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之前,七夕之后

前语:对我来说,每年的七夕过后,又是对一个新的七夕的憧憬,而不是对过去七夕的念念不忘。


(照片来自于百度)

西周时齐地,南阳城牛家庄内,一个夜里,深夜无人,一片寂静。牛郎举目望天,无泪。他想起了一些往事,心里似乎不再那么痛了。

牛郎在自己新购置的硕大的庭院里,依着院里大槐树,就这样靠着,双眼从天空上移了下来,盯着老黄牛的犄角,不禁出神。

而他的一儿一女早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在梦境中一家团圆,阖家欢乐。却只留他一个还在现实中不停的辗转反侧,难眠,不是因为悲伤,而是有些激动,因为七夕快来了!

对他而言,每一天不是对前一个七夕之后的回忆,而是对新的一个七夕的无限期许和等待。

一个白天,牛郎辛勤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精心的经营着有着“她”的气息的田野。一锄头一锄头的耕作着。

突然一位年过五旬的老大妈,顶着一定大草帽,眯缝着眼,在靠近牛郎之后说道,“牛郎,你也老大不小了,没有想过再娶一个靠谱一点的妻子,我侄女长得可是那个...‘

牛郎还没等他说完就打断了她,”刘嫂,我雇你来是付钱给你让你给我耕地的,不是请你来说媒的,我有正室,唯一的妻子,不必再说了。“

刘嫂低下了头,识趣的夹着尾巴走开了,嘴里咕囔道,“自己媳妇都跟人家跑了,还在装糊涂,有钱了不起的啊?”

牛郎看她走后,也不禁摇了摇头,他现在是这方圆几里的首富,也是十里八村的公认的大善人。

也无怪乎那些来提亲的,你说,在那个年代,像这种富得流油的人,肯定不得妻妾成群啊?

可是牛郎呢?现在就连唯一一个正室妻子现在都跑掉了。

你说,看见这么一个金龟婿,那些大妈们都恨不得年轻个几十岁,自己嫁给他呢。

诱惑,是常有的,对牛郎来说,他天天都会有形形色色的诱惑来到他的心门面前,敲响魔鬼般的敲门声,让一般人很容易就打开了心防。

而牛郎自己,内心却毫无波澜,毫无一丝丝动摇之意。

在那种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中,是什么让他还可以坚守本心,从一而终,是什么让他还可以那么执着,那么坚强。

我觉得,首先这源自于爱,爱是这个等待的根本。所以,可以说每个七夕是一个爱的期许。但爱和干等结合,只会调制出接踵而至的凌迟之痛。而想要说七夕,那可绝对不是仅仅等待那么简单。

每一年,

我想牛郎一定会详细的记录着他儿女生活成长的一点一滴,好在那天,与"她"一同分享。

他一定会想方设法,绞尽脑汁,编制出世间最美丽,真诚的情话,好在那天,讲给"她"听。

他一定会收集天下趣闻轶事,春秋野史,好在那天,只为博"她"那倾城一笑。

他一定会用水墨丹青,行云流水的勾勒出他们约定好要浪迹天涯、周游四海的明天,好在那天,与"她"一起指点江山。

他一定会在无数个夜晚,拖着自己累的终于可以入睡的身体,大字型的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强迫自己睡着。

只为,去见梦里的那位“她”。

你以为你心目中的牛郎从一开始就学会向前看,而不回头望? 呵呵,这不可能。因为,对不起,他也是人!

那时,每当他的儿女问他“娘亲去哪了”的问题时,他也一定会黯然神伤,但却又得在他们面前努力微笑。

那时,每当一个个寂静的夜晚,一旦想起那些旧事过往,他也一定露出他最不为人所知,脆弱、无奈的那一面,心痛的直至麻木。

那时,每次喜宴的喧嚣过后,留给他的,只是一个空枕头,和无尽的孤独和无助。还有对命运如此不公的怨恨,对天道无情的咒骂。

渐渐地,牛郎知道,干等只能让时间过得更慢,也只会让自己活的更痛苦,也会让每一个七夕变得没有意义。

不如不要等待,去干我喜欢的事,去干我娘子会喜欢我干的事,在下一个七夕之前,我会让娘子看到原来的我,不,一个更好的我!

因为爱,因为期许,因为留恋,才有了今天的牛郎。

因为等待,因为期许,因为坚持,因为爱,才有了万世流传的牛郎织女。

现在说说我们吧,你是否在等待着什么呢?

小时候的我们总是盼着快点长大,每次在课堂上心急火燎地从期盼着那个最好听的下课铃能快点奏响。

成人后的我们考过了“千军过独木桥”的高考,闲在家里心里长毛了一般等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考进大学后的我们,总是期许可以与那个’她‘来一场邂逅,谈一场风花雪月一般,彻骨铭心的爱情。再来能为我们两肋插刀结拜兄弟,那可真是潇潇洒洒,好不快活。

拿到文凭后的我们等着面试,面试以后等着变成实习生,等变成正式职工,扶正了就等着成为小组长.......

