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好的朋友要结婚了

文/舒小曼

1

发小打电话问我,大山结婚该送什么礼物。

我说我怎么知道呢。

他反问我,你不是他最好的朋友么,怎么会不知道。

我愣了一下,是喔,他好像,是我最好的朋友。

可是,为什么我最好的朋友要结婚了,我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

2

大山是我多年的老友。多少年了呢?我掰掰手指头数了数,估摸有七八年了吧。

那会儿在别的城市上大学,刚开始人生地不熟,没什么熟络的朋友,于是就整天跑隔壁学校去找我的发小玩儿,而大山就是发小那会儿的室友。

发小读的是工科大学,那是出了名的“和尚”学校,在校园里放眼望过去,雌性动物寥寥无几。于是自我第一次过去,就能够明显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异样眼光,特别走进男生宿舍的时候。

当我突然出现在发小寝室门口的时候,他慌张地朝里头大喊了一声:“胖子把衣服穿好!”

可是,很遗憾地,那个“胖子”并没有来得及听到他的劝告,就已经光着膀子搭着毛巾唱着歌儿摇摇晃晃地从浴室走了出来。撞见我的那一瞬间,眼珠子瞪得差点没掉出来,尖叫声霎时天崩地裂。

反倒我特别冷静,看着他白花花肉乎乎的身子,噗嗤一下笑出了声。

这个与我“赤诚相见”的胖子,就是后来的大山。

3

因为长得胖,大伙儿就开玩笑似的叫他“胖子”,他自个儿也不介意。

有一次,忘了发生什么事儿,突然有人张口就叫他“死胖子”。我不知道哪儿来的脾气,扭过头去冲着那个人大吼了一句:“你丫不准这样叫他!”

那一刻,大伙儿好像都被我吓到了,顿时鸦雀无声,空气忽而凝固,在无比尴尬的同时,我看到了胖子朝我投来了一道目光。

那道目光,说不清是什么意味儿,除了感激,好像还有点别的意思。

事后,我就给他起了“大山”这个昵称。

他郑重其事地发了个微博:“从此终于告别‘胖子’这个绰号了,请叫我‘大山’,感恩(比心)。”配图选了一张我们仨的合影,

有些人一下子改不过口来,还叫他胖子,他就扭过头去假装生气:“我叫大山!”

发小笑他:“有那么喜欢‘大山’这个名字吗?”

他喜滋滋地说:“那当然,丫头给起的。”

嗯,丫头就是我,这个昵称是大山给我起的。

4

有一回,我在逛某购物网站的时候,看到一个名为“浪漫满屋”的房屋模型,特别可爱,是那种需要自己动手DIY的,于是兴致勃勃地买下了那些零部件,想着拉他俩陪我一块拼。

不过,当那一箱子零件到货的时候,我已经有点怂了,那模型未免有些太复杂了,房屋里头的每一件“家具家电”都需要自己动手,连“窗帘”都需要自己缝制。

我找了一个周六,一大早抱着那箱零件跑去他们寝室,准备大干一番。

起初,我发小还煞有介事地收拾干净了桌子,准备好了剪刀、胶水等各项工具,摩拳擦掌,拍胸口说交给他没问题。

可当我们开始拼了没一会儿,他就开始哭爹喊娘了:“我说哥儿们呀,你没事儿找这种活儿干什么,多累人啊。”

再过一会儿,他索性趁我们俩没留意,偷偷离开了现场。

反而大山特别有耐心,他安静认真地研究了一番模型的图纸,然后用他粗粗笨笨的手指一点一点地摆弄着那些微小的零部件,眼睛看得发酸的时候,会停下来揉一揉。

我久不久用余光偷看他,心里感慨,这个平日里傻乎乎的胖子,居然也有这么专注的时候。

那天我们没有拼完那个模型,大山说剩下的功夫交给他,让我先回去。几天过后,他把“浪漫满屋”的工程搞定了,我特别感激,说要请他吃饭作为答谢。他笑着说:“不用不用,真的特别简单。”于是我就把请吃饭这个事儿给忘了。

可后来听发小说,大山为了给我拼那个模型,那几天一直忙活到深夜,舍友劝说了好几次才愿意上床睡觉。

5

有一回,记得是平安夜,我们仨骑着自行车跑到海边去放孔明灯。

主意是大山出的,他说平安夜许愿容易实现,把愿望写在孔明灯上,让它高高飞起,愿望就可以实现了。

我那会儿正在为期末考发愁,特别害怕挂科,于是在孔明灯上写的愿望是“愿期末考不挂科”。

发小看到了之后,笑我没出息,又转过去看大山写了什么。

发小看了大山的愿望后,煞有介事地又看了我一眼,怪里怪气地发出了“啧啧”的声音。

我好奇地想凑过去看大山写了什么东西,原来是:

“愿丫头期末考不挂科。”

不知道为什么,我瞬间就红了脸。

大山支支吾吾地说:“哎呀,我好歹也是学霸一个,不怕挂科,肯定更担心丫头了。”

后来那段时间,大山都利用他的业余时间帮我补习功课,我期末考顺利通过了,连最担心挂科的微积分也考出了不错的成绩。

大山拍了拍我的脑袋,笑着说:“都说平安夜许愿会实现的啦。”

