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拖延吗?你难道想让“拖延症”毁掉你的人生吗?

你今天打卡目标完成了吗?

跑步了吗?看书了吗?练字了吗?背单词了吗?笔记整理了吗?工作完成了吗?写文章了吗?给父母打电话了吗?陪孩子学习了吗?

如果你说“NO”,那你准备把它们推到明天,明天,再明天吗?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想做的事一直没做?为什么你的任务总不能按时完成?因为你有拖延症。

TED曾经有一个演讲叫《拖延症人群的内心世界》,其中蒂姆就分享过一个他写毕业论文的过程:

开始他是想这样的完成的:


后来是这样慢慢变成了:




这个过程也许是大部分拖延症患者的通病,总是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完成。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他解释道不拖延者和拖延症患者的大脑里都有一个理性的决策者,但是拖延症患者的大脑里住着一个即时满足的猴子。

拖延症患者想做事情的时候,小猴子会对他说:“Hey,兄弟,在这之前我们可以是不是可以放松听听音乐,看看微博上的热搜。然后,我们还可以走到冰箱,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之后,让我们继续看最近网络热播剧,一直看到大结局。所以,明天我们在做这件事吧!”

结果可想而知,小猴子会操纵拖延症患者的大脑。

你的大脑里有没有住着这只小猴子?为什么它会生存在你的脑袋里呢?

美国拖延心理研究领域的专家简·博克和莱诺拉·袁是曾指出: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那么这个心理问题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一、完美主义患者

完美主义爱拖延吗?是的,没错,每个人对完美的定义都不一样,完美主义者更爱拖延。

徐静是一个完美主义患者。从小学开始,她一直都是老师和家长中的优秀生,佼佼者。高中三年她认真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五,老师和家长都对她抱有很大的希望。但是为什么高考最终却考了一个二本的学校?她怀着很大的憧憬来到了大学,想在这一片天地中有所作为,但是原本那么优秀的她为什么四年中却碌碌无为?

现在我们带着疑问去分析她的问题,她高考考试的时候特别小心翼翼,尤其是考数学的时候,在选择题和填空题花费了很多的时间,自己会做的题目都会反反复复检查,不会做的题目也强迫自己一定要解出来,从而没有时间去做后面的大题目。她力求完美,所以拖延了太多时间,从而导致高考的失利。

我们再来看她大学的生活,她在大一上半学期的时候也是班级中优秀的学生,也很上进。但是当她在大学呆了半学期之后,发现身边的人都很优秀,渐渐觉得自己不够完美,做任何事情开始拖延起来,害怕失败,所以错失了很多锻炼学习的机会。另外,她总是对自己期望太高,总是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应该完美,给了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从而拖延自己本应该做的事情。最终每天沉醉于自己的幻想,以至于碌碌无为中度过了大学四年。完美主义让她的才能都在拖延中逐渐消失,让她每日活在碌碌无为中,实在令人可惜!

车尔雪夫斯基说:“既然太阳上也有黑点,人世间的事情就不可能没有缺陷。”

完美主义者不要过多的去沉溺在自己的情绪当中,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相信自己是可以的,一旦决定了就立马去做。顾前顾后,犹犹豫豫伤害的只是自己,没有别人。

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就避免了一切开始吗?

你可以改变自己以适应环境,也可以改变自己以适应成功,总而言之就是不要再去拖延!

二、想获得掌控感

胡杨觉得自己是一个“奇怪”的拖延症患者,他上课迟到,常常忘记交作业,期末考试总是在铃声响过五六分钟之后才入场;可另一方面,对于自己决定或者喜欢的事情,譬如一篇自由命题的论文和外出旅行,他可是从不拖延。对自己这“选择性”的拖延,他一直觉得没什么不妥,直到最近因为费用交太迟而错过了英语六级考试的报名,他才不得不停下来反思拖延恶习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多少麻烦。

胡杨就是一位希望掌控自己生活的人,他不喜欢遵从别人制定的规则,顺应别人的需要。这一类人总会有意无意用拖延的方式去抗拒规则和他人的要求,去获得掌控感。

你的生活中有没有因为想要获得掌控感而去拖延呢?你有没有总是到了手机快停机的时候才去交话费?你是不是总是在闹铃响了一遍又一遍才去起床呢?你有没有把停车票据狠狠地扔到汽车面板下?你是不是在老师催促了无数遍以后才开始写作业?你是否无视信用卡还款日期,而当你被扣了一笔滞纳金后却感到愤愤不平?

