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罗如何疗愈我和母体的关系?

夜莺的冥想画习作


过去两周,我进入了一个情绪的黑洞。为什么会这样?我也这么问自己。

如今,我从黑洞里出来了。救我出来的又是曼陀罗,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只是用曼陀罗这种方式来引领我。所以,我想写一写。

两周前,我回了娘家,在家里待了一周,这是婚后待得最长的一次,而且没有在先生的陪同下,我一度觉得自己回到了单身生活。

在家里的一周,我感受到父母的不容易。他们活着有太多的无奈。虽然很早以前我就知道这个事实,当我从事疗愈工作之后,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对待了。这些看见,在产生同情和怜悯的同时,我被卷入了混乱之中。

一方面,我觉得他们可怜;另一方面,我感到压抑。原本我口口声声说要保护他们,给他们力量,可当我真正面对他们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招架不住。上一次招架不住是爸爸过来看病。我以为自己锻炼得够强大了,事实上并没有。我总以为自己很稳定,可都是在自己主动选择的环境下。换作在客观的环境中,我露出了马脚——我依然做不到不为所动。更明显的是,我多了另一种感受——我来自的那个母体,她非常无力,从而我感觉自己的后盾是混乱的,毫无支持感的。之前我感觉自己有非常强大的后盾,比如先生的支持。可这一次,我看见的是自己生命中最原始的那一个。我终于明白自己时不时会出现的不安全感。我知道自己需要给予父母力量,进行反哺,可当我被卷入这种混乱,又还要逼迫自己进行反哺的时候,情绪没能及时清理,灾难就来了。

灾难的展现是我回到自己的小家之后。说也说不清,无助和低落黑压压地袭卷过来。除了早晨的改稿,我对其他事物都失去了兴趣。我连小花园都不想出,更不说种菜种花,早晨的唤醒瑜伽也是机械地做着。我的身体也有了强烈的反应。极少会便秘的我竟然开始便秘,虽然用食疗得到治愈,腿却沉得像拖着千斤重的铁链,我对先生的照顾也减少到零,他吃什么,有没有吃,我都不想去理会。我甚至都不想去拥抱他。

身体的变化还体现在做声音瑜伽上。我极少会感觉自己的喉轮会卡,可这段时间明显感觉到它卡住了。它卡住之后,自然眉心轮和顶轮也会卡。我还感觉肩膀很沉重,负累重重。我意识到自己想改变这个家的责任和压力体现在生理的很多层面上。

在这种情绪之下我还跟先生商量一件事情。在商量的过程中他没有同意我的想法,我的情绪再度恶化。也许是先生感觉到我的反常,他给我写了一封很长很长的邮件。但凡口头说不清的,我们都以邮件来沟通。读着他的邮件,说的都是事实,可我难以接受。我依然没能从情绪中走出来,我告诉他我暂时无法回信,因为我还没想好如何回。他说,不着急,你什么时候感觉可以回了就回。

有一天晚上,我拖着沉重的双腿和他去散步。他又打趣着说起,如果哪天他走了(死了),我应该怎么怎么生活。以前,每当我听到这样的话会伤感得死去活来,不准他再说下去。可是那天晚上我竟然像看着一个陌生人在说着这样的话,无动于衷。我突然意识到自己陷得太深,走得太远。我是怎么了?

我把工作减少了很多,有时候就是坐着什么都不做。我想到妈妈,她每天忙个不停,我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可以说,我从她身上看到很多很多的自己。当然从爸爸那里也有。我终于了解,那样的自己是如何“练就”成的。我感觉自己好像千年没回过家,现在才看见了这个家是什么模样。

直到那天开始画曼陀罗,这股情绪风暴才宣告结束。

下面,我来分享这两天来画的4幅曼陀罗,它是如何疗愈我的。这两天进入了一个创作的新阶段,也经历了一场玄妙的心灵之旅。

首先说明一下,我没有学过画画,在画之前头脑一片空白,没有任何设计,也不会配色。我关注的是每一根线条,至于整体会出现什么样子我一概不知。那种感觉有点像一个人在茫茫大海中,抓住不到一个实际,却又有千万种可能。

