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这一个方法,三年间自由行3个国家和10个城市

前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旅行成为现代人标配的一种生活方式,问到身边朋友的新年计划时,大部分都会有旅行这一项,当然,我也不例外。

从2015年开始,我给自己年度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旅行,每年自由行一个国家两个城市成为我计划的重心。

这3年来基本都完成年初所定下的目标,今后这个动作,我还会持续做下去。

每次与朋友谈到这的时候,他们会问,你这么多空闲时间吗?

我们可就不行了,工作太忙,又加班,基本没有这个心力去玩了,在家看看电影得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做教育行业,每周6天班,周末全天上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闲。

但是,我知道,时间是自己安排出来的,如果你不去规划你的时间,那么你就会被时间规划。

我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问题是你的内心是否有足够的动力。”

接下来,我想将规划心得分享给你,希望能给你的生活带来些许帮助。


1

关于自由书写

孙子兵法中说到:“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想自己的真正想要去的目的地,才能进行更好的规划并付出行动。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去的目的地呢?

我推荐一个我自己百用百爽的方法,叫做:自由书写。

可能有部分朋友不知道自由书写时什么意思,我再这里解释一下:(了解请略过)

自由书写是写作,也非写作。我们都清楚写作讲究文笔,词采,讯息,传达等布局掌握力。

如古人对好文章的结构有“凤头,猪肚,豹尾”的说法,写作者透过写作抒发情怀,传达观点。

是向自身与外界的宣告,表态,在动以真情的同时,也注重工法的淬炼。

但自由书写与一般写作的决定性差异是:更为自发,更少预设,更服从本能。

自由书写并非正式写作,而是观察意念动向的工具。

以上就是自由书写的概念意思,理解了概念后,就需要具体执行了。


2

以下给大家提供自由书写的方法,基本上我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做的,你可以参考一下。

1.轻松尝试:

给自己一个简单主题,如:旅行;然后,就围绕着旅行这个主题开始写,随心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2.不停地快速写:

无论你是用笔书写还是用键盘打字,让你的书写速度维持在够快的程度。

这么做是为了确保你正在书写出内容不受到显意识的特意筛选和编辑。

3.任由思绪跳跃:

在书写过程中,你是与自己交流,尽量用非口语的方式书写,省略你已知的指称人事物。

这么做能集中精神,以进入更深层次的思考状态,不必在意逻辑,语意是否合理通顺,任由思绪自由跳跃。

4.跟着想法走:

先尽量聚集于主题写,然后在跟着想法慢慢展开,一般写到500-1000字后,就慢慢开始进入潜意识的范围。

这个时候跟着你的想法走,把内心想要的都写出来,然后转化视角,再次进行不同观点和看法重新开始写。

5.以开放问题引导:

在自由书写的过程中,可能写到一半突然断了,没什么可写了,这个是你可以尝试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我正在想些什么.....?

我为啥想去这里......?

但是换句话说,我其实想说的是.....?

我好想漏了什么....?

诸如此类,以此提问延续先前的书写,建议提前准备一份自问清单,以备不时之需。

好了,完成以上几步,你就基本学会了自由书写。

其实这个方法,不只是适用于旅行,你可以用了做年度计划,月计划,工作目标规划等等,你可以试试看。

因为我觉得:知道自己的真正目标是什么,并且知道为什么,要远比怎么去达成目标更为重要。


3

关于我行动步骤

我每年年初的时候,会进行自由书写,每次大概写5000-10000字左右。

在其中肯定有想去几个目的地,我将它们单独提取出来,作为候选名单。

然后,写出去这个几个目的地的理由,确认自己是否真的想去的。

筛选出自己最想去的其中一个国家和两个城市,填入今年日历中。

为什么要列出日历?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时间有限,不提前安排好,就可能会被其他事情吃掉。

时间管理中把时间分为“硬时间”和“软时间”。

硬时间是指:那些已经固定的时间,基本不能进行调整和改变的,如:工作时间,睡觉时间等。

软时间是指:那些除了硬时间之外的时间,自己可以安排的时间。如:下班后,周末,假期等

如果你不是很清晰自己的软时间区间,你是没办法填入日历中的,找个机会,尝试列出自己的软时间。


4

上文有提到,我做教育行业,人们上班的时候,我们比较闲,人们放假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每周6天班,周一休息,所以平常出去基本不现实。

但是我们有国庆假,小寒假和小暑假,这三个假期每个都有7天左右时间,国内或出国走走还是没有问题的。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相对于跟团游花费精力更多,更要提前计划好时间,订好机票和攻略。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定机票,为什么要提前订了,到时候再定不行吗?

