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让人喜爱的婆婆

母亲节的时候,我给远方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聊得很是愉快。因为,我的妈妈文化虽然不高,但与她讲话,总是会让人很开心。所以,就连极为难处的婆媳关系也难不倒妈妈,弟弟成婚后,弟妹与妈妈亲如母女,连我看了也感觉万分羡慕。

几个月前,我回老家探望家人,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老妈坚持让我喝碗鸡汤,然后劝说弟妹也吃点,一边盛汤,一边对弟妹念叨:“你喜欢吃土豆,这回的土豆很面,你尝尝,很香。”一边的弟弟叹气:“又是土豆,为什么不炖山药?”老妈一边继续盛菜,一边笑:“你媳妇喜欢吃土豆啊。她小,你得让着她点,哦,山药也有几块,我给你找找。”

那一刻,我松了一口气,不那么为他们的婆媳关系担心了,因为,在我看来,我的妈妈应该算是一个聪明的婆婆。

关心但不强求,要学会体谅。弟妹怀孕了,传统当然是吃辣椒不太好,可是无辣不欢的她受不了,不擅长厨艺的她想吃,肯定要经过妈妈的同意。妈妈不像别的婆婆那样强烈反对,而是一边建议她问问医生,一边炒一份不那么辣的辣椒肉丝,让她能解解馋。

第二天中午,弟妹执意买了一个大西瓜,别人都念叨她,反季节的瓜果,不好吃不营养之类的。妈妈笑着圆场:“她喜欢吃就尝尝呗,又不天天吃,有什么关系。”切好西瓜,弟妹给我们各拿来一盘,妈妈在洗菜,她的那一份,是弟妹亲自喂的。那一幕,让我莫名的羡慕,至少,我绝对不可能与自己的婆婆如此亲热。但她们能够这样,我特别的开心。

小夫妻有矛盾,要替媳妇发声。我一直担心生性耿直的妈妈,在这方面也不懂得迂回,后来证明,是我想多了,耿直与傻其实是不一样的。回家后,弟弟一直抱怨,每次他和弟妹吵架,老妈都骂他,有时还上手打他,都不知道到底是谁的妈。每当这个时候,弟妹总是笑得很得意,她很少说什么,只是一出门,她经常习惯性挽着妈妈的胳膊,每次吃好饭,她都跟妈妈挤着一起去洗碗,那声“妈”叫得亲切又自然。

在家那几天,每当弟弟和弟妹有所争执时,妈妈总是训斥弟弟,说他脾气坏,要改,理直气壮的表示:“你媳妇脾气好,听话,我当然喜欢她,帮她。”就连一向毒舌的老爸也被熏陶了,经常说弟妹是有福气的人,自从她嫁过来,生意都红火了不少。

私下我笑妈妈怎么这么会装,妈妈却说,人家小两口夫妻感情好着呢,天天粘在一起,吵两句一会儿就好,我们真去帮儿子吵架,那才叫真傻。再说,自己的儿子打骂也不会生气,不用向着,媳妇当然要哄着。我听了之后,真是百感交集,心酸的不行。

人前背后,都不说坏话。妈妈天性是一个比较善良乐观的人,在她眼里,每个人都挺好,对我们姐弟、对亲戚朋友如此,对弟妹更是如此。她除了打电话向我们夸弟妹如何好,出门做生意更是不停的对别人夸媳妇孝顺、懂事。那几天,我们一起逛街,别人见到她就夸:你真有福气,儿女孝顺,媳妇也这么孝顺。她都乐哈哈地回应:是啊,我这媳妇跟女儿一样。当着弟妹,她也一直强调,可能是老天开眼,体谅她上半生辛苦,给她送来一个好媳妇,她晚年要享福了。

别人说弟妹天天睡到十点多起来,你怎么不说说她。妈妈也是好脾气的解释,怀孕了,人容易困,正常,反正家里也没有事情,睡舒服了再起有什么关系。照样乐哈哈地做好早饭叫弟妹起床,一边叫一边念叨,再不起来,要饿坏了。肚子已经很显怀的弟妹起来后,也不闲着,抢着上街送货,妈妈怎么阻止也不行。看着弟妹风风火火的身影,妈妈说这媳妇多好,不娇气,那里懒惰了,比别人家的媳妇强多了。

愿意做就做,不要怨气满腹。村子里的闲人喜欢多嘴,劝老妈不要帮忙弟弟他们做生意,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了,做再多也是替媳妇出力,多亏啊。妈妈总是笑,她跟我说:一家人,我不帮他们帮谁,又累不着。再说,我难道不是在帮自己的儿子,吃什么亏啊?哪里有那么金贵,我一天不动还难受呢。所以,除了帮忙做生意,她不是忙着做饭,就是满院子打扫卫生。

在家那几天,做饭时,弟弟会抢着去掂勺炒菜,弟妹也抢着端菜添饭,开始吃饭时,弟弟弟妹习惯性地先把鸡腿、牛肉、排骨等好菜挟给老爸老妈,然后自己才开始吃,动作已经非常娴熟自然。一家人在一起聊天,弟弟偶尔会跟老爸顶几句嘴,但对老妈,永远是恭敬有加,弟妹话不多,总是一句:嗯,妈很好。

我的妈妈没有什么文化,也不懂什么是双商,她只是一个善良的农村老人。

在她善良的情感里,儿媳妇从小就吃了好多苦头,挺让人心疼得,所以,要宠着,要哄着;在她乐观的认知里,人都有缺点,但要看大面,不要总盯着芝麻,丢了西瓜;在她朴素的理论里,你对人家好,人家也会对你好,多对人好,才能积福;在她的经验总结中,她当年在婆婆面前受过太多的委屈与苦,她不要让她的媳妇再跟她一样,过得那样难受。

现在,我有了两个儿子,未来,我要做两个儿媳的婆婆,这么多年,坦白地讲,在婆婆那里,我受过很多的委屈,但我希望,也愿意成为妈妈那样的婆婆,未来,我要以妈妈为榜样,尽力做一个让人喜欢的好婆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