第一幅

画完第一幅,我看到最近自己和先生的相处模式。我深深感觉到自己的“主导”和他的“顺从”。也许你们看不到这些。别人看到什么不重要,重要是自己看到了什么。当我看到这些之后,对他的爱瞬间回来了。我巴不得马上去拥抱他。想起他在邮件里说的事实,我接受了,完全接受。解读当然不止这么多,隐私部分不方便透露。解读完之后,我瞬间变得轻松,力量也回来了。迫不及待又想画一幅,于是就有了第二幅。

第二幅

第二幅让我知道那些缕不清的烦恼其实一点都不杂乱。我看到了烦恼也可以很飘逸,只是我需要一个东西来照亮它。我接受了自己的烦恼。而且画面的神秘、抽象让我在视觉上得到满足,我大为欣喜。我仿佛打开了一种新型创作的砸门,亢奋随之而来。

解读完第二幅,生理开始有反应。我想上厕所,开始排便,排便完腰和肚腩都小了很多,身体轻盈。称体重,比刚从家乡回来那会儿轻了3斤。我恢复了活力。最迫切的,是我要给先生做好吃的。这过去两周他都没有好好吃饭。于是,我马上做了一个蛋糕。之后跳了两支禅舞,出了一身汗,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然后开始做晚饭。我终于重归正轨。

晚上散步的时候,腿不再沉,我开始像以前那样对他表达爱意。

由于前一天的曼陀罗功效了得,我第二天一早又心心念,又想画,于是就有了第三幅。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第三幅

画完这一幅,当我看着那白色的阶梯的时候,我忍不住大哭。这种大哭不是伤心,是一种莫名的感动、神圣、震撼、喜悦、无限的恩典,那阶梯让我情不自禁要俯首称臣......如果你看过电影《超时空接触》,有一幕是女主角进入不知道什么维度,看到太空的景象时哭了。嗯,就是那种哭。忍都忍不住,无比强大的神圣感把我淹没。

等我平复之后,我发给我先生看。他说,天啊,这是我很多年前做过的梦,我梦见过这个阶梯,一模一样。

竟然会有这种巧合。我说,那你跟我说说那个梦是什么样子的。

他说:

在梦里,我坐在的士里,当我把车窗摇下来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先知就站在那个阶梯上,就是你画的那个红色圆圈的位置。阶梯一样,他所站的位置也一样。而且祂身后是一个非常大的建筑物,泛着金光。祂摊开一只手邀请我上阶梯,邀请我去个什么地方。你的画,阶梯的上方也泛着金光。

我说,怪不得我忍不住哭呢。原来这阶梯是有来历的。这也太巧合了吧!

后来,我们算了一下时间,他做这个梦是在我出生前一年。我还没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做了这个梦,如今我无缘无故画出了这个阶梯,而画它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想过要画阶梯,我只是竖着画了一些线条的组合,横着看的时候才知道那像个阶梯,然后我看到这阶梯就大哭......我也说不清了。

类似这样的巧合、创作时这种无意识的震撼时常有发生。那股神圣感让我哭完之后燃起一股希望。我创作的欲望越来越高涨,还想画一幅。于是就有了第四幅。

第四幅

这一幅,真的是太多太多内容了,解读了几页纸,而且可以上下左右四种不同的角度倒着来看,每种角度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下面我给大家倒一下,你们看出了什么呢?关于它的解读我就不再泄露天机了。

最后,分享这幅画刚开始时候的样子。刚开始只是随意画一些线条,然后凭着感觉上色。上完色,一股空灵感出来了。我很怕会损坏这股空灵,迟迟不敢动笔。但凡你的头脑开始工作,就会变得不够洒脱。画曼陀罗最大的要点是:不能用头脑干涉。一切听从感觉。幸好,最后完成的画面还不至于那么坏。

好了,大家看完了作品。现在来聊一聊曼陀罗本身。

什么是曼陀罗?

