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办呀,只能逃走了吗?”乔治说。
“当然,再没有其他办法了。”顾小凡欣慰的说,“我们只要翻出栅栏就自由了。”
“我只是看不惯他,本来一开始我们是可以走的”乔治说。
“不要说了。”小凡说,他把身子伏在楼梯拐弯处的栅栏上。这里只有他们两个人,光线昏暗。
“下午一开始,他说只要请了假就可以回家,也就是家长发个短信请假,但晚上刚到来的时候,他又说必须家长给他打电话请假!”
“打电活是请假是小事!”小凡说,他棱角分明的脸庞神色严肃,与乔治截然相反。乔治白白净净的,而小凡脸膛黝黑,但面色红润,只是皮肤光滑而已。
“后来呢,他出尔反尔,又说打电话不行了,刚才又告诉我们,必须家长来接,否则不能离开这个学校!”乔治说。
“我真不知道他这个班主任是怎么当的!”小凡说,他很生气,但乔治不知道,他这样说还觉得高兴呢!
你自己知道,你早就不想念了,你一直在找机会,希望有个被学校开除的机会。小凡心里想。他的高兴的原因是因为,这并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而是不得不这样做了。
乔治并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而是越说越来劲。
“我们只能用证明,他的话是屁话,不!一直都是屁话,说话不算数,他一直都这样,他不让我们回家,我们就偏要回家,看他能怎么样!”
“不管怎么说,他就是怕咋们出去出点事,如果出事了,跟他就脱不了关系。”
“他说必须让家长来接,大半夜的,他不找脑子吧啊?”乔治说,他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小凡提醒他小声点,怕打扰了教室里上课的和楼道窗子上背书的同学。此时有不少人正在楼道里看着书。
乔治个子比小凡低,小凡觉得,以往看不出来,这小个子脾气还挺大的。但那又什么用?小凡想。做什么也都没有用,说什么也都是枉然。既然你自己决定走了,又为什么拉上乔治这个小子呢!小凡最讨厌别人爆粗口,也讨厌喋喋不休。
“反正就这么决定了”小凡冷冷的说。他一直很冷静,因为他在和乔治交谈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想着另一件事,这件事好像根本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怎么能没有,小凡心里想,你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她,虽然你身边有个女人陪着。
这时顾小凡脑海里浮现出另一个画面;他看到那是黄昏的下午,光线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暗淡。一群学生在报告厅门前焦的等待着。人们都在等着老师来开门,可老师迟迟不来。人群闹哄哄的,小凡也在其中。他看到门前站着一个女生,便对她仰慕不已。但这段感情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虽然那是一年前的事了,可小凡依然记得十分清楚。等门开了以后,一群人拖拖踏踏地走了进去。那个星期天的晚上他们看了电影。小凡已经看过了,所以并不感兴趣。他看见刚才站在门口的那个女孩就在前面不远处坐着,他看着她的背影兴奋不已。她有时会和旁边的人说话,在屏幕投来的光芒下,她的侧影一下子深深的印在了他的心里。最后电影结束了。人们在浩瀚的夜空下走回了宿舍。
“我喜欢上了一个女的!”那时他对走在身边的少如说。但他说完又后悔了,他觉得这几乎没什么可能,因为他一看到她,他就感觉自己像一个木头人一样了。他是不小心说漏嘴的,他本可以压抑自己对她的感情。
“哪个呀?喜欢就去行动!”少如说,凉爽的晚风让他心情愉悦。
“这个你不需要知道。我只是和你说说。”小凡说完望了望深邃的夜空,也没有在乎星宿有多么明亮了。
他本来可以把这些写下的,可现在写都没有用了,如果可以写的话,那又怎么样。他现在对一切都满不在乎了。除了她,他还有什么可以写的。自从她走进你生命的那一个晚上开始,你就没有停止思念她。
说说安娜吧,小凡心里想。
他还记得那也是一个晚上,那时的你正在写东西,班里很吵,同学们嘻嘻哈哈的,不断地从你的作为旁经过。你一口气三个星期什么也没做,写了九万字,正当你写到第一万零九个一字的时候。你觉得的有人向你走了过来。
“你在做什么呀?”那时安娜一边说一边抚摸着你的头发。
“我说我写东西的时候不要烦我!”你一把推开了她大声说,满脸怒气的神色伤害了她。
“好,那我以后再也不烦你了!”她说。
你一句话也不说,你紧握着手机,浑身在颤抖。
“至于这样吗你!你当我是什么,想对我发火就发过吗?”安娜说,和你吵了起来。
你一句话也不说,一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坐在这个地方干什么,还有自己说了什么。
“你写出来的东西给我看过吗?”安娜很生气的说,“我从来都没有看过。”
“我只求你我写东西的时候不要烦我。”
“哈,你这么快就觉得烦了?一开始你追我的时候,你怎么不觉得烦?一开始我觉得你挺好的,我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你给我写了一封又一封的情书,你除了会写情书,你还会做什么!”
