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道天凉好个秋

周末,小雨,无事。

独自一人在街上游荡。

周围都是熟悉的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这附近哪家的烧鸡最酥烂,哪家的牛肉面地道又劲道,拆迁的擦鞋店新搬了店址,石锅鱼换成了大排档。小城就这么点地儿,每日每事都一件件给你清楚地记着呢。记着记着就成了岁月的老皇历。

拐进路边的一个宽过道,扫眼觉着左边的小吃店又换了。以前这里是一家米线店,我记得店主是一个干净利索的女子,店铺也就几平米,虽然略显局促却被她收拾的井井有条。现在临街并排摆着一个冷藏柜,一个烧烤摊,一人背对着路道口在忙着烤烧烤。

我阴历二十九生,那年没有年三十,我妈说我是好吃佬投胎,赶着来人间凑热闹,害她一个年没过好。我妈还真没说错,这小城哪个犄角旮旯地儿有好吃的,我一准儿都知道,新开张的新鲜玩意儿我一定会尝个鲜儿。这小烧烤摊太普通了,我脚下没停。

突然,烤烧烤的人开了口和身边的人说话,那就瞬间把我給定住了,脚下灌了铅,走不脱了。

天哪,是她吗?

话一说就长了。就在这个过道路对面偏南边的拐弯口,曾经有个烧烤摊,我可是老主顾啊。为嘛?食材地道口味又好呗。烧烤摊的老板娘年轻又能干,摊上只烤2样东西,烤羊肉串和千叶豆腐。因为我经常在菜市场碰到她,她都是自己一早骑个三轮车去菜场拉羊肉,那都是她提前和摊主说好给她留的。然后回家自己切肉自己串,干净又新鲜,所以经常去吃她家的烤羊肉串,晚了可就没有了哟。看着她先把烧烤架上的羊肉串在大火上烤制的差不多了,放在火小的一边慢慢烤炙,等待着慢慢入味,等待着在慢慢等待中缓步前来的恰到好处的鲜、香、软、嫩,等待香味飘散出来了,油快要滴落下来了,再撒上孜然粉,翻转几圈,最后撒上辣椒面儿利落地递到你的手上。早已经等不及了,嘴巴里所有的味觉细胞都在膨胀着,在流窜着,在交头接耳,在蠢蠢欲动。啊,这种等待真是美好。每次看她把一串串惨白的焉焉的肉串烤制成鲜香欲滴的、蓬勃热烈的烤肉,我都觉得这个过程太神奇了。就像一个未经人事的黄毛丫头转眼成了风情万种的女子,头发乌黑油亮,皮肤粉嫩净透,眼睛左顾右盼,水淋淋,俏生生,胀鼓鼓地。那眼神、那风姿、那步态撩人,眼角眉梢都是情,是人生最丰美的光景。烤熟的肉串卖的差不多了,她就从烧烤架下面的泡沫箱里拿出新鲜的肉串,撒上充足的香料,在炭火上挤压翻烤,慢慢续上,可不能卖断了。她拿肉串时我看到下面可都是垫着冰的,彰显着她做事的细致和用心。有时候人多了,有等不及的就走了,她也不做过多的挽留,不等到她认定的火候从不牵强敷衍。我喜欢这种纯粹,是一种生之喜悦。没有经历过生死的人,体会不到。和她一来二去的也熟了,没事就带着唠唠家常。

忽一日怎么就不见她出摊子了,她可是有固定的顾客群的,都是回头客。夏日夜晚漫长,没事的时候溜达溜达着就不自觉拐到了她的摊子上,弄瓶啤酒,轻喝慢啜,就着烤串,拐弯的小风时不时的吹着,一个晚上就那么闲适适的溜走了。天冷了,就着她的炭火取暖,等着架子上烤的滋滋冒油的羊肉串,那是多么美好的期盼啊。尤其她用的餐巾纸也是棉柔细腻的,不像一般的小摊上的餐巾纸还没用呢,拎到手里都掉渣,粗糙的很让人一下没有了心情,觉得你是可以敷衍和随便打发的。这不见了她的摊子,心里就空落落的,有事没事都要到那里绕一头,看看她在没在。

忽又听说山脚下的小区里有一个小男孩没了。说这孩子啊真是鬼催的,那天是他的八岁生日,中午爷爷奶奶一大家子都在他家给他庆生呢,吃着吃着,外面忽有放鞭炮的,听见炮仗声,小孩激灵一下,向听到什么召唤似的,筷子一放,不管不顾地放奔着往楼下跑。爷爷跟着后面就撵下楼了,再见到的就是已经躺在地上的血泊里了。据说是路过的一辆货车,开的好好的,就在孩子下到楼下沙堆旁的时候,突然邪性地一头撞向了孩子,根本没给抢救的机会。都是一刹那间的事情。老年人就说了,你看,这就是命啊,生死簿上早都给你上好了,哪日生的哪日走了。这不,时辰到了,阎王爷把他收回去了,就让他来人间走这短短的一遭。我听的寒浸入髓,这母亲怎么活啊?说赏你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赏你了,说把他带走就带走了。作为母亲,怀他养他,疼他爱他,遭的种种罪,经的千般爱,可以付出可以担待可以让一切一切的不公、非难和不堪都冲我自己来,唯独不可以就这样轻描淡写地一笔勾销了啊。