它是印度教密宗与佛教密宗中象征宇宙的图形,在举行宗教仪式时使用,或作为修习禅定的方法。曼陀罗是宇宙力量的聚集点。借由精神上“进入”曼陀罗并向其中心前进,象征经历宇宙的分解与复合。曼陀罗可画在纸上、布上、地上、青铜或石头上。

《金花的秘密》

我并不是佛教徒,也没练习禅修,也没研究过密宗,我只是偶然跟这种东西相遇。刚开始我看着自己画出来的东西会惶恐,现在也依然会。我想弄清楚为什么自己会画出这些东西来,于是我找到了荣格。他是第一位把曼陀罗用于疗愈的人。

他说,如果那些幻念主要以思想方式表达出来,那么出现的就是隐约感受到的法则或者本原的直觉表述,这些法则或本原往往会被戏剧化或人格化,如果这些幻念是被画出来,那么出现的就是象征图案,其主要类型是所谓的“曼陀罗”。

他还说,曼陀罗的精髓在中国。中国有一本书叫《太乙金华宗旨》,正是《太乙金华宗旨》这部著作帮我第一次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因为在中古时代的炼丹术中,我们终于找到了灵知与当代集体无意识过程之间的联系。——摘自《金花的秘密》

这本《太乙金华宗旨》和《易经》一样,深得国外汉学家们的喜爱。荣格阅读的《太乙金华宗旨》是他的好朋友,汉学家卫礼贤翻译的,他读了之后终于明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以及曼陀罗的精髓。汉学家卫礼贤是一位德国人,生于1873年,原名为理查德·威廉,来中国后取名卫希圣,字礼贤。他一生翻译了很多中国的典籍,如《论语》、《大学》等。

什么是金华呢?

金华就是光,光即是道。荣格说在他很多病人那里都看到了这种光(道)。

上面第一幅,用手机调成黑白的样子


荣格在他的自传《荣格自传,梦、记忆和思考》一书中这样解释曼陀罗:

这些图案(曼陀罗)是非常自然地产生的,它们有两个来源:其一是无意识,由它自发产生了这种幻象;其二是生命,全身心地投入生命就能带来对自性的直觉。对自性的觉知表现在曼陀罗中,无意识迫使人投向生命。曼陀罗图案不仅是表达,而且会产生作用,它会反过来作用于它的制造者。曼陀罗图案中隐藏着非常古老的魔力,因为它最初源于“围环”或“禁区”,其魔力保存在许多民间习俗中。这种图案显然是为了画出一种“原始沟迹”,一种围绕中心的有魔力的沟纹,一种最深层人格的“圣域”。这种有魔力的习俗其实是心灵事件的投射,而它们又反过来作用于心灵,就像是施魔力于自身的人格。也就是说,通过这些直观的操作使人的注意力或关切回到内在的神圣领域。这里是灵魂起源和目的,包含了慧与生命的统一我们曾经拥有了这种统一,但后来失去了,现在要重新将它找回来。

自从5年前偶然接触到曼陀罗,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它。它作用于我生命的方方面面。我把自己的体验设计成课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也有很多学员利用这种方法得到不同程度的疗愈。疗愈,其实就是荣格说的,重新找回灵魂和目的。学员们和我有一样的体验:它不仅是表达,还会反过来作用于它的制造者。这些我已经在之前的很多文章中分享过了,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最近画的黑白线条曼陀罗


曼陀罗在市面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彩绘,由心理学家或者艺术家设计出图形,体验者拿彩笔涂上颜色,这是最基本、最简单的方式。另一种是我分享的这种自由曼陀罗,需要自己在一个空白的圆内作画。这种方式更加能和自己的潜意识连接,出现的图像往往更加令人震惊。而线条曼陀罗是我在自由曼陀罗基础上自创的一种形式,只有黑白两色。以阴影、镂空、叠加等不同手法营造出无限可能的组合,而这些全都没有提前预设,我每次能画出什么全都不知道。

