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时 我是个女骗子

文/叶伊嘉

《漂亮的李慧珍》中,李慧珍形象的转变,引得杂志社的成员唏嘘不已,我感动的一塌糊涂,哭的稀里哗啦,合租的女孩不解地说你这泪点是有多低啊?!看着她因为长相的问题,眼睁睁看着青梅竹马和好闺蜜牵手而去,因为长相,遭受路人异样的眼光,这又何尝不是几年前现实中的我?室友她哪知道不是我泪点低,因为我跟荧幕里的李慧珍太像了,但是对她,我又艳羡不已。

抬头看看镜子中的我:方脸盘,小眼睛,塌鼻子,龅牙,龅牙妹这个绰号如影随形,我没有过异性朋友,但是我的同性朋友,她们都很漂亮,说来也怪,像我这样长得抽象的人,朋友偏偏个个是大长腿,相貌姣好,我总是调侃说没有我的丑怎么能衬出来她们的美,可是我内心渴望变得像她们一样漂亮,毕竟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我从来没有享受过被人仰慕的优越感,没有收到过异性的礼物,没有搭过异性的单车……我的生活里只有屈指可数的女生。

网络的兴起,让生活中毫无存在感的我,开始在网络空间里刷些存在感,我怀着玩玩的心态在豆瓣上写影评,尽管每次的阅读量和评论寥寥无几,但是每次都有你。你私信加我好友,倒是坦然,上来自报家门,并对我写的影评发表你的见解,我们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我体会到三观一致相谈甚欢的快乐。你的情况让我隐隐的自卑,来自大城市的你,在读研究生,样貌属于耐看型,而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专科生,相貌硬伤。身边总有人说学历不是问题,距离不是问题,身高不是距离,而我却不敢苟同。

相貌给我带来了很多苦恼,我整天埋头学习,认为只要学习好,以后我照样是有特长的,现在看来真是年少无知太轻狂。我想要给你营造一个良好的形象,捏造了身份、学历、家境、感情经历,捏造到足以配得上你。我坚持每周在豆瓣更新两到三次的影评或者是书评,你依然是我最忠实的粉丝。

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从文字到语音电话,你说欣赏我的文字,每次我都要读好几遍才敢公开给你,你说觉得我的声音很好听,我就开始特别注意保护嗓子,你对我的肯定,让我体会到一个女生被别人夸赞和欣赏的幸福,渐渐的,你的话语有些暧昧,就算我再傻也明白你的言中之意,我告诉你不合适,而你说你会一直等我,不能不给申诉的机会就直接判处死刑,你说想见我,我推三阻四,我是给你发过照片,可是照片是假的,你也不强逼我,可是你越是这样善解人意,无限包容,我越是愧疚万分,一方面我觉得欺骗了你罪恶深重,另一方面我又特别享受你对我的好。

身边的朋友说我真傻,对一个从未谋面的人有什么好愧疚的,我又怎么能保证他给我的就是真实的信息呢,身边的人越说你的不是,我就越觉得你好,这样反叛的心理也是够奇葩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你嘴上说着对我的理解,但有明说暗说,想要见我一面,最终我答应了。

约定的地点是我学校的面包店,你坐三个小时的火车过来,一路上你兴奋的跟我聊天,打来的电话一一被我挂断,我嘴上说着可以,心里也没底,你告诉我你到了我所在的市,你到了火车站,你坐上了公交车,你每离我近一步,我就紧张一分,迟迟不肯出门,最终你告诉我你在面包店最显眼的位置,从窗户外就能望见,相信我一定会认得出你。

即使你离我只有两百米,但我依然没有勇气走到你对面淡然坐下,然后微笑着说你好,我忍受不了内心的谴责,要死要活,就任凭处置吧。在你说的位置,我确实看到了你,静静地坐着,低头看手机,又不停的打着字,我这边的消息提示响个不停,都是你在问我什么时候到!

看着温文尔雅的你,再看看毫不突出的我,尽管出门前室友一再给我加油打气,但是看到你的时候,我瞬间变成了怂包,不是我没有勇气站在你面前,而是我害怕看到你看到我失望的表情,验证我内心的想法,我好不容易让自己从相貌的苦海里脱离出来,可不想因为我在乎的你的想法,陷入新一轮的妄自菲薄中。虽然我可以肯定,就算我走进面包店,站在你面前,只要我不说名字,你就肯定认不出我,因为过去给你的照片,根本就不是我,人一旦开始撒第一个慌,接下来就有数不尽的谎来圆上一个谎。

我没有进去。

我给你打电话说院里临时通知有事,怕是过不去了,你说会一直等我事情结束,我说时间没准,让你没事先走,聪明的你当然知道是怎么回事,说今天最后一趟列车出发前,你会一直等我。

总之我是肯定不会见你的。

我默默的窝在床上,查着列车时刻表,离发车的时间近一分钟,我就轻松一下,终于挨到了最后一班车回去。那天半夜,你给我发了长长的私信,虽然没有任何怨言,但我能感受到由期待到失落。

平白无故的放鸽子,再加上之前我对你的不坦诚,我寝食难安,室友说不过是一个网友,用得着这样么,换了一茬又一茬男友的她,怎么会懂得我的心情。

你回去之后,对我的热情并没有减退,鼓励我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及时指出我的不足,有你的日子,即使是阴天,也觉得是晴空万里。室友说减轻心里的负罪感,只有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一个不真诚的人,不配拥有友情和爱情。

一番强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决定将此事和盘托出,每写下一行字,心中就轻松很多,文末还附上了一张我的照片,在度秒如年的等待中,我终于得到了你的回复,只有两个字——没事。

换做是我,也需要一个心情平复期,或者直接拉黑!但是你没有,你说长相不是我的错,我唯独没学会的是扬长避短,对我才华的痴迷,让你下不了狠心离开我,二十多年,遇见你是我最幸运的一件事。

在你的指引下,我报考并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在学历上迈上了新台阶,由于我对文字的热爱,想要报考中文系的研究生,结果不尽人意,求学之路就此打住。二十多岁,在牙齿矫正界中已算大龄,医生也劝我三思,这个年龄的牙齿矫正,要承受更多的痛苦,疗程也比较长,后期复发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我坚定的告诉医生,我必须做。带牙套的头三个月,我只能进些流食,但是想到一点点变美,也觉得一切都值了。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型和穿衣风格,尽管我依然不能和别人媲美,但是我已不再自卑,虚荣,因为在变美的过程中,我的内心也变得强大了。

期间,我和你不了了之。

李慧珍是幸运的,因为白胖宇不忘初心,我也是幸运的,因为你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美味,而最令人寻味的味道源于记忆,记忆源于故乡,家的味道。每次回家妈妈都会给我包饺子,...
    旁观者之谜阅读 144评论 0 1
  • 20180101读书心得及感悟: 1.阅读纸质书《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这本书是在听课时多次听老师提起过,...
    梁耘嘉阅读 216评论 0 0
  • 1. 国庆放假回家,几天躺在床上吃睡吃睡。突然有一天中午看到许久不聊天的初中同学跑来加我微信,我激动万分。聊着突然...
    开始吧zhici阅读 281评论 0 1
  • 01 最近搬回老公老家,茶余饭后听到大家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某机构民间融资事件。融资老板被抓,一时间在这个小城掀...
    王玬锦阅读 60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