陆续传闻这孩子的母亲精神有些失常了,独自一人整日在阳台上对着远方呼唤:儿子,你回来吧,妈妈想你啊。走司法程序的时候,这母亲坚决不要肇事者的赔偿,只要他去坐牢。再后来,说这孩子母亲是烤羊肉串的,我的心一紧,什么都不用说了。

而此时,分明就是那个熟悉的声音。

我对自己在某方面的敏锐和直觉从不怀疑。

犹豫了一下,我站在她后面问:你这羊肉串都是自己穿的吗?她扭头说:是的,都我自己穿的,都是新鲜的。她戴着口罩,不知道有没有认出我。说完又接着忙碌了。没错,就是她,毋庸置疑,虽然没有看见她的脸。

崭新的冷藏柜里排满了各式各样的烤串。我依旧点了烤羊肉串和千叶豆腐,又多点了一条鲳鱼。问鲳鱼多少钱一条,边上的服务员说25元。比以前贵了好多啊,以前我记得才十来块钱一条。

不说从前。回不去的从前。

靠着过道边摆了一排桌椅,她说前面的店堂也可以坐。我从过道走了几步出来拐进前面的店里,店铺却写着面馆的字样,我以为走错了待再回去问她,一个店员跟出来问:你是等烧烤的吧?坐下来吧,两个是一家。

我选了门口面对街的座位,可以看见外面幽幽的路灯和积水闪烁的地面,也可以独自想想自己的心思。心里有微微的喜悦,她终于能够面对只能这样的人生了,而且从以前的路边小摊发展到现在进店经营,是何等的不易啊。这中间的一段黑暗道路是轻易就会把人会吞噬掉的,庆幸她走了过来。然而,她的丈夫呢?

记得有一天很晚了,好像也下着小雨,我看见她独自一人在收拾摊子,那么多的东西要归整好,再把车子推回家,忙碌了一个晚上的她明显地显露了疲惫,我问她为什么你丈夫怎么不能来帮你收拾一下?且不说忙累,单这黑夜也让人不放心啊。一个女子单身站街头讨生活,连个帮衬都没有。她笑了笑,不提他,现在肯定在哪儿喝闲酒呢,不指望不生气。后来她陆续就和我说,她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她十八岁就嫁了,以为日子会是她想的那样。可是,他就是什么样的日子都能过的,有什么办法?而她是要强的,自己学烤羊肉串出来挣钱,为的是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前程。女子在娘家是柔软的一朵花,有了孩子以后就可以包打天下。

这个世界的男人都怎么了?忽然想起今天儿子和我说:妈,你知道新娘是什么意思吗?我哪里弄得懂他整日里稀奇古怪的想法,就摇摇头。儿子说:新娘,新娘,就是男人重新找个娘照顾自己。原来如此,这一类男子身体在日渐生长发育,心智却没有同步成熟,幼稚如在娘怀里还没有断奶呢,于是被转手交给另一个女子,要继续无条件地承担起无怨无悔地照顾他的责任,他享受如天经地义。

烧烤上来了,试图去寻找原来的滋味。只是新旧滋味间隔了一层看不见的膜,激发不出味蕾的兴趣。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坚强的女人背后一定有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

想着心痛,心疼。悲喜交集。

有人在结账,烧烤和面的帐分开付。我明白了,面馆的店面临街,她的店面在后面的过道里,他们把两间店面打通相连,这样面馆用了她的大部分店面做后堂,而她的顾客在天冷的时候就不用坐在过道里,可以在前面的店面里享用烧烤,更容易招揽客人。两家互惠互利。她只占用了临过道的窄窄的一小绺儿,左边是冷藏柜,右边是烧烤摊,她和烧烤摊加在一起也没有超过冷藏柜的宽度。

而那一小点地方,就是她的容身之处。

坐不住了。起身,走人。

给儿子带了一份烧烤,告诉他是原来那家烧烤摊的。儿子尝了尝说,好吃,还是那个味儿。

%J�]J�:���5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叫李汾,来自南方。他叫张磊,来自北方。他们相遇、相知、相恋于这里,这个繁华得不真实的城市,他们凭着一腔热血,...
    任间有真爱阅读 222评论 0 1
  • 却道天凉好个秋! 今从辛弃疾的《丑奴儿》断章取了这句话,表达我对秋凉的盼望! 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高温天气,从早到...
    小艳子0561阅读 362评论 2 1
  • 上个星期的周五是9月1日,妈妈带着姐姐开启了五年级的征程,而妹妹也开始了幼儿园的中班之旅——2017年的暑假算是正...
    正言锋语阅读 392评论 0 0
  • 看着面前美丽的新娘缓缓走来,我的思绪被拉回到了我们初识的那天。 八月的盛夏,烈日炙烤着大地,将地上的沥青都烤化了,...
    南疯不竞阅读 604评论 0 6
  • 1.跳转presentViewController(UINavigationController(rootView...
    濒临疯狂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