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周记《岛上书店》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那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 总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的人生陷入僵局,我们的内心沦为荒岛。

      本书讲述了一个来自荒僻书店的孤傲老板卖书与寻找真爱,灵魂被救赎与转化的美妙动人的故事。这个故事证明了爱与被爱的能力、付出与接受的意愿,能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我们。同时也让人感叹阅读竟有如此强大的治愈力量,它能成为人与人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一群人如何以阅读为媒介改变了糟糕的处境,度过了艰难困苦的时光。书中每一个人物都独具风格,每一个场景都前后呼应,作者细腻而又缜密的文笔让刚开始读的人会以为这是一本推理小说,但读到后面才发现书里充满了幽默与浪漫。而且整本书中处处都有美国文学的痕迹,作者运用了非常多的美国文学中的作者书名以及书中的人物,让人读起来确实是像徜徉在一个曲径通幽充满文学气息的书店里。

        在一座几乎与世隔绝的艾丽丝岛上,有一座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那是一个叫A.J.费克里的中年男性经营的一家小岛书店。男主A.J.在爱妻妮可去世,镇店之宝《帖木儿》被盗等一系列打击他的事发生后,他变的颓败不已,每天沉醉于酒精和各种不健康的冷冻食品中,对来往的顾客都不友好,也曾一度拒绝了新图书销售代表阿米莉亚来推销的《迟暮花开》。由于经营的不当,小岛书店开始遇到经济危机和面临倒闭的风险。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荒岛。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包袱出现在书店门口,意外地拯救了陷于孤独绝境中的A.J.,不仅改变了他邋遢潦倒的生活状态,还改变了书店以及一群处于人生低潮中的人们。

        包袱里是一个弃婴,是一个名叫玛雅的小女孩。她的到来让A.J.措手不及,似乎给他死水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波澜。因为书店每个月的可怜收入都难以维持一个大人的开销,更别提现在多了一个需要喂养的小婴儿,他把玛雅送到警察局后,身为好朋友的兰比亚斯警官认为玛雅非常的可爱和与众不同,可能是因为第二天就在海岸边发现了玛雅生母的尸体,或许也可能是A.J.内心深处那份久违的爱被唤醒,导致后来准备给玛雅找一个寄养家庭的时候,A.J.犹豫并拒绝了。就这样他开始以一名父亲的身份养育着玛雅,玛雅也一点点融化了A.J.如荒岛般的内心,他不再整天浑浑噩噩靠酒精麻醉自己,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脱离了爱妻去世和宝贝失窃的悲痛苦海,他变得温和热情充满活力,人们都惊讶于这个势利冷漠的书店老板会变的如此好相处起来。A.J.的妻姐伊斯梅教他如何当好一个奶爸,好友兰比亚斯警官也经常以玛雅教父的身份来光顾书店,也有很多社会人士给玛雅和A.J.带来了温暖与帮助,从此小岛书店开始热闹起来,生活也有了新的转机。“A.J.费克里看着穿粉红色礼服的玛雅,心里隐约沸腾着一种熟悉的、略微有点让他难以忍受的欢欣感。他想大笑,想一拳砸在墙上。他觉得自己醉了,或者至少是喝了太多汽水。精神失常了。一开始他还觉得这只是情绪的快乐,而后才知道这就是爱--要命的爱。这完全毁了他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计划。这其中最令人恼火的是,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非常庆幸玛雅能够被留在书店里而不是面包店里,就连玛雅自己也感悟到:“你的整个人生都取决于你被留在什么店里。”从小被群书怀抱的玛雅不仅非常热爱读书还文笔非凡,在中学时代的一次短篇小说比赛中玛雅写了自己的生母是怎样穷途末路般的把她抛弃在书店里而自己却走向大海的情景以及一系列充满悲感的故事。后来她也继承了生母的梦想,走上了写作的道路。

