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的未必是全部,来自2017晚到的讲述

看着日历,感觉时间悄无声息。总结,我也有份。遇见到的,未必是我的全部。如果你原意听,那我就和你说说我的2017。

时间推回2017年,元旦的开始

新的一年里,第一餐,总显得“很有意义”。作为单身的我,这一天,陪着小伙伴吃着第一顿晚餐。

后来,偶然间我抽中了启示,说我2017年的关键词里,有成长、勇气、认真生活、表白、健康、学会自信、和女神有个约会、超越等关键词。

方向

许多人年初会定下目标和方向,我也不例外。2017年,我的方向是:用文字记录文字。写作上,打破常规,接受文学熏陶,增强阅读和思考,从而,提升自我文字的魅力和内涵。

如果这篇文章这样写,我想这简直就是一份报告单,甚至是枯燥无味的讲述罢了。一点也没有作为精神或者灵魂所在的东西。全是那些干巴巴的字眼,或者记录。

嘿,我可不想,让你觉得我就是那么官方,或者那么无趣的人。文字本身的魅力其实是,超越时间或者是超越空间存在的。

这样说,或许很难理解,但我可以简单举个例子,就像我现在写着这篇文章,而实际上,我就在你的眼前。纵使,你认识我,或者不认识我。啊!这都不重要,好了,回到我的2017里,我真的要和你分享一下才行。

成长

2017我写下了许多杂文,但那些文章都是我的原创。小小统计了下,一共一百五十篇文章左右。其中诗歌占了四分之一,杂文占了四分之二,小说占了四分之一。

哦,真是糟糕透了。我可是一个目标定在小说写作者的人。怎么能够让小说占比那么少,而把精力,全部投入到那些“毫不相关”的文字上,这是多么“浪费”的行为。

事实上,在自己还未确立目标和最终方向时,先走走。诗歌也好、散文也罢、甚至童话故事、惊悚恐怖故事,都可以去尝试一下。这样,我们就能够在这些鱼龙混杂里,知道自己擅长怎么写。而且,有一点很有意思的是,我们可以从自己的杂文堆里,看到许多的可能性。我们会知道,这样写,会有什么样的感觉,那样写,又会有怎么样的发生。如果场景更换下,人物改变下,对话再来一点,结局又会有怎么样的不同。是不是觉得很好玩呢?

这一篇,简直是暴露了我内心作为话痨的本质,兴许是这些天没写文章的原因,导致我的分享欲极强。

言归正传。如果,真的有什么是值得追求的东西。坚持下去,方向对了,实现它,只是方法和时间的问题。而在这个整整一年里,我经历了,所有几乎作为写作者或者艺术家,都会经历的两难选择。

关于梦想和现实

若是要谈及梦想和现实,我必须要把自己和家人连着来谈。因为,自己与家人就是其中的内核与关键。

我是个慢节奏的人,而且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如此。就像开头说的,我的目标和方向很明确,就是往写作者道路上走,我一直坚信,我能够创造出一些独特的作品。为此,从2016年开始我就潜心钻研,甚至是埋进书堆,或者写作圈里。一度,我还裸辞了三个月,一直躲在宿舍里,创造作品。

幸运的是,我写了两部中篇小说及多部散篇作品。其中有部小说,还入围了“世界华语悬疑大赛”。而有一些,还得到了征文主办方的认可和奖赏,虽然,那都是微不足道的。可作品能够被认可,这可比奖金或荣誉更值得高兴。

同写作一样令人兴奋的是,2017年里,我所遇到的一些人。那些以前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人,如今都活生生出现在眼前,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例如见到了阎崇年、苏听风、王蒙、苏童、浦荔子、毕飞宇、王跃文、东西、林清玄、陈崇正、林培源、严歌苓、谢有顺、大冰、韩松落......