“不要说了!”
“我真是看透你了!你除了写写写,你还会做什么,你说你会和我一起考大学,越来都是假的,我不让你写,你就发火,我真的是受够了!”安娜说完一甩手就走了。
当时的你伤心透了,你觉得这场感情游戏到头了,之后你去了厕所,站在窗子边,一边看着楼下的人一边抽烟。你并不知道,你们很快就和好了。
你说你会把这些都写下来,可你没有写。
今天本来学校打算放假,小凡准备早一点回家,可现在受到了班主任的阻扰。班主任说话不算数,小凡已经受够了,可他现在和乔治站在楼道里,除了咒骂班主任,似乎再没有什么办法了。外面的天空早已暗了下来,只有窗户发出的灯光投射在自己的眼睛里。
乔治看到小凡神情忧郁,并用深陷的眼睛恶凶凶地看着自己。他不再好意思盯着小凡,看得出来,他在走神。
这时乔治看到安娜从教室里走了出来,她头发是棕褐色的,不过晚上很难看的出来,她的空气流海以前是紫蓝色的,但不知为什么退成了绿灰色。
“老师让你们回来,”安娜说着就来到了楼梯拐角,“我看今天我们是走不见了!”
“怎么走不了了?”小凡问,他拉住了她的手,她看了看身后,没有看乔治。
“那我们不能逃吧?”安娜一直看着小凡说。
“我们就是打算逃,我们已经商量过了,”乔治为了不再觉得尴尬说,“不知道你敢不敢走?”
“跟我一起走吧!”小凡看着安娜说,没有看乔治。
“我不想走,如果请不了假算了。”安娜说。
“这次我们不请假,我们逃!”
“如果被发现了话,我可就完了,我老爸可是要打断我腿呢!”
“你不敢就别逃了,挺麻烦的。”小凡说。
“我觉得不会被发现,我们可以弄一张假条放在宿舍里就行了。”乔治说。
“我今天就走。”小凡对安娜说。
“不能就不要走了,大晚上的,你出去怎么走,学校这么偏僻,明天早上我们一起走多好?”安娜恳求道。
“我决定得了事,谁也不能阻拦,”小凡说,“我朋友会开车来接我,这个你不用担心。”
乔治还是有悟性的,他从楼梯拐角去了楼道里。
“好吧,你想走就走吧!”考拉说,“我先回去了!”
“等等!”小凡说,“你又生气了?”