我也笑了,心里很暖。我知道,不是平安夜许愿容易实现,而是大山花了心思和时间帮助我度过难关。

6

那段时间,我们仨雄赳赳气昂昂手拉手肩并肩地“走南闯北”,玩遍了学校附近所有好玩的地方,吃遍了所有好吃的小吃,迅速地缔结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发小对我不错,大山对我也不错,不过我发现,他俩对我的好似乎是有些不一样的。

比方说,他俩都不直接叫我名字,发小叫我“喂”或者“哥儿们”,大山叫我“丫头”;

比方说,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俩都会给我夹菜,但是大山给我夹的,都是我喜欢吃的菜;

比方说,一起打羽毛球的时候,他俩都会教我打,但是和大山“交手”的时候,他很少让我捡球;

比方说,一起跑步的时候,他俩一开始都会迁就我的速度,但发小没两下就到前头去了,大山却一直很有耐心地陪着我;

比方说,我生日的时候,他俩都会给我送礼物,但发小送的是书,大山送的是DIY巧克力。

渐渐地,这些“不一样”,也似乎让我心里产生了不一样的感觉。

那种感觉很微妙,看到他杂乱无章的桌子,会不由自主地想要帮他收拾;知道他喜欢喝某个牌子的奶茶,会自然而然地想给他带;知道他喜欢“七龙珠”,所以我不知不觉收集了一堆“七龙珠”的卡通玩偶。

7

有一回,我们仨原本约好了一起去看电影,发小临时有事,就剩我和大山。

电影结束后,大山提议,不如去附近的公园走一走。我说,好。

公园不大,很快就走完了一圈,走到小桥的时候,大山突然牵起了我的手。

我有些惊讶,但没有马上把手抽出来,试图用余光去看他,发现他若无其事地在假装看天空。

于是谁也没有再说话,就这么牵着手走了一会儿。

那天有些冷,大山的手掌很宽厚,温暖而干燥。

后来他把我送回学校,走到宿舍楼下的时候,他说:“你上去吧,我看着你上去我再走。”

我走进宿舍的大门,又回过头去看他,发现他真的就站在原地看着我,没有离开。

我们隔着一道玻璃门,互相对看了一会儿。忽而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转身又跑了出去,站在他跟前,嘴巴半张,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张开双臂抱了抱他,感到有一股暖流在慢慢涌入胸口。

那一刻我终于知道,原来那种“不一样的感觉”,就叫做喜欢。

8

可是那晚过后,我俩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彼此似乎很有默契地,把那晚的事情当做共同的秘密,谁也没有说出来。

我想,大山的想法大概是与我一样的吧。

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恐怕以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我们都不想把对方弄丢,所以,我们都选择了继续与彼此做朋友。

当时系里有另一个男生追求我,对我还不错,于是我没怎么考虑就答应与他交往了。后来因为忙着谈恋爱,我和大山的交集就渐渐变少了。

毕业的时候,大山送了一份礼物给我,里头夹着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丫头,你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攥着字条,反反复复地把那句话在心里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眼泪模糊了视线。

9

大学毕业后,我们仨各奔东西,各自去了不同的城市发展,联络自然就越来越少了。

特别是我和大山,各自的生活似乎都特别忙,除去节假日的短信问候,几乎没有太多的交流。有一天,我在他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他与一个女生的合影,方才得知他交了女朋友。

前不久,突然收到了他的信息,他告诉我,他要结婚了。

在我与大山的那个聊天窗口中,只有寥寥数句聊天记录,用手指轻轻往上一划,便可以看到尽头。

于是,那句“我要结婚了”,显得特别突兀和扎眼。

我发了一个“撒花”的表情过去,跟他说“恭喜啊哈哈,到时我一定到。”

那一瞬间,一股难以名状的感觉在胸口挥之不去,像是不舍,又像是酸楚。

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他,我给他收集了一柜子的“七龙珠”,一直找不到机会给他;

我还没来得及感谢他,在我最需要陪伴的那些年,他一直陪在我身边没有离开

我还没来得及问他,如果那晚我鼓起勇气和他表白,是不是今天的结果就会不一样了。

可是我心里清楚,有些事情,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有些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有些爱,止于唇齿,逝于岁月。时光从不曾回头,人心也是。

我想我还是会打从心底祝福大山的,希望他一生幸福快乐。

而且我知道,在往后的岁月里,我不会再错过下一个对的人了。

幸福有时候呀,真的就掌握在自己手里。

你的关注和喜欢,是对我写作的最大鼓励,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没错,听说。 曾经真的就那么笃信我和她将会在彼此的世界里混迹一辈子。 有时候甚至觉得好的友谊和一场爱情没什...
    晨星微光阅读 289评论 0 0
  • 平生我亦笑文章 未免荒唐 现实总是太残忍 恨不能 大醉一场 眼里几分苦涩 胸中一段苍凉 人间万事细思量 俱属平常 ...
    味之斋阅读 177评论 0 2
  • 文案
    丿Mars浩阅读 86评论 0 0
  • 2017年4月3日**计算给定数组 arr 中所有元素的总和 ** arrayObject.slice(start...
    warryy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