哦不,见到他们,并不代表什么。就像我们就算和马云做了朋友,也并不能说明我们多么富有。但,和这些人见面或听他们的分享,从而转化成自己的思想,或是在技能上有所提升,那就另当别论了。

当然,纵使我每天坚持写作、阅读,写到凌晨四五点,早上七八点起来准备上班。我的写作之路,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我会遭受很多质疑、退稿、甚至是劝阻。

身边的亲人、朋友,都一个一个过来说服我,劝我早点放弃。甚至,我的老板也觉得写这些玩意,不如早点跳出来改写文案,以你的文笔,加上一些技巧绝对可行。

当一个人,说我们不行的时候,我们就笑笑。两个人说我们不行的时候,我们依旧是笑笑。三个人说我们不行的时候,如果我们意志坚定,我们还是可以笑笑。可,当有十个人来说我们不行的时候,还是会动一下脑袋的。这并不是说明,我的意志就不坚定了。

我一直坚信,这条路是对的,要走下去,不惧怕任何困苦,乃至是一天吃一顿,或者吃素,我都觉得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我老板认为我的家里肯定很有钱,不然,不会做到这种心境。实际上,我家里并不是什么富二代,顶多算得上温饱。只是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觉得金钱,物质对于我的诱惑甚至是作用,几乎很小、很小。

直到,2017年12月17日,爷爷突然去世。他令我看到,我不能那么自私的活着。

爷爷,是一位和蔼可亲之人,他的为人刚正不阿、品行端正、说一不二。爷爷很支持我写作,他曾经和我说过:“我们家里没有一个文人,其实我是很喜欢文人的。如果家里能出一个文人,那简直是光宗耀祖啊!”

爷爷没有读过几年书,却懂得许多道理。他不断叮嘱我,多向名人、名家或者有学识的人看齐,多和他们交流、学习,做人要虚心等等。

有一次,他好不容易到深圳旅游玩一次,他还特地去拜访一位广东作协还有文协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家里。他专程去要了张名片,然后塞到我的手里,他说:“这是我们的一个远方表亲,是广东省......”

我看着手里的名片,只是点头答应。我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就算,有人想要帮衬我们走得更快,可自己能力还达不到那个高度,最终还是会摔到地上的。为此,名片还静静躺在盒子里,甚至是一些出过书的作者朋友,或出版社的编辑朋友,除了作为朋友间的聊天,或学术上的交流。其它,我都比较少去联系他们。我自己本身没有作品,别人想要帮,可这要怎么帮呢!

爷爷说:“你现在,还年轻,还可以出外打拼几年,去多尝试自己的路。这段时间,你只要能生存下去,管好自己,家里的一切事情都不用你管,尽管去打拼。”

爷爷是我最大的支持者,也是,我最大的感动。可就在爷爷去世前五天的夜里。妈妈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了爷爷,对他们发了脾气,说他们不叮咛我考公务员的事情。

我和爷爷接上电话,和爷爷解释道是我无法考公务员的原因,而不是父母没有叮咛。我的心里一直知道,爷爷是担心我这个长孙,未来出路保障的问题。爷爷的气消后,和我说起:“写作,是否有什么进展?我也已经76岁,你的父母也已经到了50岁,你以后还有老婆、孩子......”

那天夜里,我的心里一直很纳闷,爷爷不是说好让我出来打拼两年嚒?这还没有半年,爷爷怎么心境变得这么着急了?不像爷爷的作风,后来五天后,我写了那篇爷爷去世的文章。爷爷的去世,是一个意外。没有人,能够想到的意外。

也正是这些事,让我意识到一个事实:要实现梦想,必须看清现实。我无法自私的生活,我要学会做人做事。而且要先学会生存,才会有作为艺术家的生存。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保障,才能够让路走得更为顺畅。

年底,我辞职了。从书店里离开,这份工作很适合我,但我不能在这里继续下去。这个年纪的我们,应该要为生活打拼一下。我也会尽情,享受现实给我带来的难题。我依旧会继续坚持写作、阅读、建交。同时,我也会在生活中,不断反思和收获。

我的朋友告诉我,这很“小国王”。白天他在梦里,想为这个世界做点好事,他负责指挥交通,但晚上醒来时,他明白自己是个诗人。

我想,我也是如此。而生活,没有好坏之分,让我们尽情去经历,去享受。等有一天,我们能够平静地将这些过往及长长的梦境娓娓道来。

兴许,关于梦想与现实我谈论了许多,我并未因此放弃梦想,你呢?