第一,因为人都有厌恶损失的天性,怕到了旅行时间,自己又懒得去了。

第二,早点定可能会更加便宜,能做好准备,因为你不知道到时候有什么事情会阻碍你。

所以先定好,不去就损失了几千块机票钱,太可惜了,最后一般都会去。

并且设置好提醒,以防事情比较多会忘记,以及跟团队沟通好。

凡事提前安排,给自己和他人都留出足够缓冲时间。

万一遇上变动,我们至少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整和再规划。


5

旅行中的苦恼

其实吧,国内游还好,但是出国是很多朋友苦恼的,其中,出国最大的不便,便是语言。

都说语言是人们沟通以及交换思想的桥梁,如果语言不同通。那么你出去不是相当于哑巴一样吗?怎么交流呀?

我当初有这样的顾虑,直到我有位家长,她跟我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她也经常出去自由行,有次他带孩子去意大利的一个乡镇旅行,当地地理风光非常好,而且是处于平原地带,非常适合踏青。

她考虑到没有国际驾照,那只能骑单车出去玩,也不知道当地在哪里有租单车的地方。

于是她开始询问当地人,哪里有租单车的商店。

然而,乡镇的当地人都是说意大利语,都不会说英语,而她不会说意大利语,最后还是成功找到了租车的地方,玩的很开心。

你可能会跟我一样有疑问:她语言不通,怎么做到的呢?


6

她跟当地人用打手语,比划,书写等等能用方法都用了,最开始当地人以为他要骑马,就带她去马场了。

后来又开始比划加手语齐上阵,才让当地人明白她的意思,找到最终想要的单车。

我当时说:你这得浪费多少时间啊,本来出来一趟就不容易,有些远一点的路程往返就得花近2-3天的时间,为什么不报一个当地团呢?

她跟我说:你不知道,跟当地团行程都比较紧急,还没有看完,拍几张照片就走了,有什么意思呢,我不想为了多看几个景点而冲忙的错过最美的细节。

我倒是觉得跟当地人这样沟通比较好玩,既开发了自己的肢体表达能力,又锻炼了书写能力

就好像玩了几轮“你画我猜”的游戏似的,多有趣啊。

听到这里,我当时也没有话说了,有趣的人,做什么都能找到其中的乐趣,同时又学习了一个新的沟通方式。

其实啊,我的英语也不好,最开始也会担心。

后来去经历过之后才知道,现在外国会讲国语很多,为什么呢?

因为中国人多呀,中国占了全球人口的20%左右,随着中国经济大发展,国人出国旅行人口比例每年都在增加,是其他国家旅行主力军。

为了符合这个大市场,外国人都纷纷学起了中文,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更加普及。

即使你去国家没人会中文也不用担心,现在科技工具那么多,出国翻译神器软件那么多,好好利用。

归来时,你也可以说:其实出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嘛


结语:

我觉得人生就像旅行,在途中,它总会给你意外,同时又会给你惊喜

如果遇见意外,你会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呢?

如果遇见惊喜,你又会以怎样的心境去接纳呢?

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想要的人生也不一样,我们虽然不能改变这个世界。

但是我们可以在能力范围之内,让自己变得更好,因为最终为你人生负责的人,只有你

如果你的有一个存储已久的旅行想法,那么,我希望你在你的2018,能找个阳光明媚的清晨。

坐在你家书桌上或者床上,用笔或者电脑开始一段属于你的旅行书写,找到你最想去的地方。

安排好你的软时间,定好你专属的机票,做好属于你的攻略。

出发前不为语言是否熟悉而发愁;

游玩时不为景点是否美丽而后悔;

归来时不为体验是否尽兴而不舍。

因为生活不会辜负用心的人~

留言互动:请问你最开心的一次旅行是跟谁一起,是在哪里呢?

因为你点个赞和关注,会让我开心好几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想字 包含了一切 亲情友情 姐妹面临离别 心里恋恋不舍 离开了 思恋似刀 插人我的心 心中有股火 火里即想恋
    写作星阅读 229评论 0 1
  • 场景需求分析,如图 1.自定义View 2.利用CADisplayLink定时器,每秒60次刷新界面 3.在Vie...
    船长_阅读 4,804评论 5 30
  • 列出睡眠日志 周一到周五是工作日,一周7天最理想的状态是获得35个睡眠周期,能保证28-31个睡眠周期也比较...
    1路有李阅读 314评论 0 2
  • 青春纪念册 许多事情我已经想不起来原始的形象是什么 他们说在天涯海角的缝隙里,如我一样想不起梦境里的故事 我无助的...
    鹰叔阅读 38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