“我没有生气。”
“别和我生气。”
“我没生气。”
“不,你生气了。”小凡说。
你总是无缘无故就发火,你总喜欢和我吵架,小凡说心里想,你总是故意这么做。他知道,他和安娜的感情不会太久,刚开始的时候你就知道,可以依然想得到他,其中的原因你对谁都没有说过。你不会说你是因为她才追求安娜的吧?小凡心里想,安娜挺好的。
一开始,事情很简单,他喜欢安娜的眼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突然就得她变漂亮了许多。而安娜呢,她喜欢上了他的才华,在很久以前,她就一直仰慕着他。她喜欢他做事的风格,他喜欢他说话的态度,也喜欢他那个看似神秘的兴趣。对于她来说,那只不过是一个兴趣而已,但是她却不知道,她其实一直很讨厌他的兴趣。
一个男人不需要被爱,这样会对他没有好处,他只是需要被理解,当你喜欢上他的兴趣时,他会一辈子都爱你。
也许这就是问题的最大的原因,而小凡也没有问过自己,到底喜欢她什么。她也没有对他说过,到底爱上了他的哪一点。
“听我说,不要逃了!“安娜又说。
小凡摇摇头,没有说什么,看得出来,他一直在想着事情,可谁都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他厌烦了这样出于关心的束缚。
安娜回去上晚自习了,乔治又走了过来。
“怎么办呢?“乔治说。
“当然是逃走了,不知道你敢不敢?”
“这有什么不敢的!”
“你听说过这样的事吧?“小凡问。
“听说过。”
“如果我们被发现的话,宿管可不会放过我们!”
“我知道,这些我都知道,严重一点,如果被校领导知道,我们就会被开除!”乔治小心翼翼的说。
看的出来,乔治胆怯了,小凡心里想。逃出学校上网并不是主要的原因,他是为了早一点回家,等去了镇上,就可以玩一个通宵了。但我不是,我不是因为这个。
“那就这样决定吧!”小凡说。“放学我们就逃吧!”
“怎么做,你说。”
“以最快的速度冲回宿舍,难后拿上东西就撤,趁人多的时候从宿舍的楼门混出去!”
“那假条怎么办?”乔治问。
“打个电话就搞定了!”
放学的时候,庞大的人群,像一条巨龙缓缓移动着,教学楼离宿舍楼挺远的,但人群中有的人是跑着的。桔黄色的路灯准时亮起,在一条笔直的路上,还可以发现好几对情侣并肩行走。小凡和乔治躲避着人群,却依然必须寻找人墙的缝隙穿过去。小凡可以感觉到晚风的凉爽之处,在奔跑的时候,心情居然有些惬意。以最快的速度穿过人群,跑过笔直的马路后向左拐,就可以看到有五层楼的高的公寓大楼了。在晚上放学后,大楼的所有的宿舍灯都会准时亮起。此时小凡可以从来都没有觉得,宿舍的灯光此时居然看起来特别的温馨。
在他们走进楼门的时候,他们发现值班室里并没有人,显然老师拉起开关后就回到了办公室里了,此时的办公室的门紧紧的关着,这让小凡安心了许多。他回头看看了乔治,发现他瘦弱的身子奔跑起来一点也不费力,但小凡依然催促他,必须一口气冲到四楼才可以。
到达宿舍的时候两个人气喘吁吁,他们匆忙的背上书包,小凡只拿了手机和一些钱。他从裤兜里拿出了一张假条,匆忙的把两个人的名字写上去,因为太着急,日期都没有填。然后他们几乎飞着跳下一节一节楼梯。
楼道里已经有了不少人了,有的人无暇顾及这两个形色匆忙的人,有的人会好奇的看看他们两,仅此而已。小凡能听到嗡嗡的说话声,有时遇到认识的人,他尽量不和说话,因为对他们来说,绝对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谈话上。但有的熟人会问小凡去哪,小凡就草草地回答一句:“回班里找手机!”
