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好运

-1-

   伊艺夷是个女生,xx理工大学。

   她有满满一衣柜的白色衬衫,全是男款。

   她想的是,有一天能把这些衬衫,每个纪念日送一件给自己男朋友,连尺码都是固定的,好像她已经确信,就有那么一个穿白色衬衫会好看且量身为她打造的男人在等他。

   她已经单身十九年。直到今年四月份。

   “我好喜欢你的名字。”她一直怀疑她的对象是因为她的名字而对她付诸深情。每次吵架她最怕对象直呼自己大名,因为总会忍不住笑出声。

   初尝恋爱之甜,自然把持着一套只属于她自己的爱情观。

   “自己做自己的事,不用投入太多到感情,轻轻松松地恋爱”

   她男友可不这么觉得!“爱情就是一定要给对方带来一些意义!”“我们是一体的!”“我很爱你!”

   以前她也挺喜欢她男朋友的矫情,喜欢翻看他多彩的朋友圈和微博。

   久了,就成了“他太玻璃心。”

   恋情大概持续了三个多月,但她只送出两件白色衬衫。送最后一件的时候她犹豫了。当她犹豫的时候她也知道感情该结束了。

   她秉持着自己那套观念—前方还有更好的,我不需要别人对我太好,我想要轻松地恋爱,他不适合我。

   然后就分手了。分手那天男生还特地带上了白色衬衫,还给了她。

   七八月份,最热的时候。她想避暑,且刚好自己单身了无牵无挂。于是约了闺蜜,一路去向了北方。把思念牵挂不舍都甩下留在了均温三十多摄氏度的大连。

   刚甩下那些繁杂思绪,凌工路上的修路工人一把汗就把它洗没了。

-2-

   “大梦一场的童二千先生”

   小童有过三个梦,像他的姓氏一样略显独特的梦境内容。他是这么告诉我的:

   “是的,我曾有过三个梦。

   第一个梦是在大海里,我可以细微地观察到每一粒漂在海里的沙石,我对大海无所不知。从最上等的种族到最低微的微生物,我都可以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可惜的是海里没有镜子,我不知道自己的面容。阳光折射也无法让我扭曲地看见自己。我所知道的,只是每一条鱼儿都会游了避开我,每一株海草呼吸光合作用都不曾用我提供的二氧化碳。我不知道的是为什么我不受欢迎,反而似乎是怪我知道的太多了吧。我知道哪条鱼和哪条鱼之间的情,知道为什么那只海龟不愿从龟壳里出来,知道那珊瑚为何总是随波浪摆动皱褶。我还知道自己哪一天会在孤单中失去意识,然后沉入海底最深处的沟,那里不再有阳光。到那时我才会感谢每一条放出光芒照射着我的深海生物,到那时我也才会恐惧那我甚至都看不清它有多庞大的存在。梦醒前我在泡沫中,梦醒时泡沫刚好破了,溅出小水滴四散,又归回大海。

   第二个梦我只记得阳光森林和草地,绿色太多却没有鲜花陪伴,可悲的是我不能移动,每天看到固定的视野,唯一不同的只有升起又落下的太阳,出现又隐藏的月亮,还有像是散心般游动的云朵。不过我却在俯视一切,我好像是这里最高的一棵树,或者是在最高的那棵树尖上。俯视却不代表我高大,因为我看小草也从未觉得渺小。像是自动对焦一般,我能清晰的察觉每一只跳动在草丛间的蚱蜢,看清它们身上的每一条纹络。我每天渴求能走一走逛一逛,看看远方消失在地平线下的景色。固定的生活绝不被我所追求,朝九晚五的形式疲倦的永远不是身体,只会是心灵。是吧,每天一样谁都会厌烦。所以我开始搞怪。在我学会从太阳起落看出它颜色亮暗之时,在我学会欣赏月亮阴晴圆缺之时,在我学会猜测云朵形似的事物之时,我已不能挖掘更多,狭隘就是我的一切,最终梦醒于阴霾天月光被遮住一切黑暗之时。

   第三个梦最清晰,因为我不会忘记死气沉沉的每一幢大楼。每一辆车都没有司机,自行行驶在大街上,庆幸的是我可以四处走动。这是最让我觉得贴近现实的一个梦,除了那些略微滲人的指路牌。我无论去到哪,都不可避免地朝向指路牌指着的那个方向去,似是起点终点已经固定。而并非我自己决定的路径,就算欣赏了越多美景,也从未曾感觉到欣慰。我讨厌被指使的感觉,固定的目的地让我对行程失去了兴趣,我开始尝试逃跑,往着反方向逃难,走的不行,就用跑的,甚至想过“抢”一张没有主人的车开离这个地方,嗯,往城市边缘开,往南方开。于是第三个梦在我一路奔波精疲力竭的时候醒了,额头面颊都湿了,那是汗水吧。

   三个梦里,都只有我一个人。”

   这也是他最后一次见我给我讲的最后一个故事,说完他一口干了面前的酒就走了,听说他去了北方。

-3-

   小江刚分手,又喝醉了,满口大道理胡言乱语之后例行开始哭。旁边的好朋友小刘都看麻木了。

   分手之后小江就成了祥林嫂。见谁都把悲伤和苦水往人家头上倒一遍。

   尤其小刘,在他旁边就好像随时都是被浇湿了的。小江已经病态地沉醉于那些附近人给予的关怀了,小刘也没办法阻止。

   失恋了,他爱怎样就怎样吧。

   “刘傻逼!你知道吗!老子每天早上醒来都是折磨啊!每天都要接受一遍他已经不是我了的那个事实!”