拖延过后,你可能会获得一种洋洋得意的自主感,“看吧,我没有服从你的命令,我是独立的,不受拘束的。”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别人是否对你的耽搁而感到焦躁不安?是否对你的种种借口感到泄气?是否由于你没有做到自己的承诺而对你大感愤怒?他们是否最终放弃了对你施加压力,只能让你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你可能会一直利用拖延来维护自己的独立感。你可能比自己设想的更加好斗,拖延就是你争夺控制权的一种方式。

你要明白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你不可能脱离社会去独自生存。所以你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规则就是规则,不管你怎么拖延,你必须都得施行。

三、为了保护自己

杨青是一个并不懒惰,但是却喜欢拖延的人。他说:“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棋盘,谁先出棋,谁更容易看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都会比别人慢半拍,在我搞清楚别人的想法之前,我会把手放在胸前,不让别人看透我的心。如果我看到一个心仪的女孩,我不会热情地追她,如果她对我没兴趣我再努力也是徒劳。我会先等她对我表达好感。我也不会针对什么事情立即做出决定,因为那样会让别人看清我的想法,进而从中得到好处......”

确实,不得不承认,有时候拖延能够保护一个人暂时免于遭受他人的批评,陷于与他人的战争,维护一定的人际距离,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一个人心理上的安全感。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的一生越是这样拖延,躲避,越是会让我们精疲力尽,忧心忡忡。这样你真的会有安全感吗?

有时候,主动出击更能赢得主动权,与其总是在猜测别人的想法,不如我们自己先走出去,随时做好最坏的打算,这样才能更有安全感。

四、解决方法

一个人最痛苦的事就是达不到自己理想状态,有这样那样的期望却始终拖延,不去付出行动。你想一直这样痛苦吗?下面是几点解决方法,希望能对你有用。

1、心态

这是最重要并且不可忽视的一点。

第一要随时能掌控自己的情绪,不要沉浸在自己的悲观情绪当中,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生活。

第二要对自己自信一点,为什么要担心自己做不好?别人一定可以吗?对自己怀有信心,不要拖延自己的任务,你也一定可以。

第三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不要害怕前进路上失败,把每一次失败都变成一种成长。

2、行动

谁都知道“言之易,行之难”这一道理,你的各种目标往往因为拖延而幻灭。所以你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

(1)目标问题

你的目标一定要具有可操作性、务实性(具体实在),不是你说:“好,现在我要停止拖延”

而是“我今天晚上要背二十个英语单词,并且一定完成。”

(2)时间问题

首先你要明确自己的日程,不是“我明天再去完成那项任务。”而是你要仔细看一下自己的日程表,看自己明天是否有时间。如果没有的话,尽量今日事,今日毕。

其次珍惜生活中的点滴,五分钟看似很短,但是时间就是这样积累出来的。

最后保护你的时间。把时间尽量留给重要的人或者重要的事情。

“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TED的一位演讲者曾经分享一张生命日历给大家。

生命日历

他说:“假设一个人可以活到90岁,每个星期都是一个格子。我们所剩下的格子并不多,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去看一下这个生命日历,思考自己到底在拖延什么,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拖延着一件事。

所以从现在就开始行动,改掉自己的拖延症吧!

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败在拖延症上!

(看书不易,码字不易,如果真的有对你有启发,请给我一个小心心❤哦!鼓励我继续前进^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