当他和乔治跳出楼门的台阶时,快速转了一个弯,从楼背后的一条小道消失在了夜色里。小凡认为,这也许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一般人们看到的话,也能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而告诉老师的几率也基本在千分之一。
这条小道在宿舍的楼背后,几辈子也没有来此地游玩,甚至值周打扫卫生的学生也不来这里,因为这里有楼上扔下的垃圾,烟头的数量几乎数不清楚,一般在宿舍抽烟被老师逮到的话,那个身材强壮的老师就会罚你捡一千个烟头,那时才会有人来这里。个别素养不好的同学,晚上不去厕所,而是站在窗子上向外喷洒,然后就会落在这里。所以这里的味道并不好闻,一股尿骚味。而且你根本看不到脚下有什么垃圾,总之什么垃圾都有,所以小凡决定快速通过这里,乔治一直跟在身后。
你会把这些写下来的,你会让她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这里的,然后不打一声招呼离开这里,以后就不会再想她,不会因为她而抑郁。这是最好的办法了,她一定会明白的小凡心里说。
那是一个不太平静的晚上,对于小凡来说就是这样的。晚上同学们都在画室画着画。但小凡怎么也画不进去,今天下午他通过别人向她转达消息说,今天晚上会在楼门口等她。他知道自己并不想这样做,但是看到别人都这样做,所以他也认为这是最好的办法了。在晚上放学的时候他就会去见她,那个几个月前在报告厅见到的她。但是他从来都没有和别人说过她的名字,几个月里,他一直掩藏自己的心意。可就在那次遇见她之后,小凡就爱上她了。
在快要放学的时候,他突然收到了一封短信,是她发过来的,以下是短信的内容:
“我怕别人误会,如果让老师看到的话也比较麻烦。我会觉得尴尬。第二节课我去画室找你了,可看到你画的非常投入,所以就没有打扰你。”
当他看到这封短信的时候,他忘记了当时的心情,总之他很难忘记那种复杂的情感,但他觉得无比的满足,对于自己来说,她如此委婉的拒绝都让自己如此的高兴,至少是有回应的,并不是那么冰冷,不是吗?但小凡不知道着居然就是最终的结局。
在小凡的脑海里,还有一个画面让小凡怎么也不能忘却。那是一个清晨,他早早的吃过了饭。在他和同学走出门口的时候,一大群人正从教学楼赶往食堂。在匆忙的人群中,小凡又看到了她。初阳刚刚升起来,大地一片金黄,人们嘴里冒出的热气不断被呼出来,然后很快就消失了,她早上刚洗完的头发还是潮湿的,在阳光下,她的头发略有些卷曲,但确实很自然的褐色。她一边小跑,一边打算弄干自己的头发。在那一瞬间,她抬起头来,用纤细的手再一次摆弄着头发。小凡和她的眼睛碰在了一起。对她来说,那可能是短暂的,可在他看来,确实漫长而又美好的。是的,他爱上她了。那个报告厅的女孩。
“我看了你写的那个小说了!”她走在小凡的身边腼腆的说,依然是个晚上,橘黄色的路灯打在她好看的头发上。周围是人群,不过小凡可没有看到周围的人,他的整个脑子了都是她的话语。他一边想着怎么回答,一边想着这是一个多么美的夜晚。
“那都是瞎写的,海明威说,第一稿永远都是一堆臭狗屎!”小凡当时这样说,不过她说完以后就后悔了。
“你喜欢看书吗?”小凡问,问完他又后悔了,为什么问这样一个古板的问题。
“我十八年都没有看过什么书,哦,你写的那个真好!”她说。
“看懂了吗?”
“不,没有看懂,不过你可真厉害,我们班女生可是全都看的!”
他心里觉得高兴。一阵沉默。
“不过,那些报纸都没有什么用吧?”
“他们看完以后都叠飞机了,我以前一直都不看,我叠了扇子。”她笑着说。但小凡几乎都不敢去看她,不过他已经想象道到了她的样子是多么可爱了。
“假条的事怎么办呢?”乔治说。
“什么?”小凡突然有一种觉醒的感觉,他看到面前事昏暗的小道,窗子投射出微弱的灯光,眼前模糊的一切突然才清晰了起来。
“假条!”乔治压低嗓子说,“一会可能就要查宿舍了!”