   “是是是,知道。”

   “我好想他,每天晚上都睡不着!”

   “想他你找他去啊”

   “你正经一点好吗!我好伤心呢!”

   “好好好。”

   同样的对话好像已经经历过很多次了。但是小刘也没觉得乏味,权当一个酒伴。毕竟他有点嗜酒如命。

   小江清醒的时候还是蛮文艺的一个男生的,喜欢写写小段子,抒抒情,朋友圈装装逼。小刘也给他写过很多东西,不过他还是最喜欢这一段。

   “好像爱上一个人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于是人群爱了又爱,无始无终。可遇上的爱人却不尽相同,我记得阿飞正传里阿飞与苏丽珍是从一分钟的朋友做起的,于是他们那天就做了一分钟的爱人。我不知道你与每一个爱人的故事,但我猜也不尽相同。

   感情中的划分本就暧昧不清。说到这里还是会想起港片,王家卫手中的世界总是童话一片,无论结局是好是坏,你都会沉迷其中。金枝玉叶里,顾家明会爱上女扮男装的林子颖,清醒难过,最终选择面对自己。而你还好,已经明白了人世间的许多选择,不会自己令自己难堪,也不会自己让自己尴尬。

   我今天和你抽烟的时候是想说,爱情这种东西从诞生伊始便不是等价的交换品,所以也是一件不可估价的奢侈品,你爱多少便付出多少,彼此本该会为了爱而开心,可难免又为了爱而伤心,觉得不等价的付出是不爱的表象,不知不觉里就会玩起谁爱得更多的把戏。而这种把戏最令人难过。

   我前几天在备忘录里写了关于永远的文字。我说我不相信永远,殉情也不够永远,活的越久越明白永远的真正含义,那是每一个人的诅咒。我们唯一所作而类似永远的事情便是吞咽孤独然后无限期的妥协。其实生活本来就是件不太开心的事情,不应该再强加给它更多的难过。既然没有永远,那就只有今天,喝酒是一天,抽烟是一天,闲聊是一天,开心是一天,爱也是一天。你就只管去做你觉得对的事情,你觉得快乐的事情,管他谁爱得更多,你要为你自己的爱而感到富足和幸福。

   夏天快来了,你要记得看星星,记得开心,记得开心爱,记得早睡不要失眠。爱情并不必矢志不渝,不要自己给自己安上枷锁。祝你快乐。”

   再次回头看这件事,大概是一年多以后,七月份。要说这一年他悟出了什么道理,大概只有这些吧:

   “从一开始,他渴望的就只是一个可以拥抱的人。他在整段恋情中感到开心愉悦与幸福,大概只是因为这个人出现了,而并不是因为这个人是我。

   他可以找到下一个待他像这样的人,然后一如每一个结束初恋后的人一般,在打开那扇大门越过那条界限以后,相继而来的就是无休止的机器般地恋爱。一如当初的我。”

   只不过,现在看到W.H奥登的那段诗,他还是会黯然有想哭的感觉。

   “He was my North,my South,my East and West.

    My working week,and my Sunday rest.

    My noon,my midnight,my talk,my song.

    I thought that love would last forever.

    I was wrong."

   对了,失恋半年的时候,他和小刘去了旅行,也是去的北方。旅途中有一天喝醉的时候,在沈阳故宫前面站着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省略不说了,配文如下。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二狗在深圳 一个月前张二狗和我说深圳是个造梦的地方,在那里只要你有梦想,就能好好的生活。 我显然是不信的,尽情...
    林小仙仙仙阅读 405评论 0 6
  • 很难解释为什么深夜睡不着想到的人还会是你。 你出现在我生命里的这一年半时间里,几乎是有生以来最差劲的一年半。 出轨...
    半余七阅读 259评论 0 0
  • 我的一个好朋友,这三年一直陷在一个离婚官司里,日子很不好过。 这两天又是他人生的一个坎,要和很多丑恶的事、寒心的事...
    小弯路阅读 254评论 0 1
  • 一起把日子过成诗,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这几天大家的手机肯定充满着各种送祝福发红包不管传递的是字还是钱背后都是满满的...
    仰心的人生提案阅读 496评论 0 0
  •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你妈,你爸! 亲爱的儿子:很荣幸,19年前成为你的妈妈,你出生那天,...
    栀子花开_7368阅读 5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