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这是南开大学的校训,也是滨海学院的校训。在这之前我很不屑我们学校什么都照搬南开大学的行为,作为一个南开系列的附属三本,没有一点儿自己的特色,挂着南开大学的头衔,从校歌校训到校徽清莲紫统统照搬。可今天,我却感激,虽然我上了一个三本,却也有幸感受着南开古老文化的氛围。

庆幸去了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参观,听历史学系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演讲。让我知晓了,什么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普通却整洁的穿着,其貌不扬却文质彬彬。开口讲话那一刻,真的正如了南开特有的低调校风一样,整个人都闪闪发光,低调奢华有内涵。于是思索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好的学校真的会让人如沐春风,也会慢慢熏陶塑造这个学校自己独特的风格。校园里满是洋溢青春阳光的气息,没有浓妆,没有网红脸,没有奇装异服。都是干净整洁又阳光的穿着,朴素又青春的脸庞。这一刻,好羡慕可以在这里读书的人。四年下来,应该会被改变很多吧。

第一次也萌发了想考研的念头。

艺考失利,复读,高考也不尽如人意,上了三本后更是自我放纵,浑浑噩噩忙忙碌碌,享受着现代大学生独有的悠闲懒散,拿着父母的钱,尽情挥洒青春。曾经计划就这样毕业,毕竟真的不是读书的料。回到有家的小城市,找一个银行或者保险的工作,当然在中国的人情社会里,这还需要家人投入人脉和资金。然后或许会遇见一个相爱的人,或许也会为了结婚而结婚。也会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也会继续自己的爱好,也会享受家长里短的幸福,也会醉心于家人爱人朋友的温情里。以为人生就这样了。我也很享受也想就这样吧,悠闲也自在。

然而改变就是在预料不了的时候发生的。如果我没有去南大,我也能很开心的去享受那样的生活。甘愿做一个自由又无用的灵魂。

生命是什么呢?生命是不知如何是好。

生命是不知如何是好。我做好的所有平静的计划被打破,我的欲望我的灵魂我的心指迫着我说:你就这样甘愿吗?毕业于一个三流学校,毕业还要靠家里人找工作,而且你的工作你的专业你现在将来所处的环境你都不喜欢,你将被指这忙的团团转,受着气无数次冲破智商下限只为拿着根本不够养活你的工资,因为你对金融对保险根本不感兴趣,因为当时你报专业的时候功利心太重,因为你不够了解自己。你将就这样屈于你不喜欢的东西之下,为了生活忍受。尽管大多数人都是如此,为了生活而忍受着种种。可是大多数人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可是,你现在,清楚的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喜欢什么,什么可以让你热泪盈眶,什么可以让你灵魂与他共舞。

最可怕的是突然清醒,那种在混沌中迷茫了双眼,第一束阳光会带给你光明,也会刺痛你的双眼。你从安逸中突然被扯醒,告诉你你之前的计划方向都是错误的,你不应该当一个寄生虫离开了父母便一无是处,你所有的安逸骄傲都是来源于父母。你还可耻的打算这父母会为你铺好一切的路,因为他们足够爱你,因为你是父母的心头肉,他们不忍心你将来受生活的苦。可是呢,生活从来都不是轻松的,如果你感觉到轻松,那是因为有人替你背着重担。这一刻,我突然找到了方向,我可以不去靠父母,总是觉得社会太人情太灰暗,离开的父母的人脉资金我将一文不值。放纵了太久就会找到很多理直气壮的理由去安于现状。

如果我努力去考研,如果我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文学历史方面,如果我会经历更多的人生体验,见到更广阔的世界,如果毕业我成为一名教师。


还是很平庸,可是这份平庸将是无数平庸中我最喜欢的一种。

至少我研究学习着自己乐于去花时间的东西,我终于可以将学习和爱好融为一体。这么多年的体制教育后我终于可以去选择自己所爱。我更可以凭借着爱好去谋生,不必去逼迫父母为我铺好前方的路,这一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人生价值。尽管也是这世间最普通最耳熟能详的选择。尽管还是拿这可能养活不了自己的薪水,可是这份薪水不再沉重,是享受的。是我竟然可以去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还有人给我钱。我也有大把的时间再去追求自己所爱的东西,有更多的时间给家人给朋友给我所愿意沉醉的一切。即使这一切,再普通庸俗不过。

可是,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甘愿做一个自由而又无用的灵魂。


给萌发考研冲动的自己,给梳理思路的自己,给迷茫中的自己。

你还有一年,可以考虑自己的人生。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既有品德又有能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感谢南开大学,如此美好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