“我知道了,”小凡弯着腰边走边说,“等会去了前面再说。”
小道终于走完了,他们依然弯着腰,穿过一条马路。在光线昏暗的四周,他们的身影就像两只黑色的猫,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尼克能听到虫子的叫声,再就是乔治和自己的喘息声。
他们来到了操场的旁的一条笔直的马路上,马路边是一些杂乱无章的荒草,晚上只能看到黑色的影子再微风中摆动。这里没有路灯,也很少有人来。下单很早前就知道,这边几乎是没有监控器的,但他们还是尽量保持警惕。
就当他们走了一半的时候,他们发现左手边的体育馆门前一辆车启动了。小凡知道,如果那辆车转弯的时候,汽车的大灯很有可能会投射这里来,然后照到他们的身影。果然,汽车大灯一亮,他和乔治就趴在公路的小草旁不动了。灯光缓慢的照到他们这个方向来。这是小凡自打算逃跑以来,第一次见到的如此明亮的光线了,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昏暗的光线总会让人想起过去的事情,不过这时当汽车的大灯从远处射到这里的时候,汽车似乎不动了,光线也不在移动,不再离开,小凡紧张的喘息着,看着身旁黑暗里唯一的光。
那天阳光明媚,早上七点多钟,小凡刚从网吧走出来,街道上没有一个人,昨天他一晚上没有睡,再人少的时候,他为她写了一封信,那封信是他唯一满意的一次写作,几乎是用尽了心血。不过他喜欢写,写作让他忘记了麻木不仁的现实。
太阳已经升了起来,但因为十一月的早晨天空还有些雾气,所以太阳看起来并不真切。天气不算太冷,可小凡的身子瑟瑟发抖。他朝空无一人的街道走着,准备去买一朵花。走的时间长了,他就会忘记寒冷。他并不知道哪里有花店,只是漫无目的走,边走边想着有关她的一切。
走到街道的尽头,他发现了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快递小哥,不过离近一看,他发现并不是什么小哥。
“叔叔,亲问您这附近哪有花店?”
那个中年人给他说完以后,小凡说了声谢谢,接着他就超花店的方向去了。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小凡此时趴在草地上心想。你说你会把这些写下的,可你从来都没有写。你的手和心都冷却了,你总是拿没有灵感来掩饰自己的懒惰。他真想爬在草地上一动不动,然后让自己慢慢死去,而且谁也不会发现。那种死并不容易,因为别人一定会知道的,一想到这个,他就不想死了。
我需要写作,是的,我会写的。
他都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她的样子在自己的眼里似乎永远都会铭记,忘记对他来说,那真是一件难事。现在,自由和自己只隔着一条栅栏,只要逃出去,小凡认为自己就自由了。从此无牵无挂,对他来说,离开一个地方,是最好的方式了,虽然他时常想起她,不过今天他比任何时候都想她。
车子仿佛缓缓移动着,不一会灯光不见了,顾小凡和乔治都松了一口气。他们慢慢的爬起来,依然弯着腰行走,很快走到了这条路的尽头,向左拐就是操场的看台。他们决定就在附近寻找那处因遭到破坏而有的出口。
在晚上找到出口很难,他们没有找到,只是找个一处栅栏相对较矮的地方,准备翻出去。
夜晚在这个时候出奇的安静,似乎听不到一丝声响。小凡心里突然觉得奇怪,一股奇妙的思绪转瞬即逝,几乎来不及捕捉,不过他记得这种感觉,但有时候却不懂得警惕,也不去思考这随风而来的紧张的思绪是怎么来的。他没有想太多,打算先翻过去,他好不容易要爬过去了,就差一步。但是栅栏是喷了白色的油漆,所以还是很滑的。但是他也没有注意到栅栏上其中的一根尖刺没有油漆。再因为常年被风吹雨打,已经生锈。
