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导入过程和感想

2019年8月19日正式加入敏捷内部教练团队,本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信念、为了纪念初涉敏捷的这一天、顺便贯彻敏捷文化精神-分享,文笔很差的我操起键盘把当天A小队的敏捷导入会过程记录了下来,记下敏捷老师的一系列套路,方便本人和各路小白后面的模仿和升华。

一、准备背景:

队长意向:小队长都有意向接受敏捷转型辅导(作为首批导入敏捷的小队,尽量选择意向比较强、接受度比较高的,能更快建立标杆效应)

小队人员安排:4个行方项目经理,10个左右外包人员

需求情况:目前在建的需求是一个大需求,其他以解决生产问题或小功能需求为主,开发中的需求大概10多个,队长提出目前想优先考虑这个比较受业务关注的大需求。

二、导入会内容:

会议一开始队长提出个问题,希望我们敏捷转型能优先解决业务需求问题,业务需求文档质量差、需求繁多、需求评审不到位一直被公认为是研发质量和效率的瓶颈。项目经理每天疲于大小需求的澄清沟通工作、生产问题排查、跟进需求进度、关联系统评审、测试资源协调等日常工作。但是攘外必先安内,我们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工作内容理清理顺、回归项目管理初衷、提高项目质量,把我们自己从繁杂错乱的需求中解脱出来,解决我们的“忙-盲-茫”。教练提出以下敏捷导入计划:

1、看板可视化

通过知微或物理看板实现项目过程可视化,知微原理是把IT管理平台上业务提出的需求导入,在知微形成3个任务卡片:业务需求(对应平台需求)、系统任务(对应需求关联系统和测试任务)、个人任务,将导入进来的系统任务拆分(创建)为2周内能完成迭代(标准是SIT测试完成)的系统任务,团队里每个人再把创建后的系统任务拆分为1天内能完成的个人任务。

2、导入迭代

通过迭代计划会、每日站会、迭代回顾会导入迭代管理模式。每日站会落实24小时对齐机制,计划会和回顾会是两周一次,计划会团队成员一起对齐下个迭代的目标、系统任务计划、开发容量,回顾会总结前一个迭代实施的成效和改进点。

3、业务需求

需求管理是下一步目标,到目前我们已经在业务部门宣贯需控制需求颗粒度、年度或季度需求拆分为月度需求提。

三、Q&A:

1、任务卡片谁来拆?

前期建议小队长拆系统任务、包括个人任务,拆完后分派给大家认领,后期让开发人员自己拆。

2、团队里有些外包资源还在兼顾其他系统开发或测试,是否需协调全工作量投入?

建议团队里一半以上的人100%投入到敏捷转型,保证交付质量。

3、第二次拆系统任务是等第一轮迭代完成后再拆吗?

拆系统任务动作和执行动作不同步,拆的动作在前/拆完后要给对方确认是否需调整,双方沟通无误后启动迭代启动会开始执行;

4、质量手段何时导入?

敏捷的原则是交付+成长,在保证每一个任务交付质量/每一次站会和回顾会的时候,作为敏捷教练都可以观察是否存在改进点,每个改进点的提出和落地都是质量提升手段,通过这些辅导让团队和教练一起成长。

四、会后安排:

小队将厂商资源清单发给PMO,由PMO创建看板权限和整理小队看板需求;

小队长熟悉看板操作流程,提出问题;

小队长可先对看板需求进行系统任务和个人任务拆分,敏捷教练团队提供指导或培训。

五、写在2020年的回顾心得:

关于敏捷导入:整个敏捷导入全过程类似一个项目的策划,每个环节都有核心目的和计划:从前期找小队长调研访谈、筛选意向小队、到启动导入会、导入敏捷工具和活动、再到后期的跟踪辅导不断调优,A小队实际上在19年10月已可独立运行所有敏捷活动并持续至今。我作为内部教练也在A小队跟着一起成长:在思想上,从对敏捷的观望态度到逐渐接受再到完全接纳“不确定性”;行动上,作为部落的PMO已逐渐推动部落所有小队启动迭代、组织业务部门联合排期、召开部落回顾计划会,我感觉我有点布道者的味道了。

关于自身价值:敏捷导入前,部门所有人陷入“忙-盲-茫”,我作为科技部一枚QA真的感觉无从下手(因为我也自身难保)、所有人都知道有质量问题,但是完全进入不到问题中,没有工具支持量化、更没有人和时间聚焦质量问题、全员缺乏质量文化和意识,对于我来说当下推质量犹如撼动一座大山。从19年带着QA的身份加入敏捷内部教练、深入到项目组详细了解项目困难、需求实施、协助优化项目管理工具和方式、在看板工具支持下研发流程数据可量化了、QA在科技部的信任度提高了,带着敏捷教练身份的QA不仅是警察还可以是医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