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小村去看雨

离开小村多年,魂里梦里都是她的影子。记忆中最有情调最喜欢的,还是烟雨蒙蒙的小村。下午闲来没事,天阴下来了,我突发奇想:骑着车去小村看雨。

驶出镇郊,天上的乌云越来越低,站在小孤山旁的公路上,极目远眺,浓云密布的天宇下,草地像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地毯一直铺展到天边,草地尽头的北山脚下,依偎着十几幢红瓦白墙的砖房,这就是我要去的小村。

自行车轮在快速地旋转着,风也加快了速度,路边的杨树叶刷拉拉地响着,黑云直压头顶,天瞬间暗了下来,像是谁突然把明晃晃的灯关了,通往小村的水泥公路孤寂地伸向远方。

开始下雨了,雨点落在车筐里的塑料袋上发出“啪嗒啪嗒”的响声,雨吹打在树叶上发出“沙沙”的响声。雨点儿不大也不急,落在我的头上、身上,我并不急着穿雨衣,而是骑着车子继续前行。

下着雨,四野寂静,青草在细雨中挺直了腰身,它们在尽情地吮吸着雨水,身上的铅华被雨洗净,颜色更加润泽鲜绿。

草地上镶嵌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水塘。此刻,野鸭们不知躲到哪里去了,空荡荡的水塘只有雨滴在欢跳着,一圈圈细小的波纹是雨灵动的舞步。

就这样边行边看,在雨的洗礼中,独享着“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诗情画意。

路边野花盛开,金灿灿的野罂粟最是伤情。细雨中,它低垂着头,面颊挂满了泪珠,大概是伤心春的离去;

马兰花不喜欢一枝独秀,它们簇拥在一起错落有致地开放着,乍一看去,像一群展翅飞翔的蓝蝴蝶;

蒲公英的伞残缺了,被风雨挟持的种子带着无法停留的爱去了远方。


水泥公路被雨淋湿了,像是抹上了油,湿漉漉亮晶晶的。二十几年前,这条公路还只是土路,那个时候,我和村里的同学们每日风雨不误地骑着自行车,沿着这条路到十八里外的镇上读书。

下雨的时候,因为没带雨具,我们的头发、衣服和鞋子都被淋湿了,可我们弯着腰,微闭着眼,在风雨中奋力前行。

有时,自行车轮胎被厚厚的泥巴包裹住,骑不动了,我们干脆下来推着车子步行回家。有时,行至半路,自行车坏了,从后面赶来的男生总会停下来,帮忙把车子修好,实在修不好,就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推着我们的自行车,在夕阳的照耀下慢慢骑行……

如今,这条马路还在,而当年行走在这条马路上的一代代学子们,早就天各一方了。

临近小村,雨点变大变急了,如万条银丝从天上飘下来。微风吹来,雨帘晃动,房屋、土地、树林、山峰都笼罩在茫茫的雨雾中,若隐若现。

雨滴落在马路上,卷起一阵轻烟,溅起的水花像淘气的孩子,瞬间便消失了。小村南桥下的水流更急了,翻卷着白色的浪花,哗哗地流淌着。

我的头发和衣服都被雨淋湿了,不得不停下来穿上雨衣。我把自行车停靠在桥畔,在雨的弹奏中,一步一步走进朝思暮想的小村。

好久没来,小村又有了新变化,胡同里都铺上了水泥路,通往林场的主公里不仅也铺上了水泥路面、安装了路灯,路的两侧还栽植了白桦树,它们在雨中静默着。

村里的人本来就很少,浸润在雨水中的小村,更是寂静,很难看到人影。一只花狗跑出胡同跟我打招呼,它仔细地打量着我,然后又回转身跑走了。

通往北山的公路边,一对牛母子在悠闲地吃草,见我用相机对准它们,小牛扭过头,一双清澈的眼睛好奇地注视着我。不远处,一个中年男子手握鞭子推着自行车走来,见到我,问我,从哪里来?

小村太静了,静得只有雨水冲刷万物的声音,当年的小村可不是这般情形。

雨天,渲染着更加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

牛的倒嚼声、羊娇滴滴的叫声、此起彼伏的鸡犬之声、孩子们的欢笑声、拖拉机的轰鸣声、抽水声、父母呼儿唤女声、菜园里角瓜等作物开花的声音,汇成一组和谐优美的动人旋律。

雨天,村边湿地上那片小树林里的蘑菇又钻出来了,我和母亲提着篮子去采摘,钻进密不透风的松树林内。

那些水淋淋、鲜嫩的蘑菇簇拥着躲在树下或是草丛中,我和母亲弯下腰,拨开草丛,小心翼翼地把那些刚刚露头的紫花脸、小白蘑菇一个个采下。

树枝滴落的雨珠还有草叶上的水珠很快把我们的衣服、裤脚打湿了,身上被湿气包裹着,可有了这些可爱的蘑菇,我们全然不顾。

我们满载而归,擦去头上脸上的雨水,换上干爽的衣服,喝一碗滚热的姜汤,看着满篮子肥嫩的蘑菇,心里涌起的是满足感。

家家屋前院后的菜园里,都是平整的土地,种在地里的土豆还没发芽,衬着黑黝黝的土地,菠菜、韭菜在雨中绿油油的,粗壮的大葱头顶着白色的花骨朵,湿漉漉的空气中,流淌着葱的香味。

最让我感动的是,老房拆除后,依旧守候在门前或是挺立在废墟上的山丁子树、稠李子树,它们在流年岁月中静静地生长着,兀自茂盛着,它们也许是在等待归来的游子。

在风雨的作用下,山丁子的花几乎全部飘落在地,身披黑衣的燕子一双双贴着地面疾飞,“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我想诗人描述的就是这景象吧。

在雨的催促下,我来到北山脚下我家那幢板夹泥房的旧址,房屋早已被拆除,看不到原有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土地,房前的路还在,清晰的车辙印上长满了野草。

山上的树在雨的洗涤下更加绿了,如翡翠一般,晶莹透亮,焕然一新,唯一能与之媲美的是山脚下无际的麦田,绿油油的田地上,伫立着几株葱郁的树木,像是大地撑起的一把把绿伞,它们在风雨中诉说着小村的兴衰。

走在烟雨蒙蒙的小村,接受雨的洗礼,思想的灰尘被清洗掉了,内心一片安宁。

我张开双臂,仰面向上,闭着眼,张着嘴贪婪地品着那点点雨珠,我觉得自己在雨的浇灌下,也物化成为一棵幸福的小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