乔治焦急地催促着小凡,小凡似乎感觉到了自由的气息,他心里也一直想着翻过栅栏的一刹那自己的心里会多么高兴。但此时他脚一滑,手也没有抓紧,他来不及反应,那根生锈的栅栏上的尖刺划穿衣服,直接滑破了肚皮。那一瞬间极其的短暂。小凡只感觉到肚皮凉飕飕的,然后他跌落在了栅栏外,他自由了。
“怎么样?你没事吧?”乔治依然压低嗓子问道。
“没事!”小凡躺在一块小土堆上一动不动,带着勉强而又轻松的语气说。
“好,我这就翻过去!”说完乔治就开始翻栅栏了。
肚皮被撕裂的疼痛让小凡无法对正再翻栅栏的乔治说一句小心。他很确定自己的肚皮就在那一刹那被撕开一个不大的口子。这种疼痛阵阵袭来,一次比一次厉害,他捂着肚子,一动不动,不敢用手去触摸那个真实存在的伤口,他觉得有液体的东西逐渐流出来了。他心里想着:“快点死吧!”疼痛让他有一种对生活无比绝望的感觉。一股股前所未有的抑郁的情绪慢慢袭来,他在这一刻才知道,原来自己并没有那么想死,之前只是开玩笑说说而已。但是有人来惩罚他了。巨大疼痛感让呼吸都不能正常。他觉得额头已经全是汗了。也许是因为恐惧的原因他想说话,却不知道怎么用嘴开口。
乔治发现有什么不对,因为自从小凡说完没事以后,那就觉得尼克像一条快死的虫子一样缩卷在黑暗里一动不动。他还没有翻过栅栏的时候,就觉得事有什么不对。不过他这次猜对了,小凡确实遇到了什么不测。就在他翻下来的一瞬间,他头脑里也想象着小凡会出什么事,虽然在没有翻之前,也就是在草地上趴着的时候,他也想象过翻栅栏会遇到的危险。
“你怎么了!怎么了!”乔治慌忙的翻下来说。
乔治慌张的语气让小凡觉得生气,虽然他觉得伤口正在吞噬着身体,本来已经很恐惧,再听到乔治的话语,他越是不想活了。对他来说,真正的疼痛是应该和死亡联系在一起的,而现在他就是了。而且他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但他也懒得思考这些了。他心里只是一直想:如果不痛的话,死亡也是很简单的。他应该更喜欢死亡。
“没事!”小凡说,疼痛的感觉让他不想说话。
“肚被划了一个口子都说没事!”乔治着急地说,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跪在小凡的面前,而小凡靠在小土堆上看着夜空。
“别出声,让我安静一会儿。”小凡故作轻松的说,而乔治在黑暗中看着他因为疼痛而抽搐的脸,也不敢去动小凡的伤口。乔治没有觉得小凡这时的态度有多么好笑。虽然此时正是晚上,但是头顶还是有月亮的,乔治似乎看到了一种红色的液体在流动,不过现在看起来是黑色的,简直比夜空还要乌黑。有些像是石油,不紧不慢的从小凡的肚子上就出来。虽然只是匆匆的一瞥,但是在恐惧的作用下,乔治的想象力也变得丰富了许多。他似乎想到了小凡生命垂危的那一刻。如果真有那一刻的话,那才是乔治真正恐惧的事情。
“你觉得疼吗?要不给老师打个电话,你这样会死的,这不是开玩笑,你流了那么多血!”
“不用!别打!”
“好,我们打120,不给老师打还不行吗?”
过了一会,疼痛的感觉让小凡无法正常的呼吸,他自己可以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沉重的可怕。他用手紧紧捂着伤口。
“120来了是不是就不会痛了?”小凡用颤抖的语调说。
“对,救护车来了就不会痛了!”
