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从零开始学习提意见

你是否经常被问题困住,领导或同事殷切地等着你回答,而你却哑口无言?你是否会困惑三五朋友一起聚餐的时候,大家越来越习惯跳过你的意见?你是否认真考虑过自己人生的种种选择,是自己想透彻后作出的决定,还是稀里糊涂走到了今天,并将一直如此走下去?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有一样的困惑,不是我工作不认真、不努力,而是真的,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自己首先否定了我脑海中的想法,觉得是错的,何必还要说出来;我也明白,每次聚餐征询大家意见的时候,我的回答总是千篇一律的“都行”,因为没有主意,也就很容易被大家忽视;而我现在回想人生中学习、工作的大事,也是没有什么主见,习惯了听从家人的意见和决定,慢慢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我也一直觉得有问题,可我不知道问题在哪里,又要去哪里找出路。就在此时,《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点醒了我,让我清楚明白地看清了我所欠缺的,以及应该如何一步步跨越这些障碍。

本书作者狩野未希,庆英义塾大学法律系毕业、庆英义塾大学研究所博士毕业(英国文学)。目前为庆英义塾大学、圣心女子大学、商业突破大学讲师,并担任指导国际水平思考力、表达力、作文力的学校——Wonderful Kids学校的校长、儿童思考力教育推动委员会代表,在大学教授思考力与英语长达二十年。在此书中,根据哈佛大学提倡的自我意见建立法则和批判性思考,提出6步骤,教你如何“独立思考”以及“提出意见”。

一、建立“自我意见”

我们很多时候习惯了没有主见,怎么说,怎么选,怎么做,下意识地追随大多数人的选择,孰不知,我们看似节省了精力,占了便宜,却失去了对人生的主动权。凡事都有个选择,可能只是简单的穿裙子还是裤子,皮鞋还是凉鞋,黑色还是白色,既然选了,就不妨在脑海里给自己找一个理由,告诉自己,这就是我。文中清楚明白地告诉我们,想要“独立思考”,就要学习建立自我意见。

自我意见建立法:①确认自己对“一件事”理解的程度。②掌握自己对“一件事”不能理解的是什么,通过查找数据来解决“不理解的部分”。③持有自己的意见。

学习英语文化里的“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思考习惯,小到晚饭吃什么,大到明天企划案的看法,都可以深入思考问自己,做出这个选择的根据是什么,并且可以逻辑清楚地把它讲出来。这就迈出了“意见建立法”的第一步。同时,正视批判性思维,学习彻底思考。

二、深入理解

深入理解4步骤:

1、检查自己对获得的信息是否真正理解

2、切实举出不理解的部分是什么

3、为消除“不理解的部分”,思考有效问题

4、养成实际提问的习惯

深入理解是深入思考的基础,深入思考是提出有效意见的前提。只有清楚明白地弄明白了已知的事实,才能以此为依据,提出合理的意见。

书中也提出,“事实”与“意见”的区分是我们在思考时需要面对的问题,“事实”是通过证据可以证明的事物,而“意见”则是一个人的看法和观点,这对我们基于客观事实作出正确判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从多角度看待问题,深入思考

要想看清一所房子周围的环境如何,不能单从一个角度观察,前后左右都要认真走一遍,同样,要想提出完整、全面的意见,而不是片面武断地张口,也需要我们从多角度去思考问题,方能得出真正的结论,提出令人信服的意见。

而应该如何去做呢?本书中提出,持有多种观点,即站在不同立场,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让思考更有深度的4个技巧:①站在“不可忽视者”的角度来思考;②用崭新的观点,获得不同角度的看法;③一人辩证法:在自己心中设定“另一个自己”,反对自己的每个想法;④通过“反驳清单”重新审视意见。

四、预测将会发生的事,决定现在应采取的行动

如果思考根据是“向后看”的思考,那么预测未来,正是把某些行动放入思考范围的“向前看”思考。

“预测未来”的4个步骤:①该“方案”如果成为现实,会发生什么事?同时设想发展顺利,与发展不顺利时的情况;②成功时的情节和失败的情节,思考有没有面对这两种情况时应该采取的措施;③思考该行动有没有实现的可能;④思考该行动有没有现在执行的必要。

全面完整地思考问题,决定下一步的计划,一步一步做自己的选择,走自己的路。

五、欧美人“交换意见”的规则

人与人交谈,总是会出现意见相左的情况,聪明人总是从对方的观点中找到有利于完善自己的想法,而糊涂的人非常有可能觉得自己被忽视而产生愤怒或自卑的情绪。本书中介绍了14项关于“交换意见”的规则,1至5项是关于发表意见的,6至8项是关于反驳的,9至14项则是用于回应对方反驳的规则。

1、这世界上没有绝对正确的意见

2、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和文脉

3、揭示接下来说话内容的“地图”

4、重要的地方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再三重复

5、避免武断的语气

6、反对不等于否定人格

7、把否定当成对方的“提问”

8、不打断对方说话

9、“不懂装懂”不可取

10、全盘接受对方的意见,并不是“尊重”

11、不要跟随对方的脚步

12、问根据,说出来

13、不要假装自己什么都懂

14、要反对,就要提出替代方案

此外,说出意见时,不论自己的意见会引起什么样的结果,你都要有负起责任的心理准备。要有“我的意见若是引起什么不好的事,我也要一并承受”的心理准备。

六、发现“问题”是“思考”的开始

模糊不清的情绪中,藏着真正的想法。不要因为事情小,而放弃深入思考的机会,正是一点点小情绪提醒我们,这里是有问题的,让自己“任性”一点,找到问题源头所在,去提出意见,解决问题。

诚如作者所言,我们在沟通交流中存在很大问题,习惯了从老师那里得到正确答案,从老板那里得到明确指令,却丧失了自己思考、并提出合理意见的能力。那么,就从现在练习,跟随这6个步骤,一起从零开始学习提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