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AI 产品经理的起点

        某211院校生物硕士一枚,还没有毕业就开始跟着我们老大(具体是谁就不说了,毕竟在网络上有点名号)在互联网减肥领域进行创业,到现在满打满算也有两年多了。

        身为这个号称投资了1200万项目的发起人和主要负责人之一,眼睁睁地看着项目从无到有,疯狂扩充团队,再急转直下由盛而衰,最终死亡/(ㄒoㄒ)/~~。明白了自己差太远了,从软件到硬件...创业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水到渠成。

        这两年也是疯狂的两年,没有周末每天16小时地疯狂工作,除了睡觉就是工作;疯狂地进步,一个还没有毕业的学生两个月就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并且给予重用;疯狂地做项目,两年一共负责做过六个核心项目,带过六支团队;疯狂地扩张,从30人到200人只用了半年时间;疯狂地管理,带过六支团队,最大的团队到了600人;疯狂地失败,从顶峰到死亡只用了两个月,在资本面前一切都是屁,投资人一撤资什么招都没有了。

        虽然做过不少项目,但是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产品上。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什么都不会的情况下上手需求调研,并且带了几个人把app的社交板块承包了,现学原型和交互,但结果还硬是被我们整出来了。

        老板从此对我青眼有加,硬是丢给我一个公司后台系统,还让我跨部门协调完成。折腾了两月在技术的帮助下也完成了。但是由于需求囤积地太多了,我们的开发周期被大大延长,整整8个月才正式上线。更讽刺的是,上线一个多月后投资人就因为其他项目问题直接撤资了,两个月后我们就彻底死了。也就是说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产品连三个月的生命都没有。但钱在人家手上我们能怎么样╮(╯▽╰)╭。

        不过我从此就喜欢上了产品,因为我天生的系统性逻辑思维,和处女座性格简直就是为产品而生的。但是不去大公司进修,不和高手学习再怎么折腾也就是个野鸡产品经理,但想去大公司和高手学习是要付出代价的。

        现在市面上想转型的公司一抓一大把,即使年底都在急招产品和运营经理,妄图通过引进几个会产品和运营的互联网人才就能拯救自己的业务,使自己公司转型成功。呵呵,转型...难上加难,公司基因这玩意儿可不是招几人就能搞定的。但对于我来说开价还行-1.5万,比以前还多了1K。但这种公司里面有产品高手的概率几乎为零,所以我宁愿拿几千的工资从助理做起也要进互联网大厂。慢就是快

        说了自己的打算后,很多人都不理解,都建议我去管理岗,因为身上有这么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以26岁的高龄去和22岁的毕业生竞争显得不划算,最重要的是工资可能会少一半。身边的伙伴也都是瞄着管理岗去的,希望工资高一些,起点高一些。但认清自己的目标才是最重要的,切莫为了一时的得失放弃目标。

        AI产品经理    

        项目死后,总结到一点,老大虽然创业二十多年,但是一直在传统领域,对于互联网知之甚少,而且由于常年忙公司事情几乎没有出去交际沟通,导致他一直认为互联网就那么回事儿“什么产品和运营啊,不就是策划和营销嘛”,结果销售甚至上电销...简单来说就是自我封闭导致的坐井观天。视野对思想的影响简直是决定性的,不去接触了解商业最前沿发生了什么很可能会变成那只青蛙。

        11月去北京参加了“新智元”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让我动了转行AI的念头,这才是未来。我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移动互联网,上帝给了我两次机会,都没有上车。现在上帝推着一艘航母准备让它下海,我如果再错过,还有第四次机会吗?而且现在AI技术只是处于起步期,AI产品才刚刚诞生,正式产品经理上船的好时机。社会的发展永远是首先靠技术的成熟,再诞生伟大的产品,再靠强力的运营。一起和上帝把这艘航空母舰推下水,不再只做科技产品的受益者,而当他的创造者,参与创造未来,光想想就是这么地激动人心。

        而现在AI市场上涌现的都是学者,人才都是从学术界挖出来的。而我本身就是从学术界出来的,深知道一点:学者考虑更多的是研究技术上的发展和创新,但是对于技术的落地,尤其是在商业上的落地是不予重视的。甚至有的学者对于技术的商业变现是很反感的,“技术是为了人类的进步,怎么能用在做赚钱这么低俗的事情上”。而我们知道从技术到真正变成产品能解决用户的需求,还差了老长一截路,而这段路就要我们产品经理去铺完。让AI不仅仅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而是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产品。技术和需求之间差着一个产品,这就是我们产品经理的价值所在。

        出校门后就没有想过我的职业规划(一直在创业,也没有时间想),我究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自己的使命感是什么。但是现在我可以明确了-成为这个时代最优秀的AI产品经理之一,打造出爆款让更多人享受科技✧(≖ ◡ ≖✿)。当然如果能让我成千万富翁我也不是太介意O(∩_∩)O哈哈哈~

        为了这个目标和使命,几个月的工资我会在意么╮(╯▽╰)╭...妈蛋,当然会在意啊!!!我可是穷人啊/(ㄒoㄒ)/~~,这都是真金白银啊。但创业两年多让我明白慢就是快的道理:世界上不存在捷径,不要一直想投机取巧,否则兜了一个圈子回来,发现自己还在原地,如果硬说存在捷径的话,那少走弯路就是捷径。脚踏实地,饭一口一口吃,路一步一步走,才是最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