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凝噎

明月高悬,辉映着一排排整齐而高耸的宿舍楼群,黄白相间的底色温暖如初。这就是达理公寓。

还记得大二那年,中文系的我们荣中乔迁之喜,首批入住8号楼。原瑞京公寓原版人马举家搬迁,声势也算浩大。清华、佳清、何英、晓虹、秋萍和我,从此迎来了又三年的同居时代。直到毕业那一天,最后一个送走晓虹,那个属于我们的窝也变成了曾经,随时光走远。

今夜,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这里,似曾相识的熟悉。只是这定是在梦里,未必真实。注目定睛一看,还真的是达理公寓,只是期间零星的绿荫经过这些年的成长,居然也有了参天之貌。

入夜渐深,除了路灯和走廊的灯依旧通明,宿舍灯零零散散的熄灭了。当年526室内的我未必有今夜的闲情,理所应当也就错过了这门外的风景。

漳州的夜从来都是我喜欢的那种风格,静谧舒适。适合放松,适合遐想,仿佛日落的那一刻才是一天的真正开始。

回忆本就是一种心智折磨,对逝去时光的惋惜和青春不再的遗憾。所以,我总是在潜意识里提醒自己,回忆还是浅浅淡淡的好,不思量,时间久了自然就深埋了。

这时,楼顶忽然蹿起一股浓烟,如水墨般泼开来,映着漆黑的夜空,直至高空淹没了那轮明月。

“不好了,发生火灾了!”我的意识告诉我,这真的是火灾,可我怎么喊,都喊不出声来。越是着急,越没有办法帮忙。幸好,我看到了楼道上奔走的身影,说时迟那时快,越来越多的人头攒动,接连不断的向楼下奔走。浓烟也丝毫没有消减,渐渐将整栋楼都笼罩了起来……

这场面,我此生第一次看到,没有惊慌失措,没有自私逃离,可我却实实在在的失声了,整个一个只会心跳和思想的旁观者。这种无力感又一次打败了我。

突然,无尽的愧疚感让我猛地想起8B526不在这儿,对,我的舍友,我得赶紧过去通知她们。

一路狂奔,浓烟似乎也被妖魔化了,居然跟着我一起蔓延,像无边的夜色一样,侵袭每一处所到之地。

不!漳州的夜是温柔的!我歇斯底里的在心底呐喊。难道,这一夜注定是要让我看清些什么?或者放弃些什么吗?

身后渐渐变得安静了,浓烟没有肆虐的跟过来,火光也没了踪影,看来,火势已被控制了,或者仅仅只是虚惊一场,毕竟这是在梦里。我的心也缓缓的明媚起来,马上就到526了,也不知道她们几个都在不在?

刚转身上了五楼,远远就看到秋萍,她一抬头也恰恰好看到我,这十米开外的莞尔一笑,竟让我的内心倍感踏实,刚才的恐慌全部烟消殆尽了。

我还没有来得及张口说话,她就拉着我进了宿舍,还是原来的摆设,只是空间狭小了很多。可能这些年我发福的实在太难以控制吧。

正在忙活的佳清,一边打包一边回过头来跟我说,这些凉菜都是给你准备的,陕西风味。“啊,不是吧,她们早就预料到我会来?这不可能,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吧!”我在心里思忖着,又忍不住看了看那些凉菜。凉拌海带丝、凉拌豆角、凉拌海菜,啊,居然还有凉皮!好吧,火红的辣椒油确实不是她们吃惯了清淡口味的南方人能消受得了的。

这时,秋萍说,“赶紧收拾下,我们快快下楼吧,据说X号楼那边着火了。”对,我是来通知大家赶紧撤离的,怎么就只顾上吃了呢?怪不得一别这些年就我胖得最离谱。

刚一张口,话到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来。失语症?难道我失语了?魔怔了?我都还没弄明白自己啥情况,就被秋萍拉着胳膊拖了出来,佳清还在那儿忙着收拾凉菜,来来回回好几次,生怕落下一个似的。

就这样,一路被秋萍拉着小跑,她一边疾走,一边说清华她们三个已经先出去找安全的地儿了。她和佳清负责留守,就等我来,然后大家在汇合。说罢,还朝佳清吼了一声“能不能快点!”看着佳清大包小包的,我心里着实又多了一丝愧疚。

后来,浓烟并没有跟着来,我们也没能找得到清华她们三个,只是途中确实偶遇了一株奇特的藤蔓植物,叶如鸭掌,大而无刺,绿的流油。藤若番茄,一米有余,矮而爬地。果实结了三两个,貌似羊角蜜,清翠馥郁。

这一夜,有心问花花不开语,无心逢果果却香。

回不去的过往,念不完的心事,都如日记般,写在昨天,再也不能同今日而语。

愿余生惟好,不思量,亦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