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吗?

你害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吗?可能每个人都会回答,我只想做我自己。但是在很多场合,人都是容易被群体催眠,随大流走。

到了结婚的年纪,就去结婚;该生娃的年纪就生娃,有多少人是真正的跟随心意呢!比如同学们都结婚了,发小结婚了,生娃了,我也要考虑了。有种不能被落下的感觉。唯独没多少人是真的遇到两情相悦的人,真的是想生娃,准备好迎接新生命。

还有多数是因为父母长辈在耳边催,想女儿尽快挑个男友,免得好的被被别人挑走了,想抱孙子呀!隔壁老王家孙子能打酱油了。争先恐后的感觉。

我们被身边熟悉的人影响,被社会主流文化影响,被世俗条条框框影响,有多少人真正的做自己了?为自己的心而活了?

想起曾经有位名气特别大的成功学励志大师陈安之,他每到一个城市讲座场场都是爆满。主要就是喊口号,打鸡血,“想成功,先发疯”,“想成功,先发疯”。

现场音乐声,鼓掌声,附和声能让人沉入一种迷幻的世界里,一切无所不能,好像自己马上也能登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他每次培训结束后,立马又推出另一个城市的高级课程,但是每次都会有很多人积极参与,也会有人参加几场后,一年的收入数万元被掏空,才突然清醒了。

我本以为潮水过去,这样的成功学没有实质的内容支撑,收费又昂贵,不能给人带来实质的蜕变,应该没啥人参加了吧。但据数据统计,成功学讲座,每年有270多亿的市场。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参加呢?也就是一种群体的催眠效果。曾经我问一个群里的文友,你当年为什么请假坐火车赶赴陈安之所在的城市讲座,花费那么多金钱时间精力?

他说那个时候就是特别想成功,特别迷茫,有轻度抑郁,每次讲座现场快结束时又要推广下一个讲座,他就不由自主的跟着一起参加,一年到头省吃俭用,所有的收入都贡献给陈安之了。

大家看到这个真实故事会觉得这人太傻,其实那样的环境是很难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就连樊登这样高智商的成功人士,他在读书会中说起曾经也被骗人类似传销的组织,会场上音响开得很大声,只能听到台上那一个人讲话,思维被他带着转,还有很多附和的声音,根本没有自己思考的机会,就乖乖跟着人群排队刷卡交钱,一下刷了数万。

我们小区附近有一个新开的烤鸭店,开业前一周每天门口排队要排上几十人,真是因为卖的是什么神仙鸭子吗?大家都是因为好奇,看到别人在排队,也跟着去排队,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好事。好像自己下班路过,不去站在后面排队,像是个怪胎似的,哪能和其他人不一样呢?

人害怕落单、害怕与别人格格不入,这种从众心理。有个很著名的实验,就是美国心理学家所罗门·阿西在上世纪50年代做的“线段实验”。

实验的大概内容是——白纸的左边有一条线段,右边有3条长度不一的线段,参与实验的人,要找出右边跟左边长度相同的线段。

阿西先找了5个人做托,只有一个小哥是真正的被实验者,几个托一开始就睁着眼说瞎话,都选了错误的答案,被实验的小哥在懵懂和怀疑中坚持了正确答案。可是第二次,几个托继续选择错误答案,小哥在犹豫之后,也跟着大家选了错误答案。

这个实验被反复了很多次,最终得出的数据是,75%的人,都会跟着那几个托选错误的答案。

这是个看起来无比简单的问题,置身事外的人都会觉得这不笑话吗?谁长谁短,不是一眼就看得出,即便是刀架在我的脖子上,长还是长,短还是短。

可是,当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往往别人说长就是长,别人说短就是短,尤其很多人都把长说成是短的时候,你也很难坚持长就是长了。

我们人的内心都是爱从众,谁也不比谁多清醒,只是看有没有遇到被群体催眠的环境而已,即便是现在中国一年的传销组织依然是不计其数。

上面提到的那位花一年收入听讲座的文友,后来还是在读书写作中治愈了抑郁。现在每天坚持读书,运动,写书评,经营很多自媒体平台,还有一份本职工作,正能量满满,全然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我们每个人还是要多读书,多学习,多见识,拥有更多的知识储备,以便于自己保持更好的思考能力,多结交正能量有思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