(照片取自谷歌)


30岁的我们,自己也有家了,手底下也有那么十几个人了,是一个项目负责人了,知道生活艰辛的我们不在抱怨交通拥堵的等待,有时候,甚至开始希望再多堵一会。应了一句“车前是功名利禄,车尾是柴米油盐。“ 从此,车变成是你真正可以放松,吸一口烟的时候。

孩子长大了,要钱等着上幼儿园了,媳妇说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原打算想自己开始创业的想法,又放弃了,想等时机成熟了,再抛弃现在铁饭碗的工作。

我们可以等,但商机却不如人所愿,咻的一下,一闪而过,瞬息而变,不复存在。

渐渐地,孩子长大了,补课费,钢琴课,兴趣班,一张张白花花的账单如洪水猛兽一般,将我们整个人从头到脚地吞噬,哪还有什么自我,我们只不过是工作的机器罢了,虽然,埋怨,不情愿是常有的事,但是一想到这是都是为了家庭,咬咬牙对自己说,“只要等到孩子长大就好啦。”

直到,自己终于退休了,孩子也工作了,年过六旬的我们,想辛苦了一辈子,这个时间终于给等来了,我终于可以牵着老伴的手去周游世界了。

一切都准备好了,儿子却说,”爸妈,我和我媳妇最近太忙,能帮我照顾一阵子孩子?“

我们只好退了机票,又回到了30年前。

直到我们等不动了,70了,手边的拐杖只能支撑着我们在院子里走走,我们现在不等任何东西了,等任何东西都没有意义了。

75岁的我们,在病床上,迷迷糊糊的似乎看到医生郑重的摇了摇头,我们悔恨的闭上眼睛,等着一滴滴的热泪缓缓流过自己写满沧桑的脸,缓缓的划过,好像脸痒痒的,但却没有力气抬起自己的手臂,去拭去泪水。


(取自谷歌)

依照惯例,死前的3秒,我们的大脑要走马灯,倒叙你这75个年头的一生,画面一张一张地过。

有与家庭朝夕相处欢喜快乐,有工作的悲哀,有对生活的埋怨,但更多的是等待,是悔恨,是对更是一种对这一生的无奈,如同牛郎一般。

我们看到了我们总是等来了机会,但生活却总有各种理由让你继续等下一个,就这样,我们在悔恨中错失了下一个又一个机会。

你这样和现代版的牛郎织女有什么区别呢?

多少次,多少年,我们不断的等待着,煎熬着,好像我们人生就是应该用省略号谱写的一般。

我们是否一生都在等一个时刻,一个机会,一切都是完美的,一切就像是你预期一般,你可以尽情地去做你爱做的事,比如表白,比如梦想。

很遗憾去泼你的冷水,这不可能,生活是残酷和琐碎的,机会也不会像喜鹊那般体贴,给你搭桥。你爱的人,通常也不会自己送上门来。这种光靠等,等来成功的时候,几乎不会存在!

就像之前的牛郎一般,一直在等,在干等,对过去与织女三年朝夕相处,所还没有完成的遗憾念念不忘,始终不停地埋怨,但却对对前面的生活毫无希望,每天生活的意义就是为了能离七夕近一天。那吃亏的,和心碎的只有他自己。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们不是牛郎织女,也不应该活的像牛郎织女,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可恶的天条可以禁锢你的生活,也没有人用天地之宽来隔绝你和你想的人或事。

同样也没有人为规定你们所等的可以在每年的七夕在你面前准时出现。

现在,请你问你自己一个问题:

牛郎织女之间隔了一个天地,而你和你想做的事又相离有多么遥远呢?又能有能有多遥远呢?

我们常常感觉以摞为计算单位的账单,房贷的压力,为人父母的责任,使我们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无比遥远,不可估量。

我们时常埋怨这个,那个。做着不喜欢却又赖以为生的工作,每天一回到家,心情无比压抑,身体顺势一倒,葛优瘫在沙发上,一动不动。脸上一副怨天尤人的样子,家里人稍有不顺,我们立刻就会炸毛,心里瞬间有十几颗核弹一起爆炸一样,开什么玩笑?我幸幸苦苦,上班这么累,不都是为了你们吗?!你却还这样对我?真是,,真是不可理喻!

我们却不知,这样的付出和牺牲自己的机会和梦想,真的会就此讨好别人吗?不!这并不会让任何人开心,只会吃力不讨好。

“中国式牺牲付出”这片文章开头中写道:

“牺牲的背后,是无法控制的愤怒和压抑的委屈,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自己。

有一种付出,叫中国式的牺牲付出:

‘牺牲式’的付出,

在现在家庭关系非常常见:

我们经常会看到,

一个人失去了自我,

完全为了别人或者孩子而活。

这个人既压抑又隐忍,

他/她的口头禅是:

‘我还不都是为了你’

这样的付出,

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幸福。

这已经不是一个:一个人为了让谁活下来就需要牺牲自己去死的年代了。

牺牲自己,成全别人,会让对方的生命承受不能承受之重。不管对方是伴侣、是父母还是孩子。”

赶紧趁着自己岁月还在,还有资格在那边谈理想和热血,赶紧趁着自己眼不瞎,双腿可以四处走动的时候,抓住眼前的那个机会,勇敢的踏出那个你最最熟悉的等待室,不要惧怕未知,昂首挺胸的踏上那一班前往梦想,亦或是前往爱情的航班。

千万不要等到时光荏苒,青春不逮了,自己眼花了,腿也动不了了,只能痴痴的躺在病床上,盯着天花板,还无回忆可言,也毫无意义可说。心里充满了对未知的恐惧。只会为过去所有错过的而感到悔恨,无奈。

综上所述,最终凝聚成一句话,“所以,你到底还在等....什....么?!”


(照片取自谷歌)

意犹未尽?到我的小说去看看吧

烟消云散,且望,试问霄霄宫墙焉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