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没年轻过,谁还能不变老


你现在几岁了?

哈哈,我29.8了,离30岁还差0.2岁。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害怕自己变老的?35岁?

哈哈,我25岁时就开始害怕变老这件事了。


你刚开始是怎么发现自己变老了的呢?

嗯,我是从身边突然出现一堆比我小的人时,发现我好像被迫失去了年龄优势而显得有一丢丢老了。同时我也发现“从某年开始身体机能就开始走下坡路”这句话就是句屁话,因为你根本等不到机体走下坡路,就能被一群突然窜出来的90后、95后、和00后的小盆友们围剿。所以从这个维度讲,变老是一件被动的事。


大概两年前吧,我和几个93、94的小姑娘们唠点情感嗑,她们扬言完全不怕分手不怕单身,因为她们很年轻啊!嗯,比她们大4、5岁的我,当时也就觉得身中四、五刀吧。出于礼貌,我维持了表面的镇定,没有怼她们一句,拽个屁啊?但我真的很想告诉她们,千万别这么想,因为治你们的95后已经在路上了。可不是嘛,两年后,一大拨95后袭来,90后也都27、8了,这下轮到她们焦虑剩不剩和生不生的问题了。


因为身边90后成灾,所以我逐渐适应了比周围人略微大个一两岁的情况。起初还觉得,就比那谁大一岁,还得被叫声姐,这是吃了年龄的亏。后来,身边逐渐95后成灾,以前纠结的一两岁瞬间变成了安慰,呵,起码90后那拨人也老了。


有一次,和一帮人聚餐,对面坐着个听说很小的小伙。我问他,你几岁了?他说,我98的。哈哈哈,很好,嗯嗯,98年啊!我跟着春晚学《相约九八》那年,他才刚出生或者准备出生中啊!关键是一转眼他就长到这么大了,还刚好坐在一个89年的我的对面。所以时间一旦快起来也太可怕了,更可怕的是,处处都有闹钟在提示我:青春余额不足,余额不足,中年大门已为你敞开,为你敞开。


还有一次,和一帮人喝酒,认识六年的老朋友带了个新妹子,也听说很小,我又嘴欠地问了她,你9几的?她说,98的。嗯,如果硬要算的话,我比她大9岁,她人好的话叫我声姐,人实在的话就得叫我声姨了。后来再聚会,我识相了,年龄这个问题不用问,我铁定小不了。

再说说现在都听什么歌看什么节目玩什么游戏吧。

哈,我已经很久没听歌了,新歌都是从大街上学来的,偶尔想主动去找找新歌来听,一搜新歌排行榜,蛤?现在流行个这?来不了来不了。

那节目呢?极客电音?101?蛤?杨超越?蔡徐坤?谁?

游戏?农药?吃鸡?溜了溜了…


还是窝在80后的世界里暗中观察,站好80后的最后一班岗吧。


最近十年挑战挺火的,这里就不放照片了,毕竟除了变老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变化。其实也没多老,就是没那么蠢了,年轻人那种蠢劲儿,你知道,学不来的。所以青春果真是留不住啊,不管你多努力保养、做医美、减肥、和关注潮流,都是徒劳,回不去的。


想想我的十年前,2009年。我刚上大二,才19.8岁啊!现在回想起来竟然已经那么久远了。


那时候还没有流行电音,摇滚还是种精神,而我们赶上的是华语乐坛的黄金十年。SHE、飞儿乐团、林俊杰、张韶涵、张惠妹、李宗盛、梁静茹、孙燕姿、陈奕迅、周杰伦…不管你喜欢什么风格什么声线,是失恋热恋单恋还是友谊万岁,你都能找到和你当时情绪共鸣的那首歌。就像渴望温暖时听听《情歌》,想起单恋的谁时又哼哼《我也很想他》。那时我是真的很爱孙燕姿啊,她的所有歌我都会,不管是旋律还是歌词,都信手拈来,好像她唱的就是我正经历的那样。然后是陈奕迅,我也很爱啊,在图书馆塞耳机的年代里,我听的都是他。还有周杰伦,怕也是少年老王头老李头老张头的男版孙燕姿吧。

后来,就再也没有第二个孙燕姿了,年轻人连mp3都没了,但那些歌成了我永远都会唱的歌。就像她唱的那样,“而夏天还是那么短,思念却很长”。


那时也没在怕单恋失恋的,毕竟那么年轻不用来谈恋爱难道用来学习么?哈哈,所以年轻人(我这种)多蠢啊,如果把青春都用来学习用来尝试未来的话,那我现在就不会忧虑平庸的问题了吧。也不一定,有些天生资质问题,先飞也还是笨鸟啊。想起老王头某天突然问我说,会不会他天生就是个平庸的人。他看了一篇王朔写的是《2019,像猪而生》,里面有一段话是这么写的:


“承认自己是个庸人,确实有点让人沮丧,但这个90后都开始喊老的时代,一把年纪一事无成一瓶白酒都喝不了的人该有点自知之明,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我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庸人有庸人的快乐,吃吃火锅唱唱歌,打打游戏谈谈情,怎么舒服怎么过,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觉得光阴虚度,心痛得无法呼吸,但第二天起床后一切照旧,相信我,你没有虚度,你本来就这个猪样。”


怎么说呢,这段话,确实很中肯啊。老王头每天玩玩农药刷刷剧,然后每晚怀揣着亿万富豪的梦想睡去;我每天遛遛娃假装看看书,然后怀揣着扬名立万的梦想睡去。第二天醒来,想想在梦里都没能实现的梦想,一度觉得心如死灰,感叹光阴似箭,但不管内心认为光阴虚度与否,无论第几天醒来,自己始终是那个猪样。这种状态,能说不是平庸吗,或者好听点,能说不是平凡吗?广告里总说,我们平凡,但不平庸。所以什么是平凡?凡夫俗子和庸人差在哪?一个认庸一个不认庸?一个就这样了一个还有点希望?哈哈,也许吧。

最后,昨晚做了个梦,那是个我这十年总能梦到的梦,但我知道它永远也不会实现了。就像我的青春,说到底其实也只是个梦,不管这梦有多精彩多奇幻,我始终是要醒过来的。


醒过来就到中年了,然后生活就只是生活,也会忙忙碌碌,也需要努力,还是会有期望,也还是会失望,但没有奇幻,也不会太精彩。我想,接受中年和接纳变老,可能就意味着接受生活的答案只是平凡吧。


四年前,我还听不懂《平凡之路》,只觉得很朴素也很朴树。今天偶然听到了,才发现,原来我想说的,他都唱了。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Anyway,29.8了,晚安吧中年,晚安吧,那0.2的青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流行乐坛的众多女歌手,一直有一个girl星光熠熠,她的歌大多数人都听过,她的音色大多数都喜欢,她的演唱会大多...
    皮皮呀阅读 8,446评论 12 33
  • Enjoy ur own life Love yourself Enjoy every moment you ar...
    静宜园主阅读 165评论 0 0
  • 世界不缺坏人,也不缺好人。 怀着好奇的心情去看了韩国电影《熔炉》,一开始只是了解到《熔炉》是关于儿童被性侵的电影,...
    嘉晟阅读 239评论 0 0
  • 第n项是索引n-1;而slic查找到的作用查找到的内容包括前一项(n)不包括后一项(m);slice(n-1,m)
    warmT_阅读 586评论 0 0
  • 昔我往矣,黍稷方华。 今我来思,雨雪载涂。 王事多难,不遑启居。 岂不怀归,畏此简书。 先前我去之时,麦苗青青夏初...
    忆君追梦阅读 1,0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