好了,在你思考这个问题的同时,我想这个2017还有一个值得关注和分享的东西。也许,是你最想知道的东西。

邂逅-爱情

正如年初所预言的一样,我在2017年最后几天里,邂逅了一段美好相遇。我不能把这称为爱情,只能称为邂逅或遇见。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活了大半辈子,还一直单身的我,没恋爱过,一次都没有的那种。

并不是说,没有喜欢的人,或者喜欢我的人。谈论到这点,我还是有点小激动。我的爱情观里,我给自己设置了一个界限。

我希望见到你之前,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一起生活。一辈子,只谈一次恋爱,从恋爱到坟墓,我也会为我们抒写墓志铭,同样,我也会为你谱写情诗,带你走向你想要的未来。

一辈子,只谈一次的恋爱。多么天真的想法,而且,我经常在脑海里,绘构关于你的蓝图。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一个女生。她的样貌不是很出众,但一眼扫过,令我目不转睛。她的微笑很甜,声音很柔和。

接触后,我决定寻求她的意见,我想加她成为好友。因为,她是第一个,让我主动想要联系方式并添加的女生。

和她坐在一起闲聊,我发现这个女生,比我善良得多。从她对小孩的态度和行为,及她对动物的态度和观点里。我感知到,她是一个极善的人。

虽然,偶然间,我也会听她时不时蹦出几个小粗口,但从她口中说出来,显得很调皮、可爱。如果从文学上,真的找一个说法形容她。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和她的相遇,只有三天时间。(实际上是两天)为此,我推掉了公司聚会,跑去和她一起闲坐、聊天。我很珍惜那三天时间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忘记了所有东西,沉浸在和她在一起的感觉里。静静的、甜甜的。直到最后的分别,我还留恋在短暂相遇里。

之后,我也经常关注她的动态,我多想再听听她的声音,或看看她的模样。可我从不会强迫一个人,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

如果你问我,是否主动邀请过她,我想我是有试过的。但,我很害怕把她吓到。毕竟,我们才刚认识不久,也不是很了解彼此。

万一,我是个坏人呢!好吧,显然我又在说些让你笑的话语。

自从认识了她,我的朋友渐渐传开了。都在打听,我是不是恋爱了,喜欢上了某个女生。很多人都在猜疑,是不是群里的谁谁谁。我没有告诉他们,女生是谁。

我和这个女生也算是一次美好相遇,她证实了我脑海里面的那个人,证实了不是所有想象都是虚无的说法。

至于,我会和谁恋爱,与谁结婚,这是个谜团。享受,这个过程,比得到更让人心动不已。

犹如我一个朋友所说:“我并不在意,那个女生是谁。也不用知道,她的名字。我能够感受到,你在追求或者遇见中的发展和感受,这令人愉悦。“

而这个时期里,我正在阅读《少年维特的烦恼》,这真是一本好书。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书籍。如果看了它,你就能够知道,我遇到她时的那种感觉。我说的是遇到,而不是结果,这要强调一下才行。

2017的结尾,是2018的开始

看到这里,兴许你还是没有,看懂我2017都有些什么。因为,我所说的,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我们生活的过程中,会有许多细小片段,如果三言两语,能够解释完,那将会是多么无趣的一年。

看到的未必是全部,因为,我也记不住发生过的全部。但,那有什么关系。发生的时候,我在认真的经历、认真的感受,有什么是比这还重要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怪陆离的梧桐山生活 竹篱笆龙眼树还有木菠萝,隔篱邻舍,客家阿婆毕加索; 花香掺合着邻居的柴火,弥漫了思想空间的每...
    木头公仔陈老师阅读 1,603评论 4 13
  • 白驹过隙,斗转星移; 十载光阴,一闪至今。 跌宕起伏,冷暖甘苦; 阴晴寒暑,蹒跚一路。 天涯咫尺,物非人是; 藏锋...
    宁仔飞虹阅读 189评论 0 0
  • 今天下午,我们班又加班加点的练了几遍歌,看着别的班都回家了,我们班练到了6点50多才回家的,不过我很开心。 出了校...
    ecc40896f134阅读 552评论 1 4
  • 我是一次歌声里的妖怪长着丰厚的嘴唇和怪佞忧郁的脸把苹果留在苹果树上枕头放在被子底下爱人藏在含糊发音当中 我是一段很...
    NixNa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