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女孩

我工作的单位,以外勤业务为主,单位三十来人,除去四五个领导,剩下的人中3/5是跑业务的,当然这是我所从事行业的一贯特性。业务么,企业之根本,也是最能锻炼人的岗位。

以往呆过的单位,业务部门跟理科学院差不多,几乎清一色的大老爷们,难得参插的几朵红花,也基本是徐娘半老阿姨型。现在的单位,入职后便令我瞳孔放光,精神抖擞,业务部门繁花似锦,全是水灵灵的小姑娘,花枝招展的飘舞在单位里。业务部门为数不多的二三个男生,则成了单位的国宝,而且还是那种天天带着色迷迷眼神,嘴角哈喇子直流的珍惜国宝。

按理说跑业务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幸酸劳累,内外受气,朝谈判晚应酬,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要保持Stand by。这类职业最适合人群是精力旺盛的愣头青,还有皮厚肉糙的老阿姨,哪是青春靓丽的小姑娘能扛得住的呢。

或许是我太过于传统大男子主义了。工作一段时间后,单位里那些小姑娘们彻底颠覆了我根深蒂固的观念。相反,业务部几个男生倒成了稚羞娇嫩,闲重烦累的小家碧玉。

秋葵是业务部里最卖力的姑娘,瘦高身材,锥子脸,柳眉燕眼,一把利索的马尾,一身干练的职业装,一双漆皮高跟鞋。单位里每天回荡着她“嗒、嗒、嗒、嗒”的高跟鞋声,似乎秋葵总有忙不完的工作,跑不完的业务。

我是个自来熟,秋葵又时常跑我这儿申报业务,一来二去两人就聊开了。秋葵告诉我,她现在是业务部最老的员工了,其他那些小姑娘都是她带出来的。我说怪不得一个个都跟她似得,干劲十足。

秋葵不屑地表示, 现在的姑娘外观要美貌,知识要丰富,经济要独立,对外可独当一面,对内能运筹帷幄,事业要肯定自我,生活要善待自己,不能事实都靠男人,再说现在社会男人靠不住,还是靠自己最现实。

她还笑眯眯地对我说:“你看,像你这样优秀的人物,都被我们姑娘挤到内勤岗位上了,是不是觉得很羞愧呀。”

我刚要反驳,表示自己厌倦了做业务的生活,秋葵的高跟鞋“嗒、嗒”声已回荡在过道里。

秋葵每天都面挂笑脸,无论工作有多忙碌,你根本瞧不出她有任何疲态,高跟鞋的落地声始终那么铿锵有力。她还时不时会在办公室里说说笑话,缓解其他同事的工作压力。

一次我去茶水间泡咖啡,顺道来到业务部办公室,秋葵一群姑娘边在电脑上写报告,边互相调侃着对方,空间里洋溢着芳香的笑声。

我也笑着加入调侃组,对这秋葵说:“当初你爸应该给你取名叫向日葵的,总是给人阳光灿烂的感觉,而且你还是那种带有光伏蓄电的向日葵,只要给一点阳光就精神抖擞,能量无限,不分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都跟打了鸡血似得活力四射。”

不知道哪个姑娘在旁边查了句:“是啊,是啊,我们在办公室只要一消沉,或是沉默时间太久了,秋葵就会站起来高喊,希瑞赐予我力量吧!大伙被她逗得乐呵呵的,就又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了。”

秋葵笑着站起来,像个爷们似得拍拍我肩膀说:“怎么样,是不是对我们业务部的良好氛围,特羡慕嫉妒恨呀。要不,给领导打了申请,别干你那宅男性质的内勤工作了,调我们这来吧。”

我瘪瘪嘴心想,业务几个男生已经被这帮姑娘比拼得只能去打下手了,我要过来了,估计要帮她们提鞋了。想着边一溜烟回了自己办公室,她们清爽的笑声却一直在耳边徘徊。

在单位混了一段日子,各种缘由我也慢慢摸清楚了。业务部几个男生之所以业绩做不上去,主要原因都出在他们自己身上。一个是老油条,仗着手上有几笔老业务,收入稳定,日子够混,仿佛绝顶高手般与世无争,工作就得过且过了;一个是官二代,海龟派,啥也不会却派头十足,烦活重活累活不干,办事拖拉,还总用领导口气指挥别人;还有一个是势利派,唯利是图,从不干无利可图的事情,也从不干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天天自扫门前雪,准时上下班,不与别人多啰嗦的。

也难怪秋葵会发牢骚,说业务部的男生都是奇葩,谁要是嫁给他们算是倒了八辈子霉。她还说与其和这样的男人熬日子,还不如自己潇潇洒洒的过单身生活。

其实一个人工作时是什么样,生活中也必然是什么样,除非你有双重人格,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分别扮演不同角色,但是真这样的话,你就是有病了,得去治疗,得去北京安定医院。(非植入性广告,如果您认为是广告,那就权当给您推荐了,勿谢)

我觉得秋葵的看法似乎有点偏激,便对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工作、生活的方式:面朝阳光,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是一种;背靠大树,得过且过,自私自利是另一种;当然还有一些更卑鄙无耻的,那就不提了。你改变不了所有人,你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就完美了。”

当然用心做了总能得到回报,就如同向日葵总能得到阳光的滋润一样。

单位工作会议时,领导充分肯定了秋葵的工作,还表扬了她在单位的榜样作风,要单位其他员工都向她学习。同样,业务部几个男生也受到了领导的重视,不过是反面教材,或许他们已经是光屁股推磨,无所谓了。

后来一次在茶水间相遇,我褒奖似得对秋葵说:“最近怎么样,向日葵女孩,领导已经大红榜表扬你了,大伙儿可组队在申请加入你部门。”

秋葵还是一副不屑的表情,斜眼看着我说:“得了吧,我们现在是向日葵女孩联盟,态度不变,激情依旧,我们要做现代职业女孩的标杆,凭自己能力打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你这类宅男,是适应不了的,因为我们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不同。”

她咧着小嘴边笑,边又拍着我肩膀,继续说道:“对了,我部门现在缺个司机,要不你申请调过来吧——。”

我还没回过神,她已经消失在了茶水间,耳畔依旧传来铿锵有力的高跟鞋“嗒、嗒”声,只是现在的声音更加坚定和执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三伏天,山村的夜晚,虽然已经入夜了,但还是象个蒸笼一样没有一丝凉风,连屋里的那只老黑狗都不肯叫了,只顾扯着水...
    紫苏微暖阅读 1,257评论 7 20
  • 她依然记得那一年的夏天,带着淡淡的哀伤,一个人背着行李跳上火车的勇气。她更记得透过窗户看到大片大片的向日葵时的喜悦...
    申小葵阅读 1,813评论 8 13
  • 说起名字,炫烨告诉我,她小时候多次差点命丧水海,所以去改了名。炫和烨都有光明照耀的意思,有着父母对她的希冀。炫烨说...
    牛牛1225阅读 761评论 0 0
  • 昨晚看了《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黑猫计划,想起来了我的闺蜜,于是乎第一篇文章写给我的闺蜜,估计第一次写很多瑕疵...
    小井的跟屁虫阅读 299评论 0 0
  • 贪婪就是想要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很多人的贪婪来自于无知。在投资领域,你有多无知,就有多贪婪:看到别人在牛市赚了一...
    凌远林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