        A.J.的积极态度不仅让小岛书店充满了生机,还让他感受到了身为人父而带来的幸福感。他开始对以往鄙视的书籍产生了兴趣,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阅读了《迟暮花开》,他顿时爱上了这本书,于是电话给阿米莉亚。突然发现两人也有共同爱好,并借此爱上了阿米莉亚。尽管A.J.跟阿米莉亚第一次见面很糟糕,但是阅读拉近了他们彼此的心。当时阿米莉亚正迷失于婚姻择偶中,在接下来的起起伏伏中A.J.终于追求到了他的第二次爱情,有情人终成眷属。最持久的爱情,是深爱一个人的心,而阅读是通往另一颗心的捷径。亲情与爱情的相互作用,使他改变了对书的品味,同样也渐渐影响了周围人对生活的态度。好朋友兰比亚斯警官是小岛书店的常客,他没想到自己会喜欢上A.J.的前妻姐伊斯梅,尽管伊斯梅对上一段失败的婚姻而痛苦,但两人很快就在一起了,并且非常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兰比亚斯出于警察的本能在伊斯梅的卧室衣柜里发现了A.J.十几年前被盗的《帖木儿》。但他并没有直接去询问伊斯梅,因为他知道A.J.此时过的也很幸福,而失去丈夫的伊斯梅却生活惨淡,兰比亚斯为了爱而包容了她,但他一直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这本价值不菲的珍书上会有蜡笔的痕迹,而且还有玛雅的字样。

        这一切谜团的被解开,是在兰比亚斯得知A.J.患了脑肿瘤后需要一笔巨款手术费,在告诉伊斯梅后希望她能将《帖木儿》还给A.J.,因此伊斯梅向兰比亚斯道出了掩藏十几年的秘密,从而揭示了玛雅的身世之谜。伊斯梅的丈夫丹尼尔在外面拈花惹草,与高材生玛丽一夜情后有了玛雅。玛丽为了讨要抚养费而逼的伊斯梅只好去小岛书店偷来了《帖木儿》让玛丽卖掉,然而这场重大的失窃案已经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玛丽因为这本书来路不明而不敢卖出去,走投无路的玛丽只好把书还给了伊斯梅,封面还有当时小玛雅画的蜡笔字迹,然后再把玛雅留在了小岛书店门口,自己却选择了自杀……在A.J.有了妻女生活幸福美满之际,命运却再次把逼入人生的绝境。尽管做了手术,但病情依然未见好转,在得了失语症也在快要失去意识的那一刻他也没有忘记说出“爱”这个字。

        在A.J.去世后小岛书店没有被变卖,而是让好朋友兰比亚斯接手了,因为他认为“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一家书店,就算不上个地方了。”小岛书店还是小岛书店,但主人却换了另一个人。阿米莉亚也辞职照顾读高中的玛雅,将工作交接给新任销售代表雅各布。当雅各布走进书店,风铃奏出熟悉的音乐,一道沙哑的“欢迎光临”传来。仿佛回到了故事的开头,所有的画面与往日无异。就像是一个轮回,又一个故事将会发生。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同时也是一个充满着爱与善良的故事。

      我们为什么阅读,为什么去爱,如何面对人生中最艰难的那些时刻。读书的人永远不会孤独,“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这也正如书中一开始A.J.所说:“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我们在20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40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但我们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然而本书的宗旨是爱与被爱的能力、付出与接受的意愿,能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我们。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爱与被爱的盘根错节,付出与接受在我们生命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也让我们看到了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座无人孤岛。最终是阅读拉近了彼此间心灵的距离,用爱来拯救孤独绝境中的我们,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都是以爱的方式相互关联的,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有爱存在的真正美好,也许这就是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的重要意义吧。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一本独一无二但都隐藏着孤独与未知的书。没有人会漫无目的地旅行,那些迷路者是希望迷路。在如今快节奏的信息碎片化时代,我们是否还能蹲在书店一隅,默默地翻开一本书,感受作者的笔触与呼吸,随着他的脉搏,感受他的孤独,享受他的幸福呢。也许,阅读真的能让我们做一次灵魂深处的自我交流吧。

      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