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成年人了,不能表现哀怨。

​这样会被别人说的


 01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朋友圈总是些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的。今儿个跟着这群朋友试试这几道菜,明儿个再被那个朋友带着尝尝海底捞。他不时会来个户外运动,不时还会几人聚成一桌打打麻将。


有一天,我调侃他道:“看你的样子,过得挺开心的。”


他仿佛一下子就明白我指的是什么,说:

“你别看朋友圈撒!”


这还真是有趣。


他接着就说:“我这个年纪的朋友圈,只能是宣扬正能量、开心的事情。你稍微负能量点,会被人说的。”


这下,你肯定会好奇他究竟是多大年纪了,才会说出“我这个年纪的人”这样的话。


他不过二十六,在外工作了一年后,想着再读读研究生,便重新回到了学校。


听完他说的那话后,我脑海里闪过了一句话,“很多人只能看到别人的光鲜亮丽。”不知怎的,我当时就想在后面补充一句,“只能看到,并且固执地选择相信。”

于是,我说,“你说你惨,别人不相信。倒是会说你,身在福中不知福。”


他接着说的话,又提到了年龄,“是的,再加上年龄在那里,不能忧伤、哀怨。这会被别人说不成熟,没有承受力。”


看来,他口中“被说”的前提是:

“年纪大了,还表现出负能量。”

而“被说”的内容便是:

“不成熟,没一点儿担事的能力。”


 02 


接下来,我好奇地问:“那你平常要怎么排解压力和不开心?当然,抛去你的朋友圈不提。”


他的回答倒是让我挺惊讶,他说自己平时没什么不开心的,因为一般会找开心的事情做。平常生活三部曲便是,吃、跑、看。就这样,他用实际可行的方法努力去做一个成熟的人,来减少别人对自己“不成熟”指责的可能。实际可行的方法便是通过找快乐,来减少负面情绪,减少抱怨的次数。


不是一味抱怨、逃避,而是使用实际可行的方法,这让他看起来真像是个成年人“该有”的样子。就这样,成年人看似无事可忧、无诉可告的“常态假象”,渐渐隐藏在了“快乐”的薄皮之下。



 03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一件事儿:我妈没有哪一天是负能量的。印象当中,她生气、埋怨、发牢骚的样子模糊得可怕,像是整个人就缺了这个构成部分。于是,我去问我姐,在她的印象之中,我妈有没有发过牢骚。我姐认真想了想,说没有,她也没有印象。


这可真奇怪哈!


我们俩人在那个疑问后,偷偷观察了我妈几天。结果发现,除了常见的几个“看不惯”:我的东西又乱扔了,我姐又洗了很久的澡,我爸又一次吃完饭就躺在床上外,我妈没抱怨过别的事,特别是她自己身上发生的事。


我就问我姐,“咱妈是不是特别幸运,身边遇到的人和事,都没让她的心情不好?”


我姐想了想,说,“不是,我记起来了。我记得当我抱怨起在单位的不顺时,咱妈就会说,出门在外,哪个容易?这时,我就听到她提起在工作上遇到的一些烦心事。


这倒是让我想起了常见的开导、安慰模式:

感同身受法,以我的不幸来安慰你的不幸。


而我妈抱怨自己身上发生的事,就只有这种时候,为的是劝慰我姐“谁能比谁容易。”

她会说:“你呀,是大人了,承受能力还这么差,就像才刚出生60天。”


 04 


过年时,我和我姐要去拜访一位老师,我妈和我爸说要陪我们走一段路,走完他们就回去。


当我和我姐正悠闲地在他们后头闲聊,突然,就看见我爸神情不对地转头,面向我们要往回走。他走到我们旁边的时候,脸色不好看,手指着前方,头也没抬地说:“我家里还有点事。”接着,便匆忙地走了。


我和我姐都有点摸不清状况,还真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这时,我妈也从前头走了过来。

我们就问:“这是怎么了?”


我妈笑着说,更准确点,她是有点哭笑不得:“你爸嫌你们走得太慢了,也嫌我走得慢,这让他很难受,他就气得要回去了。”


我妈接着还向我们一番解释,“你们也知道,你爸就这脾气,在走路慢这事上不大得劲。”听完,我们提议我妈也跟着回去,本来就是我们俩人自己去的。


我妈走后,我跟我姐很没良心地笑了,笑了好一阵后,我说:“没想到哈,咱爸还能憋着火,骗我们家里有事。我差点就信了。”


我姐:“我也以为真有事。就是难为咱妈了,跟着来,还得跟着走。


 05 


当我们的年龄慢慢变大,我们就在慢慢学会去做一个大人,一个成熟的人。成熟的人能担事,有承受力,能不遇事就哭、就逃、就抱怨。成熟的人就像是无事可忧、无诉可告。


而大人们,我们眼中没有童年、少年,生来就是成年的大人,则努力在扮演好大人的样子。


原来,你是成年人了,不能表现哀怨。

这是长大了的自己,都觉得不应该的。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