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阶Day3-张升晔】我与高手的距离(一)

    森蚺作为亚马孙雨林里的巨蟒,其优势是力量大,劣势是胃口太大、行动不够灵巧,多年来的物竞天择使得森蚺有了它们自己独特的捕食方式。古典老师经过对比森蚺的捕食战略和巴菲特、泰德的方法,发现了投资界、棒球界以及自然界都不约而同采取的“高手战略”,也就是我们迈向高手的三部曲: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今天先谈谈第一点:哪里是高价值区?

    森蚺的高价值区未必是猎豹的高价值区,就像古典、李笑来的成功秘诀未必能在我们身上完全复制一样。高价值区应该是针对不同个体量身定制的区域,在清晰认识自己的前提下才能找到正确的高价值区。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常常会迷失,眼看着不同的人在不同领域成功了,自己却莫衷一是,随波逐流直至迷失沉沦。我认为,认识自我是最重要的,如果每个人在社会上都可以看做是一个产品的话,那么你这个产品的功用是什么?社会接受度如何?同类产品的竞争情况如何?如何包装运营?如何对外销售?如果对自己的产品属性都不了解,非要跑去五金市场卖衣服,再好的营销策略也会收效甚微。那如何才能真正认识自己呢?世上有自知之明者寥寥无几,好为人师者比比皆是。最难的事情就是正确的认识自己,最简单的是就是给别人提建议。认知自己的内心本性很难,可以退一步先认知自己的产品属性。就像古典放弃土木工程师而转战教育行业,就像我放弃本科的计算机专业(父母拍脑袋乱填的)转学法律一样。在认识产品属性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认知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就像森蚺的优势是它可以在短时间内乘人不备运用自己的超强力量猎食大型动物,它的劣势是小动物并不能满足它的欲望,它也没有在大草原上蜿蜒快跑的灵动性,因此他选择在水边蛰伏守株待兔,要换成兔子这么搞,早就饿死了。

    其次,在对自己有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利用头部效应,选择高价值区。站位也许不能只靠一代人的努力,就像李笑来和古典都来自教育者家庭。英国人有一句谚语,一个贵族家庭起码需要三代人的努力,三代往同一个方向努力、都站对位置,才有可能成就一个贵族家庭。记得我们研究生刚毕业的时候,大家面临就业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会选择做律助。因为律助的收入实在太低了,我们都是面临要努力在一线城市立足的经济压力,收入要够覆盖租房及生活各类开支。于是,很多同学都考了公务员,或者通过层层关卡进了大型企业,都拿到了不错的工资。然而我们班有个班花,姑且叫她小七吧,长得漂亮,学习很一般。小七父母年轻的时候就从广西农村来广州打拼,从建筑工人到包工头到建筑公司老总,她家的房子是广州市最中心区的超级大套房。毕业后,她和我们一起参加面试考试均落榜,无奈只好去了离家步行50米的豪华写字楼中的一家名所做了律助,月薪2000。这个工资根本不够我们生活,但对她来说无所谓,因为她有得住有的吃,毫无生活压力,可以专心学习做各种案子,并且因为不存在生活压力也可以挑对自己成长有益的案子做。一晃毕业九年了,当年找到好工作的同学们在企事业单位里面临中年危机和保温杯焦虑,小七已经是她擅长领域的著名律师了,年薪百万,工作专业且自由。这就是上一代人选择的正确站位给下一代积蓄的巨大能量。也许今天我们选择站位的眼光还要再放远一点,也许今天的站位不能让我们这一代实现一飞冲天的成就,但是也要通过我们正确的选择和持续的努力为后辈积蓄迭代的优势!

    我常常感慨我过去走了很多弯路,归根结底就是上述两个原因没有处理好:不够认清自己、更没有完全站对自己的高价值区。直等到我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已经过了三十而立的年龄,但是我想即便快要接近40不惑也未为迟也,起码我能在几年后做到“不惑”,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和路径。聪明人的观点都是相似的,古典老师教我们要站到具有头部效应的高价值区位置,李笑来老师也教我们要在物理上无限接近目标。当我在物理上接近自己的目标的时候(比如去到高手林立的大牌律师事务所),环境是最好的鞭笞和老师,他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我的弱点和缺乏,我会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缺什么。回顾我每一次在知识上的突破都是因为换了工作环境,我也很想学习,我也很会学习,可是我不知道该学什么,也没有动力鞭笞我学习,所以在安逸环境下的学习往往是没有目标、事倍功半甚至是半途而废的。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环境很重要,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持续学习,强化认知,从鸡头向凤头挺进!

    今天迈出走向高手的第一步:认知自己--认知环境--找到高价值区--站好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写到迈出走向高手的第一步:认知自己--认知环境--找到高价值区--站好位!今天想持续思考走向高手的第二点...
    张升晔阅读 235评论 0 1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4评论 2 21
  • 第三章 姐妹失散 一夜过去。对于远在千里之外的人来说,这不过是天地间极为普通的循环,日升月落,月落日升,天地间阴阳...
    ARUNANHUI阅读 329评论 2 2
  • 你孤独吗?你可以孤独吗?你害怕孤独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孤独一直是我生活的常态。每天早上醒来,走在车如流水马...
    南宫妍阅读 354评论 0 2
  • 其实在生日前也准备了给自己的礼物,就是办了爵士舞的学习卡,每周末都会跑到朝阳青年路那边花几个小时的时间,跳一下舞。...
    见夏知晓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