“好吧!”小凡过了一会说,他实在坚持不下来了。他从来都没有受过这么大的伤,就算是骨折也没有过,他虽然没有骨折过,但是他知道这比骨折要疼几万倍。如果是被锋利的刀子捅进肚皮里可能会比这舒服很多。可他的肚皮是被粗糙的铁刺撕开的,当动能扩散,触动的神经就会特别多,这种情况是,人的血肉之躯是几乎被撕扯开的。但幸运的是,没有伤害到肝脏和脾脏以及主动脉,不然他很快就会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他之所以这样躺着,是害怕里面的东西掉出来,他通过猜测知道,这道口子至少有十二厘米。他现在只需要忍受的是皮肤被撕裂的疼痛和一种巨大的抑郁的心理的侵扰。
许多画面一下子涌到小凡的脑海里,令他措不及防,他看到自己走在熟悉的楼道里,那时太阳刚落下山去,白色的地板砖上闪烁着金黄色的光。刚打完篮球的他额头依然布满汗珠。他清楚的记得,每次打完篮球之后,身体总会慢慢冷却下来,但是依然会缓慢的渗出汗来。他来不及去擦,身边的朋友还一直和他说着什么,不过他没有听清楚,他打回答总是含糊的。因为在前方的不远处,他发现了她。
她在楼道的窗子边站着,一开始和身边的同伴说这话。在小凡的眼中,他看到她微笑着转过头来,他们的眼神有碰撞在了一起,他觉得她的眼睛里有无法表述的东西在闪烁着,当他看到的时候,心立刻紧张了起来。
没错,就是她,那时小凡心里想。
“他的方法非常蹩脚不是吗?我很怀疑,那是一个犯规动作。”身边的朋友说着刚才篮球场上的事,不过小凡没有听到。自从看到她以后,他的脑海里就一片空白了。
“唔,我知道、、、、、、”小凡含糊地回答着继续向前走着,直到与她擦身而过。
不过这些都过去了,回忆又有什么用呢?你知道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写东西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笔下的所有文字都似乎与她有很大关系。她是慢慢出现的,你和她总是如此美好的接触着,可你就应该这样,这没有结果。
那天在厕所里,你很自信的认为,他们所开的玩笑很幼稚。你有了情敌,可你知道,你的把握更大。
“告诉我不行吗?”杰哥问,他抽着烟,看着镜子里的小凡。
“你还是别问了,我不会说的。”小凡笑着说,心里却很紧张。
“有什么大不了的,说给我听听,我保证不和他们说。”
可你依然没有说。你很讨厌听他们口中谈论这样的事情,因为你不许欢喜嬉皮笑脸的态度。他们都很庸俗。或许你看的书太多啦,无法忍受惨不忍睹的现实,你总是觉得这里的爱情和书里的有多么大的不同,每次听到这样的事,你有时会高兴,有时却会愤怒。
当李进来的时候,你和他说了,他答应完成你的任务。
最后那朵花的故事结束了,她说很好看,但活不久,你也这样认为,所有方式都不是自己的,你感觉到了不对,可依然盲目的坚持,最后被你破坏了。你不应该恨她,你应该恨自己。你也怪自己胆小,可现在你感觉自己活不长时间了,你根本无法判断自己忧郁的情绪来自哪里,而又怎样被生化。
乔治一直蹲在小凡的身旁,打完电话以后,他没有说一句话。他知道说太多话,小凡并不好受,在黑暗中,他居然发现小凡的脸是如此的惨白,这是从来都没有过。
“怎么样了?”乔治问。面对这样的情况, 他真不知该说些什么。除了慌张,此时他的心里和小凡的感受完全不一样。无论小凡怎么描述这种感觉,乔治绝对不会有太深刻的感受。只能通过小凡的表情以及动作知道他现在有多么难受。
“没事,”小凡说,“我想写点东西。”
“别开玩笑了,我操,我不知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如果你不受伤的话,我们就可以在网吧里往一个通宵了。”乔治叹息的说。
小凡摇摇头,什么都没有说,脸上泛起了微笑。
平安夜那天,她送了他一颗苹果,她叫他下课来一楼,他带着紧张的心情去了。他发现她和报告厅那时的样子一样美丽,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向往的感觉越来越强力烈,虽然报告厅的记忆已经是上个学期的事了。小凡真是觉得高兴,前几天他给她写了49首诗,他希望有一天能让她看到。他就想一个傻孩子一样,在心里爱着她,不过这些她都不能理解。她的拒绝会给他造成多大的忧伤。
小凡坐在出租车里想着她的一切,那种感激之情是永远无法磨灭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像那天一样,太阳刚刚升起来,只不过雾气不见了,天更冷了。
平安夜的第二天是圣诞节,他送了她一盒精心包装的巧克力,除了这些,他没有机会向她证明自己的心迹。
“想这些还有什么用呢?”此时小凡这样暴躁的想道。伤口依然发出一阵阵的疼痛,气味不好闻,不过他不在乎这些了。他感觉头有些晕,这样疼痛的感觉就会减弱。
圣诞节那天确实下了一场大雪,窗外都飘着雪花。
“送给你的,圣诞节快乐!”小凡把巧克力送给了她。
她慌张的接了过去,用很感激的神情看着他,但小凡觉得她的眼神很怪异,可他怎么能知道她心里想着什么。
“不去外面走走吗?”小凡问道,给人的感觉很绅士,“雪很漂亮。”

    “不去了,谢谢!”她笑笑说,小凡依然不能猜得出她的心思。她很快走了回去,再没有说什么。
    小凡很快走在了雪里。校园白茫茫的一片,人们在雪中玩耍着,可是,他没有心思欣赏这雪。那天虽然没有太阳,但是雪非常的洁白和耀眼。
   “坚持一会啊,救护车应该很快就来了。”杰克说。
    “我会活下来吧?”小凡缓慢的说。
    “会,当然会了,真不知道你在瞎说什么,这是一个小伤口,小小的伤口。只要你自己捂好了,就没事!”乔治安慰他说。
    “小伤口?”
