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骨水墨山水

      杨建辉:字快风,号天台山人。生于1962年,四川邛崃人。受尧文藻、汪易扬、杨玉光、李玉书等数位文艺导师之栽培。通诗、书、画、印及国学。

论没骨水墨山水 ----杨建辉

        夫画道之中,水墨为上。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故心常游于象外,神却默契古今。而谢赫之画法六要,则尤重于“气韵生动”意在墨分五色,形神兼备而浑然天成也。推为绘事、化工之至境,其后凡张彦远、王维、郭若虚、郭熙、唐寅、石涛等历代论画之语。无不引伸物外而合于至道,将天地人融而化之,以达于神契幽微之冥乎穷变。所谓风力气韵与解衣磅礴者,全出乎人之妙思活用而已。故人之精思巧运与取舍周旋,非神而明知之者,或发而激越之灵者,鲜有六合之妙会。此技进乎道之谓矣。惟苦瓜和尚立论尤绝尤确,揉将自然之大宇宙与自我之小宇宙合而共通。主张能入能出。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把人的因素推为首位,将理法概念纳入万一循环之两端。籍此见道之识,发彼不腐之言。自能劈开混沌,使得万物欣欣然赴之于笔下。为后世所重,故善学者宗之弥笃。


      予少喜神游墨海,尝历览画史书论,以及百家之风格面貌与各得之见。因性而异地激赏于氤氲含混,水墨交融之画格。如梁楷、米芾、陈继儒、吴石仙,以及近世之傅抱石、张大千、潘天寿等诸公之画风。起初予也不以为然,只随兴之所欲而观玩涵泳。及至捧读《道德经》、《南华经》、《楞严经》以及《维摩所说经》之后,便乘兴披览诸子百家与袁天罡、刘伯温、金圣叹之著述,不一而足。始知东方文化思想渊源于博大精深中呈现出倏隐忽显之奇妙壮观,天地万物无不被有与无;虚与实;露而藏;包又突;相互交织却又彼此兴替轮回着,俨然一派恍兮惚兮之感,真美不胜收而叹为观止。久而导致予之书画诗文,亦由阳刚而渐入阴柔。究其实质,斯是思想之蜕化演变所致。于是旋反故态,以阴为主、阳为辅、虚实并施、方圆兼用、浓淡交错、收放适度、抱推相守、黑白互渗,俟至曼妙而后。才见乾坤去纷若敛,臆气风云动而不摇,山川万物归正其位。和若天倪,纯如婴孩,美之至矣。于是焉遂于画道之中欲图别开生面,以求画天画地画自己之面貌,最终形成没骨水墨山水之画风。进而聊补画坛之缺。


      闻道王维曾阴隐试之,或因世久年淹而未见传世。其后董其昌与蓝瑛也曾追思揣写。亦惜未形成一派而传诸后世,惟吴石仙庶几近之。然也霸味欠浓,近代之傅抱石、张大千、尧文藻、秦岭云等大家偶有所作,俱应称之谓大泻,泼墨、泼彩之一格。若言没骨,便不服天下逸士之心。画史上除黄荃、徐渭、恽南田、杨啸谷,以没骨手法施诸于花鸟、人物及其青绿山水外,没骨水墨山水则算得大音稀声。


      吾国悠久之绘史,名家妙手代有逸人且层出不穷。故其画风之差近相同者比比皆是,只不过因各人之优长不尽雷同罢了。所以载之于画史之上良有故矣,记得李调元曾说“著书翻恨古人多”。袁枚却讲“诗怕随人拾唾余”。以诗喻画,宜而合乎。惟望海内高明不吝赐教,快风理当立雪恭听,有错必改而从谏如流。

    天台赋----杨建辉 

        溯水探源千里接,天府南来古城西。观天台山脉之走势,喜云涛起伏于嶙峋石骨之巅。以至春嫩绿;夏繁荫;秋寂寂;冬濛濛。四季景换,晨昏匹练,杉喧瀑响,云移雾散。况兼泉涌谷底,岚舞乱烟。间或风雨相拥,倏隐忽现。一任吟龙游空,悄然山颜暗换。爽矣哉!此天台之大概。

 

        赴予之笔下,则以写石为主。上植繁花杂树,使之根盤节错。或抱、或倚、亦浓、亦淡,忽背负千钧;临风欲坠。或突兀横空;若断还连。笔状奇态,墨染新鲜。色堆高峰而醒目,石缀苔藓而神明。水戏菖蒲,绿映清谭。或叠、或瀑、或横波跳跃之萦纡而来。时隐、时幻,时雾来山没之不期而见。浅滩叠水,宜置野桥。山窝深处,隐住人家。峭壁摩天,隐约可通樵径。怪石耸臂,俨然容人攀援。已而风啸山弯,渐使远峰零落。翘首霞披林壑,唤得噪鸟归山。舒悠悠,尽兴以游且乐,赏天台之活画。


