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0102+康梦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接下来,我们进行第2次片段拆解,本次拆解内容源自书中的第一章第11页至第14页。

I-重述原文

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正走在路上,突然间一丝灵感闪现在脑中,对乱的像一团麻的事情,终于有了一点好的想法。如果对于脑中闪现的想法,不做记录的话,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遗忘。

有研究表明:我们突然间闪现的灵感,它们在我们的脑中都处于相对的未经加工的原始状态,可如果我们不予注意,不记录下来,这种信息便很快消失。

如果我们把当时的灵感都写下来,记在纸上,不要怕麻烦,积少成多。并且将这些内容消化吸收成我们自己的知识,想用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能拿过来用。

当我们在写文章,做一些计划书时,思想卡在某个点上,不知所措时。我们可以翻看曾经记录在笔记本上的那些想法,灵感。有可能这些内容能帮助我们解决当时的难题。

正是因为我们亲手写下了当时的想法,当时的读后感,留下了一本类似流水账的笔记本。这样才会在我们遇到难题时,提供一些宝贵的方法。

俗话说:好脑筋不如烂笔头,这就说明做笔记的重要性。

大脑记忆有弱点,印象的深浅决定了记忆时间的长短,有些时候一些重要的信息没有记录下来,一旦忘却,可能永远也想不起来了。因此,养成记笔记的习惯非常必要。

而做笔记也是有方法的,并不是在笔记本中左记一点,右记一点,这样就有点不堪入目了。

因此,我总结了3个写读书笔记的小窍门,分享给大家:

一、培养写笔记的习惯

王尔德说过:起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

比如我们一直坚持睡前刷牙的习惯,等到哪天不刷牙了,我们就会觉得难受,总感觉缺了点什么,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而习惯的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我们长期反复,坚持。

习惯的培养第一个月是最重要的,俗话说:一个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可以通过和朋友一起做读书笔记,互相监督,互相鼓励。

这样日复一日,我们就会养成做笔记这样的习惯。

我们很多时候,会发现只要穿上运动鞋,其实去跑步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情,而培养一个习惯就有如强调你去做穿鞋这件事情,而不是跑步。你每天只要养成了穿鞋出门走走的习惯,那么跑步对你来说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二、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

当我们写文章时,绞尽脑汁也写不出来半个字时,就可以翻翻我们的笔记本,是不是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再不济,也能让我们的焦躁的内心平稳下来。

当我们把平时的工作经验,领导讲到的某个知识点,都记在笔记本上,等到遇到同样的病例,我们就可以翻看笔记本,从以往记载的经验教训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所以,当我们一次又一次从读书笔记中得到好处时,便能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下去。

三、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翻开自己的读书笔记,被满满的一页“同色字”,而弄得头晕眼花,想要找一篇重要的资料时,如同大海捞针一般。

记笔记是为了节省我们的时间,方便为我们所用,所以,在记录的过程中应该改进我们的记录方法。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不同内容的标记,对于重要的内容,重要的资料,我们要做好特殊的标记。

我们还可以做标签,小贴纸,对我们的记录内容写下当时自己的感悟,还有经历过的事情。

我们还可以画上些精美的图片,对记录下的东西,加深记忆。

通过这些做笔记的小窍门,树立起自己的风格,坚持下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效。

A1-联系经验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分配到儿科,原本我很自信的,但当遇到抢救和疑难杂症时,总是觉得慌不择路,不知从哪入手,尤其是小孩的哭闹声,夜晚睡觉时都能出现幻听。

这样折磨了我一段时间,我非但没有很好的进入医生的角色,反而差点患上抑郁症,白天抢救不了病人,晚上失眠。

每天浑浑噩噩,就在我打算换科室时,主任找我谈话了。

小王医生,最近看你的状态不佳,觉得在儿科工作很难吗?

主任,对不起,我觉得我无法胜任儿科的工作,我不会看病,我学的那些知识根本派不到用场,我觉得我很没用,不能胜任儿科医生…

说到这里,我难过的低下头。

主任笑了笑:你们年轻人啊…遇到小挫折就想放弃,多找找方法,多总结经验,把你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患者。

主任,我试过了,可每次都是不能独立诊断,不能独立治愈病人,觉得一点价值一点进步都没有。

主任看出了我的沮丧和失落,摇摇头:你们啊,还是太年轻,没有经验,好吧,给你看看我30年的工作笔记。

主任从她的抽屉里取出来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诺,拿回去看看,看完记得给我拿回来就行。

我拿着笔记本,如获至宝,跟主任道了谢,赶紧跑回办公室,一个人偷偷的看,这里面一定都是珍贵的资料。我学好了,就可以睥睨天下了。

可翻开笔记本的第一页就傻眼了:这里面没有珍贵的资料,只有主任记载的当天的病例以及解决的办法,还有一些心情和体会。

越翻到心里越惊讶,主任居然数年如一日的记笔记,从来没有间断过,并且对一些很常见的病都是认真分析。笔记本中还有从医学杂志上剪裁下来的最新学术论文,还有不同颜色的笔标注的不同的内容,还有便签…

震撼到我了,我只知道抱怨,不知道努力,这或许就是普通的住院医和主任之间的差别吧。

我默默的合上笔记本,心里安慰自己:差距固然大,但我可以用这种方法,缩小差距,每天都记录,做笔记,或许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儿科医生。

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从医的道路上,我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奋斗。

A2-规划利用

找到了病因,我就准备对症治疗。

首先,我准备一个笔记本,遇到特殊的病例,或者一般病例的具体诊断方法,都整理记录下来,平时在读书的时候,也把相关的知识都记录下来。如果有什么新奇的想法也都记录在笔记本上。

其次,如果一本笔记本上同色字体太多,就会没有分辨率,我准备了不同颜色的签字笔,不同的内容做不同的标记,除此以外,我还准备了便签纸,贴在某些内容的上,说明我当时的想法。

再次,我们在听课或者做培训时,若ppt上的课件来不及记录,我们可以用手机拍照,之后,再整理到笔记本中。手机里还有备忘录,若我们没带笔记本,也可以把当时的想法记录在手机备忘录里,然后,回去誊到笔记本中。

最后,坚持记笔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可以给我们适当的奖励,比如,因为,记笔记的习惯,我在会上被领导夸奖了,因为,记笔记的习惯,我解决了一些困惑。可以给自己奖励一个小礼品,这样,我们就有动力,坚持记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