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噪音乐队 # “谢谢你们稀稀拉拉的掌声”

01 着陆 Come Down

02 无耻混蛋 Cheeky Idiot

03 狗咬狗 Dogfight

04 短路 His Mind Went Blank

05 百万富翁 Millionaire

06 旅人 Trip On The Trip

07 慢城 Slow City

08 一饮而尽 Drink It

09 她迷失在黑夜里 She's Living Too Fast

10 万花筒 Kaleidoscope


01

距上一次想反复听一张专辑是半年前,草东的《丑奴儿》。三月份,在网易云的首页看到草东的介绍,很随性地点开听。第一遍,觉得一般,第二遍,突然触电,然后第三遍,第四遍……

之后颓了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草东后遗症“。不久前,久违地发现了一张让我有想反复听下去的欲望的专辑。来自白噪音乐队的《无副作用荷尔蒙》

起初是封面吸引了我(上图)。


图片 | sinacn.weibodangan.com

来自“九口走召”的摄影作品。

九口的风格和我中意的日本摄影师“荒木经惟”很像,都比较“先锋前卫”(他们的作品,男生应该都会有一种生理上的喜欢吧,哈哈)。

很早之前就知道九口的这幅作品,过目难忘。

印象中,国人挺少拿摄影作品做专辑封面,而且是一幅有隐喻的照片,所以在听音乐之前,就好感两颗星。

02

第一首听的白噪音的歌是《短路》,很抓我耳。从利川回苏州的路上,一直无信号,于是干脆关了流量,从听歌历史中找到这首歌,单曲循环了十个小时。

没有看过他们的现场,但听着这首歌的时候,我脑海中总有一个画面:一个长发盖过眼睛的瘦削男人,嘴巴紧紧贴着麦克风,从紧咬的牙缝里挤出歌词。身体随着强劲的鼓点不停晃动,眼神迷离。在间歇的时候,他会低头稍事休息,然后在恰当的时机猛然抬头,开始下一波歇斯底里。


图片 | music.douban.com


这幅想象中的画面和纪录片《Gimme Shelter》里的Mick Jagger重叠,人群在下面骚动,他在台上肆意风骚地挥动着羽毛,旖旎地歌唱。


图片 | movie.douban.com


03

《短路》这首歌的置顶评论说,白噪音在一场演出上,台下只有50人不到,但还是很用心地在表演。中场,主唱桑桑说了一句话:“谢谢你们稀稀拉拉的掌声。”

被这句话戳中,有一种宿命相同的共鸣感,好感又上升了两颗星。

因为工作,接触了很多音乐相关的人和事。这才发现在聚光灯以外有大把的乐队存在。每个人都很努力地想发光,想在一个更广阔的舞台被更多的人听到,但现实总像旺财追逐自己的尾巴,只是徒劳地原地打转。

新交了一个朋友——黄大大,一个新兴乐队的经纪人。音乐节的演出结束后,她很感慨地对我说,终于上了舞台,感谢我们的平台能给乐队一个展示的机会。

一个96年的姑娘,是四个大男生的保姆,小到不停打电话叫大家起床不要误了演出时间,大到四处奔波投递资料,打点关系。拍视频、剪片子、写乐队公众号,她的专业和耐心,让我们一众”大人“钦佩不已。在经营乐队的时候,她收到很多白眼,也听到了许多冷嘲热讽,会难过,“下次再也不去XX音乐节了,太看不起人了。”,但还是坚持着。在黄大大生日的时候,她接到了上音乐节的通知,这冥冥中的注定让她高兴疯了。事后她在朋友圈再一次感谢了所有相关的人。

你该知道,在这个行业,纵然你有实力,如果连一个展示的机会都没有,你依旧是零。

04

跳出这个行业,所有人都是如此。小时候,都以为自己与众不同,总有一天,会有乞丐在街角的拐弯处拿着一本武功秘籍告诉你:“小朋友,我看你骨骼精奇,是万中无一的练武奇才。”

一直在等待这个“总有一天”,然而太阳每天都照常升起,没有怪兽来袭击地球,当你用力地冲向墙壁时,只有一脑袋包的疼痛在回应你,而不是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汽笛。

愈长大,愈察觉自己的渺小。着急了,怕被认为是个无用的人,所以这活儿那活儿都干,熬夜靠硬撑、生病靠硬抗,但还牛叉人士们的强大气场镇住。学生时代,我的到处定位让朋友们评论“你怎么总是到处玩”,这句话把我的顺毛捋得很舒服,产生了一丢丢优越感:我在干和你们不一样的事。现在朋友圈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他们随意地在全球各地定位,参加各种Bigger看起来很高的XX会、XX宴,于是捧起碎成了渣的玻璃心叹息。心血来潮开了一个公众号,刚开始有的一些得意,也在层出不穷的96、97年美好新鲜的小姑娘们动辄10w+的阅读量碾压下,荡然无存。

归根结底,我们这么拼命、这么努力地寻找一个展示的机会,是因为最终想“被需要”、“被依赖”吧。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人需要你,“你”还会存在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接触你的名字,从没想过后来的故事。 那个夏天很热,也很快乐,我开心认识你们这些优秀的人,也开心你们带给我...
    就井乐吧阅读 238评论 2 0
  • 今天收拾东西咯,马上就可以回家了。东西还是挺多的,好多带着费劲儿又舍不得扔。17年要彻底惯行断舍离,倡导极简生活,...
    我的Shero阅读 103评论 0 0
  • 外形再漂亮但质感不自在的衣服,也抵不住皮肤的感觉:舒服第一位的! 我果断地将衣服从一件时尚感十足的镂空外套,换上现...
    银燕阁主阅读 105评论 0 0
  • 我的爱情和年真像! 张灯结彩放鞭炮 他待了一天 就走了。
    绿白森林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