过去这两年里,我都把精力聚焦在线条曼陀罗上,画了差不多80幅,很少画这种有色彩的。这两天的创作让我发现自己两年来的线条曼陀罗创作影响了我对色彩和抽象的把握。以前的彩色曼陀罗都是单色为主,而且趋于形象,也没有意识会去叠加颜色,现在这种渴望或者技能不由自主显示出来了,原本形象的画面已经满足不了自己的视觉感受。可能是因为这种新的手法,画面更加深远和神秘,我甚是喜欢。这些画画方面的技巧也无需刻意学习,到了某个时刻它自然习得。

总而言之,曼陀罗是人类原始的一种表达和自寻平衡的方式。在寻觅的过程中,它让你达到平衡,并且带来无尽的喜悦、敬畏、感恩和臣服。因为你会由衷感受到作画时的“你”不见了,而你却在做着什么。这就是无我。它无需画画技巧,任何人只要有一支笔和一张纸便能进行。至于解读,我以前也说过,这需要直觉力。像荣格说的,对自性的直觉力。文末会有文章链接探讨如何提升直觉力。

最近画的黑白线条曼陀罗


疗愈有无数种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曼陀罗的疗愈方式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这些我已经在这两年的教学中感受到了。和任何事一样,我们和某样事物搭建连接都需要一点缘分。不管哪种疗愈方式,最终的目的是自己看到自己,然后自发地做出调整,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让我们和自己的自性连结,从而获得一种自在自存自足。

这一次的情绪大风暴让我有了另一个更深刻的感悟:我不再会对抑郁症患者给予“出去晒太阳啊”这样的建议。因为对于他们来说,那时候的太阳没有意义。这一次我自己深切感受到太阳没意义,很多东西都没有意义。当一个人产生抑郁或者进入情绪黑洞的时候,需要一些手段帮助他们走出来。而产生抑郁、情绪来自于一个个体的本身,外部只是个诱因,解铃人还需系铃人。

在上一次的疗愈课程中,我遇到了一位自称“很有问题”的学员,当然这些“问题”是心理医生诊断出来的,而且在“问题”的前面还加了“精神的”来修饰。当我接触她的时候,我不觉得她有问题。我还觉得她很有意思,很想听她讲故事。其实整个课程就是她画,她讲,我听。我觉得她的经历太不可思议了,怎么在有些人眼里就成了“有问题”呢?课程结束后,她开始写回忆录,写完一些就发给我看。她说,再也没有什么能撼动那份平静了。

我们都非常特别,任何一个人。这种特别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可以说,我们人类对自己的了解微乎其微,根本不值一提。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人的冰山一角,又做出了判断、批判和定义,那是多么站不住脚,又是对一个人多么不公平。这种不公平也体现在我们对自己身上。当你只是了解了自己的冰山一角而开始对自己不接纳,那真实的你是该有多委屈和悲哀。

慈悲心。曼陀罗能让人产生慈悲,因为你“看见”了,由一个细微的点牵引出一条线,一条线牵引出一个庞大的隐秘世界。一切所不能用眼看的东西作用于用眼看的,图像和画面只是个虚幻,然而这份虚幻却带着你走进真实。

慈悲心会让我们看待万物都一样,不再有分别心。这颗慈悲心的练就首先从自己开始,先要对自己慈悲,就像上帝对我们那样。

这一次的曼陀罗奇妙之旅提醒我:我之所以感觉到背后的支持(母体)很混乱,是因为我忘记自己还有一个更大的支持,那就是信仰。我被世俗的浪涛淹没了,所以产生了恐惧、无助和无力。现在,我终于又寻回这种永恒的支持了。感谢这冥冥中的引领。

另外,这次的情绪风暴也像是生产前的阵痛,我在孕育一个新生命——我的曼陀罗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两天还有很多创作,以后再与大家分享。感谢你阅读至此。


-本文完-

夜莺

一只用曼陀罗和文字唤醒人们的鸟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