    “对,这是小伤口,没什么事的!”
    小凡脑海里白花花的雪不见了,他突然感觉自己又被黑色的夜所笼罩。在学校的栅栏外,周围都是黑漆漆的大树,还有起伏的沙丘,沙丘上有很多野草。
    顾小凡对痛已经麻木了,他感觉不再痛了,但是他不愿意动,如果动一动身子的话,他害怕会痛,这样的话,头脑就会清醒,他喜欢这种精神恍惚的状态,他更喜欢这样不明不白的死,但是他不知道,这点伤口是死不了的。他虽然感觉自己要死或是他自己想死,可每当他想道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的时候,他又开始恐惧死亡了。在他的脑海里,他一直在写些东西,他想写点东西来祭奠些什么,但除了回忆,再就没有比写作更有意思的事情了。
    其实有的时候,他是不喜欢写东西的,把那些脑海里的东西,无论是真实还是有虚构的成分,这都会使他将回忆深深的铭记,而不是释怀。现在小凡又开始讨厌写作了。他认为除了写作,自己就是软弱的一份子,可现在他躺在这块土堆旁,看着自己软弱的模样却无动于衷。真正的死亡并不是这样的,他此刻才明白很多。死亡并不痛苦,无谓的挣扎才是最疼的。他被折腾的差不多了,也没有力气再回想一些什么事情了。他真想自己晕过去,不再触碰到自己的双手。在他的手捂着伤口的地方,虽然不流血了,但是流在手上一部分学已经干了,就这样干在手背上怪难受的。他也不希求什么爱情了。
    他抬起头,在看着这寂静的夜空发呆,杰克则在一旁坐着,一脸着急的模样听着救护车的警笛声会响起。也许,如果小凡会活下去,他不会再写关于爱情的东西了,他那时觉得,最好的就是这深邃的夜空了。
    安娜挺好的,小凡心里想,人的一生都在和矛盾纠缠不清,爱情是矛盾,人生是矛盾,我们在和矛盾挣扎着,不知道安娜现在在做什么,安娜,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Hello,MissLu来电,MissLu来电,手机不停的在响。 Hi,琳婧,我接听了电话。 小娜,我要去泰国...
    她爱吃麻辣烫阅读 416评论 2 1
  • 本着看凯拉.萘特莉(《傲慢与偏见》女主角)的目的去看的《公爵夫人》,但电影的结局却让我对另一个女人陷入深思。 她就...
    贾晴阅读 1,226评论 0 2
  • 2017年11月03日 九月十五 星期五 晴 今天十天的生物动力农业培训结束了,下午大家领取到了结业证书。学员们陆...
    土蜂阅读 263评论 0 0
  • 最近在工作闲暇中也在追赶时代的潮流,于是就打起了机器学习的注意,通过网上查阅资料还有询问相关的从业人员,发现机器学...
    哇塞田阅读 3,171评论 8 25
  • 1. 初心——探寻更底层的思维模型 最初写这个专栏文章,是想用文字的形式记录自己整理空间物品的过程,并形成自己一套...
    窦子V阅读 961评论 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