!我个人始终坚持一个观念:成绩不好可能影响孩子半生,但行为习惯不良就会影响孩子整整一生!

5.规矩比牢骚重要

国家有法律、企业有章程、学校有校规,家庭也应该有家规!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明确一些基本规矩,比如:尊敬父母、爱好阅读、参与劳动、平等自由、独立个体等等!如果没有规矩,或者说有了规矩不去执行,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很容易养成“全家的都是我的,我想怎样就怎样”的观念!

“带别人娃”一日时光中,感触最深之处:孩子成长时,父母时而是父母的样子,时而是朋友的样子!当我们静静的错过他们成长之时,或许就是我们老去煎熬之时的开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