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星运里的错》: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如何相爱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个月,你想怎样度过呢?

每一个健康的普通人,或许没有这么思考过。我们想的可能是,明天会不会有美好的天气,我的工作最近真是超级忙碌疲惫,家庭里的一堆麻烦的琐事要去处理。

《星运里的错》里的男女主角,他们的设定是癌症晚期患者。女主Hazel患有甲状腺癌,她需要随时戴着氧气机的吸气管子不然就会呼吸困难。男主AgustusWaters患有骨癌,为了治疗,已经截掉了一只小腿。相遇于互助会。

女主是一个孤僻的人,对于生活已经不抱有多少期待。但女主的妈妈一直鼓励她说,你应该去寻找一些新朋友。妈妈怂恿她去互助会和同样癌症晚期的孩子分享自己。女主是有些抗拒的。每日忍受病痛地活着对她而已经是一种折磨,而与人分享自己的痛苦在她看来也很可笑。

然而这个时候就遇到我们阳光又可爱的男主,男主站在她的旁边说,你很漂亮。爱情电影里面,当男主说女主很漂亮的时候,总是会发生很多故事。然后他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这个同样癌症晚期的男孩,开始带着女主慢慢的体会除了作为一个病人,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人的乐趣。他们发短信聊天,去男主最喜欢的草坪上坐着、看同一本书,为了书里人物的结局感叹唏嘘。女主对于书中人物的结局非常的不解,她开始给书作者发email,问他关于结局的事情。

费尽周折之后,终于有一天,妈妈说,你可以去阿姆斯特丹。在此之前,女主又一次半夜肺积水严重,连夜赶到医院急救,童年在医院治疗的画面又浮现出来。那个时候女主差点就死掉了,ICU里,绝望的妈妈流着簌簌眼泪说,孩子,你可以放弃的。幸好这一次女主又逃过一劫。她离她的愿望又近了一步。

我理解身患绝症的人,因为我曾经作为绝症患者的家人,陪伴过他们走过人生的最后时光。高中时候外婆患有食道癌,那五年里几乎是一年比一年衰弱。最开始可以种菜修修补补衣服,到后来瘦到坐到椅子上都疼。每天疼痛折磨到睡不着觉,乞求我们多给她一颗止疼片。然而止疼片又会加速病情的恶化。2012年,艰难的在那个冬天离世。
表妹珠珠,在她十八岁的时候,病情突然恶化,每周透析。而在此之前,我从小听到的话是,珠珠她已经完全恢复了很健康。她心里知道自己病情严重,却一直期待着有一天重新回到课堂。疾病夺走了本该属于她的美好的青春时光,记得她突然离世的那天晚上我帮她扎了她很满意的辫子。后面的四年里每次想到她,都还记得她曾经有过那么多的愿望,只是我当时并未能体会到她许下那些愿望时候的心情,我感到内疚。我会想起她十八岁时候策划了庆祝生日,最后和她的朋友度过了开心的一天而我并未参加的遗憾。而那是她在世间最后一次生日。

女主也许就是想着在最后的人生里,一定要去完成自己的梦想的事情啊。

女主和妈妈还有男主乘着飞机穿过海洋来到了阿姆斯特丹。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男主紧张的有些可爱。妈妈还贴心的安排了女儿和男主的约会。一直只穿T恤和夹克的女主,穿上了蓝色的连衣裙,让男主眼前一亮,你真漂亮。在一个布满了星光灯氛围的西餐厅里,他们喝了两杯叫做星光的香槟。

但那个女主偶像的作家却伤害了他们两个人,他毫无怜悯地说,没有后续,我的书都是虚构的。

“像其他病童,你们的生存依赖于此,你注定要停留在这个年纪,你被诊断出绝症的年纪”。这样的话对于男主和女主来说是致命打击,愤愤的离开了作者的家。

作者的妻子(或者是秘书)带他们去参观安妮法兰克的躲藏纳粹时家,那本让人震撼的安妮日记,是出自于安妮法兰克,一个十四岁被纳粹杀害的女孩。在纪念馆里,播放着安妮日记中的话。

“这是个艰难的时期,奇妙的是我并未放弃所有理想那些理想看似荒唐而又不切实际,然而我紧握不放,因为我仍相信不管怎样,人性还是善良的。”

每上一层楼,女主越来越来越吃力。伴随着安妮的独白,看的我非常的心疼。而同时又感到生命的勇气正是如此,人是强大的。她停下了脚步靠在墙边休息,但坚持要爬到最高的阁楼。

“然而当我仰望星空,我总觉得一切都将变得更好”。安妮和这个故事,是应景的,是共鸣的。处于人生绝望途中,仍然抱有希望。到达阁楼里,“我无法想到痛苦,反而想到仍然存在的美好,保持愉快”。女主忍不住亲吻男主,众人开始鼓掌。在酒店的房间他们亲密无间的依偎在一起,像普通的情侣一样,在那一刻,绝症没有让他们失去作为一个人的自由。

后来男主病情恶化,癌细胞像圣诞树一样扩散到全身,他一边化疗一边与女主聊天开玩笑。他叫女主给他写悼词,因为怕被遗忘,甚至还提前来到教堂体验了葬礼。这段感人至深的悼词是:

“我叫海瑟格蕾丝卡斯特,奥古斯特度沃特是我不幸的恋人,我们的爱情故事很壮烈,我大概只说不到一句,就会泪水淹没,如同所有的爱情故事,这段故事会随我们逝去本应如此… …我不是数学家,但是我知道一件事,在0和1之间有无限多的数字,我想要更多岁月数字,想比我能得到的更多。我希望他能拥有更多的时间。但是古斯,我的挚爱,我说不出我多么感谢,我们共有的小小无限。你在有限的日子里给了我永恒”。

八天之后男主离世。女主先打开了原来的悼词,又盒上。说:“即使他最后的日子里,我自己都不信,他总能保持笑容,我知道这么做是对的,反正,我决定,丧礼不是为了死者,而是为了生者而举行。”。

我们终将离开这个世界,也终有一天被遗忘,那么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我赞同女主的观点,在这个世界上,有人会在乎你,有人爱你。女主的妈妈去学校学习社会工作,说,即使你不在这个世界上,我依然是你的妈妈。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孩子,这是我的意义。

在有限的时间里相爱,爱人之间,家人之间,若我们能够穿透过那些生活表面的琐碎,好好的对待身边的人,也许会少了很多遗憾多了很多美好的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双十一过的很理智,入冬需要购进的物品早在十几天前的就拍案决定。也许是见惯了双十一各种促销的套路,也是今年的规...
    琉夏莱阅读 498评论 0 2
  • 亲爱的菜菜, 展信开颜。 今天是母亲节。 当然才四个月的你不会有所表示的,你三岁大的姐姐也不知道什么...
    Abigailmeng阅读 192评论 0 0
  • 不管是职场小白,还是职场老油条,一谈到工作日志,不是一筹莫展就是厌恶不堪。 可是工作日志就真如洪水猛兽一般,难以征...
    老解阅读 1,412评论 4 26
  • 陈宅路边草悠悠,画前浓烟滚滚流。 门前碎墙何时休,今生相望来生愁。
    西得古阅读 119评论 0 1
  • 他有一个狠毒的继母 他总是被打的遍体鳞伤 鲜血染红了白衬衫 她每次都会跑来安慰他 哥哥 我帮你呼呼就不疼了 你以后...
    半杯微光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