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穿的第一双鞋,决定你接下来的行动。”

“起床后穿的第一双鞋,决定你接下来的行动。”

这是今天的偶然发现。

之前,我总是说,当你遭遇不痛快,感到烦闷,情绪低落,乃至于伤心、悲痛欲绝,这种时候,明显是不适合去做事的。不仅效率低,更容易出错,且容易因为出错而把更多的原因和自责加以诸己。紧接着,我就说,这种时候最好是睡一觉,睡醒了再说。

睡觉,从某种程度上是:“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

更本质的是,借助身体的自愈能力,让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也是给理智以相应的尊重和照顾,更为关键的是在起床时,“你是全新的自己”。言外之意是,起床时你做任何决定都更容易得到践行。

这时,精力最充沛,头脑最空,身体的各个部分也是相应的在最佳的状态,这时候你做一个决定往往是能够第一时间抓住重点的。当然,这些都是后知后觉。

说个发现,就是开头的那个。

我有起床第一时间做俯卧撑的习惯,这个习惯由来已久。完整的习惯是:睡前做三十个俯卧撑,然后是醒来后第一时间做三十个俯卧撑(当然,又一段时间,不,应该说是早些年,也就是初出社会时,那时候是五十个)。

这个习惯的一个好处就是:恰到好处的疲惫和恰到好处的振作。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这样安排,大概就是某一天我尝试着这样去做,发现效果还挺好的,不仅睡眠好,接下来的一天里我的状态同样很好。

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们就像是一种激励机制,或者说是一种仪式感。这让我对自我的认同感增强了一些。

好了,这个就说到这。

回过头来说说我的发现,也是做完俯卧撑之后,我看着地上三双鞋,一双毛线鞋,另一双也是毛绒鞋,还有一双拖鞋。

毛线鞋比较容易脚出汗,且容易比较干硬;毛绒鞋虽软,但也有一个不足之处,那就是鞋底太薄,而家里的地面有些地方不是很平,这就导致穿着它去上厕所不是很方便;至于拖鞋,现在的天气虽然有大太阳,可毕竟是冬天,还是会有点冷,尤其是刚起床时,至于其它方面都很好。

怎么选择似乎都各有利弊。这就像人生的各个选择,之所以称之为选择,不正是因为各有利弊吗?谁不知道要选择“好”的呢?尤其是如果只有“好”,那还需要选吗?总不至于那么愚蠢吧!

这时候一个念头一闪而过,我直接穿上毛线鞋。这时候其实穿什么鞋都是没差的,真的。

一瞬间,鞋底传来的干硬和毛线鞋特有的纹路所带来的感触,清晰地传达至大脑。这时候,脚底是极其敏感的。但是,很快这种敏感便适应了下来。也就是说,除了刚开始的不适之外,很快我就没感觉了。自如的行走,暖意渐渐取代了最初的生冷,然后,开始刷牙,洗脸,上厕所,烧开水,冲泡牛奶……

也就是在刷牙的空当,我回忆起穿毛线鞋时的感触。那一刻,我是有迟疑的。就像我说的,做完运动后,我就振作了起来,也就有了清晰的感知并开始复苏理智,然后我就觉察到,在我做这个决定时,我看到了毛绒鞋上的一点脏污,我感觉到了拖鞋的冰冷,继而我选择了毛线鞋。

但其实,当时我也有不满的地方,这双毛线鞋老是容易让我的脚生汗。我本身不是“汗脚”来着。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穿上鞋感觉很好,好像想象中的出汗并没有出现,并且我感觉很好。也就是这一点,让我突然意识到,起床时的第一感触其实压根无关紧要,因为很快就会被接受,并且能够很理所当然地接受。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很挑剔的人。我是说,我对生活的品质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审美性和需求,审美性主要指的是让我感觉到舒服,需求则是吃和喝,至于“玩和乐”?在我看来,它更多的指的是“知趣”,这玩意儿得自己去寻找。

按理说,三双鞋子都并不尽然让我舒服。但就像我说的,我穿上了毛线鞋,并且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并没有觉得不舒服。于我,这就够了。

也就是这一点,让我突然意识到,起床后穿不同鞋将决定我接下来的行动。

是的,在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如果我穿运动鞋呢?那么,我的活动范围就将变得更大。

这绝不是无端猜想。我是说,这一点其实适用范围还挺广的。就比如说,冬日里,其实穿衣服的瞬间是感觉最冷的,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也就是你穿上衣服,捱过了第一时间的冷之后的一段时间,那时候你很快就能适应了。

这个发现很重要。

我是说,以往我总是爱“拖延”。实际上就是在大脑里预演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尤其是它还伴随着身体的感受。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过往的经历和经验,很神奇,那种感觉是如此的逼真,就好像正在经历一般。然后,我就会思考,一思考我就容易被感觉“带偏”,继而拖延。我是说,这一刻,我会放大自己的感觉,直至让我觉得困难、艰难,且不想、不愿意。这一切,于思考中最终得出结论和做出判决。然后,“拖延”便适时出现。

我的很多次睡过头和睡懒觉就是被这样,也就是头脑里产生的错觉,给“误导”了。当然,这也是后话。

因为,后来的我,无论如何困难、艰难,不愿意,或者不想,乃至于抗拒,我只要醒了,我就第一时间起床,第一时间运动,第一时间穿好衣服,然后宁愿在那干坐着,也绝不再沾床。

然后呢?感觉很好,自己精神很好,状态很好,心情挺不错,接下来的一天,好像即使不做什么,或者去做点什么,也都变得不那么容易浮躁,反而多了许多的镇静,从容,坦然。

真的,很自在很真诚的一种感触。

就像那天我发的朋友圈:

“早起,一个很陌生的词。

以前,我会想到,起那么早干嘛,又没什么事儿,而且还容易觉得多余和无聊。

现在,却看见这背后是对时间的对抗。

因为早起,所以诸事可宜,从容淡定。

也因为早起,继而好像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尽管可能并非事实)

人很多时候需要一种看得见的自欺和信念。

像有了,才有条件谈舍弃;像做了,才有条件说放弃;像看见,然后才更容易相信。

尽管可能都是不实的,不过,就像感觉并不一定对,但,有了一种感觉和从未体验过活着终究是不同的。

意思是,希望是比恐惧更强大的存在(其实没强大多少,就只是一点点,但好像就因此不同了呢)。”

也许就是这样吧,人和人之间不是多么不同,或有没有问题,而是说有多少的不同,有多少问题的差别,一点点看似不多,却也是极大的差别。

就像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就像“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你说失败才是成功之母,那我想说,如果只有失败呢,如果一次又一次失败呢?真的有那么多的机会,真的可以试错那么多吗?那种受挫,那种自我怀疑,那种自我否定,即使能够改正也不过是“正常人”罢了,还没开始呢,就已经内耗得差不多了,成功岂不是更远了?就像一步错,步步错,一错再错,多么正常呢!

总之,早睡早起哈!

最后,愿你养成好习惯,从睡醒后开始,不,也许从更早以前,也就是前一天睡觉前开始,如果可以的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