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恐惧”羁绊了你的脚步


摘自微博 侵删

01

刚上大学时,我一直想学会游泳。于是找了个国家二级健将做我的教练,他教得非常仔细和专业,看出我对水的不熟悉,先让我一步一步适应水下的环境,从鼻子伏在水面下吐泡泡到整个头埋在水下憋气,花了好几个小时,我才慢慢可以完成这一步。

接下来就要学习漂浮了。第一次让自己的双脚长时间离开坚实的根基,将自己的全身包裹在一个柔软的世界里,心理完完全全被一种不踏实感占据,不出意外,每次双脚离开池底不到5秒钟,心底升起的恐惧仿佛一块沉重的巨石压在身上,一次次我都挣扎着沉到池底,又一次次被呼吸的冲动呛到涕泗横流,又一次次加深了对这一米深水池的恐惧感。

尽管身边站着国家二级游泳健将,这一次,我拼尽全力,也没能学会游泳。

大多数人面对陌生事物的时候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恐惧心理,恐惧本身并无影响,但由此带来的紧张、慌乱往往让人失去原本具有的观察力、判断力和逻辑分析能力,这就会严重影响到我们面对新事物、新流程、新工作、新环境时的适应能力。

02

我是一个典型的“披着活泼开朗的皮”的内向人。虽然面对周围的无论是熟悉的人抑或不熟悉的人,我都可以怀抱似火的热情去面对去迎接,然而内心却是一个及其抵触乃至畏惧交流和沟通的人。和别人说话前会焦虑,上台时会紧张,组织活动会苦恼……

于是,我在心里就给自己挂了块牌子——“不善沟通的人”!

遇到难题想请教前辈,我下意识地告诫自己,你这么不会说话,还是不要问的好,不如自己查资料、读文献,总能弄明白,但结果往往事倍功半!

涉及流程的执行必须要询问别人,出于对打一个电话的恐惧,往往一拖再拖,成为了“重度拖延症”患者,延误了工作的进程。

长此以往,一方面,我沉浸在自己恐惧沟通和浪费时间自责中痛苦地拖延着,时间仿佛像判了死缓一样难熬;另一方面,我将“不善沟通”作为自己事倍功半和“拖延症”的借口,觉得自己毕竟不擅长沟通,所犯的错都情有可原。在这两种情绪地交替侵蚀下,我一直生活在“不善沟通”的阴影中。

对于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大家在不自觉间会有先入为主的观念,甚至是“刻板印象”。这种“刻板印象”会一直给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认为自己一定做不好这些事情,从而会导致:

1. 舍近求远,舍易求难。消极的心理暗示往往会放大个人的缺点,让人过高估计完成某件事情的难度,因此寻找一个困难数倍的替代去完成,往往不仅消耗了个人的时间和精力,甚至降低了事情的完成度;

2. “拖延症”晚期。如果找不到这件事情的替代,必须完成。由于对其的恐惧,大家就会陷入无限的拖延中,想让这个“死刑”晚点到来,拖一刻是一刻,也为自己到时没有完成好找到借口——因为时间不够。


这里是转折!

03

毕业前夕,深感没有学会游泳的本科生涯不完整,于是我再次挑战了游泳技能。四年未见,水还是那么陌生和令人胆怯。但这一次,我有了明确的目标——为本科生涯的完整而战!

这一次我仔细的分析了自己恐惧水的原因,我离开了坚实土地给予我支撑力的环境,进入了浮力给予我支撑的水中,陌生的浮力让我觉得极度不信任,于是产生了恐慌,才会导致一系列呛水事故的发生。作为一个有科学基础的成年人,理智和学识告诉我,浮力虽然陌生,但同支持力一样是可以信任的。

有了必胜的信念和对水的宽容,我在学漂浮时就没有那么紧张和慌乱了,我学着适应水对我的浮力和阻力感,入学之初遇到的瓶颈瞬间突破,后续游泳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到1小时的时间,我顺利填补了本科生涯的一大缺憾。

克服面对陌生事物、流程、工作、环境的恐惧:

首先我们需要用查资料、阅读文献的手段分析新的事物,看它与我们熟悉的事物、流程、工作、环境是否有相通之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对新的事物做一些尝试,以便我们加深认识和了解

在认识新的事物、流程、工作、环境之后,我们需要用现有的知识进一步对它进行分析,以找出我们恐惧的原因,并进一步找到解决方法;

此时,我们将会拥有克服恐惧的信念和方法,从而找到克服恐惧的钥匙。

04

有一天,我实在是忍受不了每天都在“缓刑期”和“拖延癌”中煎熬的日子,决定和“不善沟通”宣战!沟通是工作、生活中必备的元素,我是无法避免的,如果不想一辈子都在煎熬,我就必须同其宣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首先要找到自己恐惧沟通的原因。是的,我就是不敢说话,不会说话,说话紧张嘛,我承认这一点。但是不擅长沟通为什么就会让我恐惧沟通呢?

1.  能力不足,恐惧不好的后果。我沟通能力不足,害怕说错话,害怕表达错误的观念,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2.  恐惧出丑。自己沟通能力不足,害怕自己在别人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看那个人,就是个不会说话的人。

我仔细思考这两个原因,发现如果自己表达错误我可以从对方的表达中get到,从而不断修正自己的表达,因此导致严重后果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不必为此感到恐惧。而我的恐惧往往来自第二点,害怕自己出丑。说白了,自己虽然在心里承认沟通不善的缺点,却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并不能正视这个缺点,改善就更无从谈起了。

于是,我开始一点一点的挣扎和改善之路。首先摆正了心态,大大方方的承认自己沟通不够好,希望朋友多多帮助。接着,开始像婴儿一样自己学习和记录身边的人都如何沟通,开始从书中学习沟通的方法论。最重要的,就是开始不断实践,不断调整自己改善自己,这是一个起伏曲折的过程,但自己至少不在对沟通恐惧,至少自己的沟通能力在不断提高。

克服对自己不擅长事情的恐惧:

1. 打破“刻板印象”,要有足够强烈的改变愿望;

2. 要正视自己的不擅长,要敢于承认;

3. 分析自己恐惧的原因,找到症结所在;

4. 寻找对策,不断实践,在曲折中前进,在螺旋中上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6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UIStatusBarStyleLightContent //白色文字UIStatusBarStyleDefaul...
    AnderQZ阅读 634评论 0 0
  • 在上海,时常有雨,时常无雨 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是否下雨 所以这一秒,或者永远有雨 或者永远无雨 但是雨的辩证不适用于...
    尧克阅读 329评论 0 0
  • 喜欢就表白啊,我不又缺朋友,我缺你。 01 李先生是我大学同学,这货从生下来就自带轴的特点,做任何事情都有一种不撞...
    二璐阅读 709评论 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