        适此烟山秀水,细雨柔风。遂使游子忘我,雅人发欢。逸士挥毫,满目弥漫。品兹天台神韵,喜予乐未忘言,赋诗以记:


              登天台                                        年年度度上天台,作画题诗两快哉。          最喜佳人轻嘱慢, 悠悠岁月酿奇才。

            上玉霄峰                                      才上玉霄峰,哪知雾正浓,                        天台虽不险,我却隐其中。

              望长虹瀑布                                  细雨柔风翠可餐,山高水险叠云泉。          重游旧地花如故,雾绕天台又一年。


杨建辉题画诗集选

            春花秋月都輸去,                                      贏得新詩十萬行。

將身隱畫中,山水雜花叢。                          熟料三秋月,拋光一快風。                       

蒼煙疏澹樹,彩墨掀奇峰。                        過眼雖蒸發,掉頭圖個空。

黑沱沱里墨團探,欲斂乾坤氣若旋。        熟料山人纔下手,渾茫雲水忽生煙。        慌忙縮手定睛看, 壯觀!    

腾腾一气抱西川,骨肉丰匀墨味甜。          心有诗情如白练,卅年冷坐性陶然。         

神合貌离且自凃, 远山近水杂然铺。          许将天地当穷汉, 从古到今丁点无。         

春宵夜雨响林岚, 洗却山青分外鲜。          最爱天台云雾起, 姗姗白练挤成团。

   

借得形神作画风,天人默契趣无穷。          用来不错才算对,万窍归根在变通。         

茫茫润气笔中收,伸曲夸张尽自由。        各有慧心胡不识,将天作纸写悠游。         

天地胡为一敞庐,江山有待雅人扶。          快风偶借生花笔,连抹带涂没骨图。       

久欲凌云且下潜,神游墨海万多天。          卅年磨剑将成器,挑起乾坤亦等闲。         

忆写江南一片烟,误将铁线画柔泉。          山中静气谁还识,落笔焉知见浑然。         

无需依傍长老,没得框框条条。                  尽管挥毫写来,且将万物化了。

不落古人套,形成自我风。                        肉中能见尔,骨里判西东。

 

一斗烟,两斗烟,胸中图像渐成焉。          忽然茶水灌将去,一片浑茫没骨山。

山河独此异,一抹横云平。                        眼底花争舞,天涯月缓行。

久矣不思事,予心渐渐宁。                        除却三餐舀,空余一介形。                       

读书消我渴,泼墨慰慈云。                        离阁加冠近,笑掀儿女情。

握笔意难安,发言未许传。                        须知三两句,怀润五千年。

放歌四十年,心性遂初传。                        休管明天事,随之即自然。


     



五十华年荏苒过,心居养地待消磨。          思添彩风灵犀降,漫洒丹青水气和。       

屈算故人今剩几,难删雅兴竟然多。        身非铁铸情何以,谅笑书生已惯哦。         

不与大千沾边,小心从古借船。                  尔为尔、我为我,最终都得涅盘。             

万里神游识渐宽,文君井畔思归来。          朱颜暗换非多病,白眼频遭是不才。         

深幸居京逢雅士,心期捧月激诗怀。        江南旷古风情炽,老笔纵横写快哉。

晚窃晨偷无事忙,一年却比一年慌。          山人自到京华后,揽镜居然活虎狼。


不把心磨穿,如何成得仙。                        故人原谅我,病入鬼门关。

胎将足月面临盆,已是老妪尚待婚。        世间不少尤物尤,佛光护送上金轮。         

真气紆胸借墨渲,掀天染地水云旋。          清湘苦叹无人识,三百年来一洗冤。          吾辈算哪般!


墨意至纯然,挥毫破大千。                        若离复若即,席地识天渊。

坐五十年冷櫈,吐千万颗明珠。                  居京不尽人意,笔墨尤当放歌。               

是人休装神,是神应近人。                        人神归正位,胡得搅红尘。                      乾坤本朗朗,万物自纷呈。

心持玉秤称苍生,足迹周天气死人。          岂仅三江风日薄,剧怜四海月星沉。         

炫言悠史如长久,何计疏民自保真。        万水千山谁照看,焚香祷告苦无门。

借取中秋夜,平分一色光。                          无人能或缺,共此好良宵。

跑滩就跑滩,响彻半边天。                        故人情太重,望我速成仙。                     

仁兄忽发难,责我水平太一般,                  哪知此事似登天, 难难难!                        天下数我看不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