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棠慕事 第一章

      “爹,娘,姐姐,我走了!”站在路口的少女向送行的亲人挥手,声音有些哽咽,“棠儿,要不你不去了,这一去,怕是再也回不来了啊......”妇人红着眼眶对少女说。“娘,女儿说过了,一定会找到他的!到时候我就在镇子旁安家,带着阿清哥哥回来看你们。”但恐怕这一去,就真的回不来了。少女把心中挥之不去的预感抛去脑后,转身,踏出了镇子。未曾回头。

      “吾名季云棠,阿清哥哥还记得当年海棠树下的小姑娘吗?”季云棠坐在马车上,偷偷撩起帘子看窗外的街景,心中盘算着见到自己心上人儿时该如何相认。窗外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好不热闹!就算他记得,那也是三年前的事了,谁会把三年前尚还年少把对一个小姑娘许下的诺言当真呢,他怕是早已不记得棠儿了......季云棠心里有事,马车又晃荡,渐渐陷入了梦境。六年前突然闯进来的那个小小少年,可不要真的只是一场梦吧。

        四年前,季云棠只是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调皮捣蛋,除了知道穿裙子不能上树掏鸟窝之外,什么坏事没干过,只是家里人宠的很,又没有闯出过什么大祸来,自然舍不得打骂。这天,她跟镇子里的玩伴约好了一大早去后山的海棠林里玩捉迷藏,虽然她看不到海棠是什么颜色,但满树白花,有风吹过还会飘落一些花瓣,自然是盛景。可是海棠林那么大,几个孩童藏在其中,哪有那么快找到?季云棠等的有些不耐烦,忍不住跑出去看看他们是不是偷跑了,把自己一个人扔在这里。刚出去,她跟一个约莫十四岁左右的俊美少年撞了个正着。

      “诶哟!”季云棠捂住撞得有点疼的额头,却忍不住偷偷去瞄慕清的脸。慕清看着这个捂住额头还要看自己的小女孩有点想笑,见她长得冰雪可爱,那一双黑色的杏眼水润清亮,估计也是个机灵的孩子。季云棠偷看慕清,没想到被他发现了,还笑眯眯的盯着自己,一下子被吓得不敢去看,不过——这镇子里好看的大哥哥们早就大街小巷都闻名了,谁没看过他们长什么样?不过,哪里比得上眼前这个少年?丰神俊朗,一双细长的桃花眼像是会勾人似的,左眼的眼角还有一颗泪痣,别提多好看了!

        慕清觉得眼前这个小女孩有趣,两人都没有说话,在那里大眼瞪小眼。半晌,季云棠终于怯怯地开了口:“大哥哥,你是山上的狐狸精吗?”慕清冷不伶仃听到这句话,着实是与以前夸自己好看的说辞相去甚远,还有“狐狸精”这种词,是能教给小孩子的吗?这女娃从哪听来的!“大哥哥不是狐狸精,是从外面来的人,你能告诉我这里是哪吗?”季云棠瞪大了眼睛,不是狐狸精,原来这世间还有人长得这般好看!“这里是无色镇,大哥哥是从外面来的?”一听到这个,季云棠便忍不住把他往海棠林外推,“不行不行,外面的人可不能来我们镇子,会出事的!”会出事?慕清挑了挑眉,难不成这镇子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十四五岁的少年正是爱玩的时候,哪里会怕一介小小女童说的话!“不急,待一时半会又不回死人,小妹妹,你告诉我吧,如果待在这里会出什么事?”慕清蹲下来摸了摸季云棠的头,好奇的出口问道。“就,就是,就是......”季云棠憋红了脸也没想起来娘说了什么事,又不好意思随口胡掐一句糊弄眼前的漂亮大哥哥。“棠儿忘了,但是娘说过,反正是很危险很危险的!大哥哥你快走吧!”季云棠使劲的推搡着他,但这反而勾起了慕清的好奇心,看样子,这镇子里是有什么惊世秘密,魏洵没有一起过来真是可惜了!

      “我可不怕这些东西,我可是修行了盖世神功,什么危险都不怕!”慕清觉得好玩,就随口扯了几句来哄面前的小女孩。“真的?大哥哥不是狐狸精吧——娘说狐狸精都长得像你一样好看!眼睛会勾魂一样!”季云棠竟真的被这离谱的谎话骗了过去,慕清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这女娃说自己是狐狸精,实则在夸自己好看?慕清不禁笑了起来,满林粉棠竟不及眼前少年一笑来的艳丽。

        这倒是个新奇的比喻,回去也用来夸夸那京中的官家千金小姐们好了——到时候她们脸上的表情,不知道该有多精彩!“我叫慕清,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季云棠,就住在山下不远的镇子里,阿清哥哥要去我家坐坐吗?”慕清此时已经完全被挑起了兴趣,便答应了季云棠的邀请,反正此番离家出走也不知道去哪住,走的匆忙又没有叫人接应自己又没有带钱,在这山清水秀的镇子里住一段时间又如何?就算走了一年半载,那家人估计也只会阻止爹和娘来寻自己,对外声称自己出京游玩打算长住一小会吧,毕竟在那慕家里,他这嫡子过的是连庶子也不如的生活。

      季云棠拉着慕清的手,一心只想往山下去,压根忘了自己还在跟他们玩捉迷藏!慕清的手突然被拉住,这么多年来,除了娘和大哥外,没有哪个人拉过自己的手。慕清浅笑,转而主动握住季云棠的小手,软软的,像云团儿一样,却又不是那虚无缥缈的东西。或许来此,正是天意使然吧。

        山坡上一大一小的身影慢慢走着。小的在前面连蹦带跳无比欢欣,大的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走着丝毫不落后半分。“棠儿,你今年多大了?”“我今年十二啦!”清脆的回答声在空中飘散,一阵山风吹来,粉嫩的海棠花瓣与扬起的发丝交缠,最终落到地上,归为尘土。

        他们身后,是那如云的棠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下慕清,此番从京城出来游历......”说话声隐隐约约地从隔壁传来,季云棠竖起耳朵仔细听,不仅什么也没...
    滦珞阅读 151评论 0 0
  • 下图证明我还是幸福的O(∩_∩)O 我擅长+喜欢的卡片挺多
    SWIMGIRL阅读 185评论 0 0
  • 进入腊月,因为合刊的缘故,交完了手中该交的稿子,开始倦怠。随着年关的到来,回乡的感情越来越强烈。 这...
    飞炎希阅读 392评论 0 1
  • 我的文章标题是《我们何必如此,明天的烦恼加上昨天的困扰再背上今天的问题,形成了最大的障碍》 我的文章主题是《学会放...
    东方踏痕东方阅读 142评论 0 0
  • 今天写写我的老舅,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一个亲人。虽然他已经过世9年,但在我心中,他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个时间空间...
    福禄考阅读 64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