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晁盖的本色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大哥,晁盖既没有什么城府,也没有什么野心,甚至还没有什么脑子,但他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哥,一个本色英雄,一个真正的梁山好汉。

做东溪村保正时期的晁盖

原来那东溪村保正姓晁,名盖,祖是本县本乡富户,平生仗义疏财,专爱结识天下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不论好歹,便留在庄上住;若要去时,又将银两赍助他起身。最爱刺枪使棒,亦自身强力壮,不娶妻室,终日只是打熬筋骨。

晁盖,祖上留下的财产多,自己又是一乡之长,大小也是个国家干部。日子过得应该是很舒坦的,喜欢结交江湖好汉也没有错,这给他在江湖上留下了仗义疏财的好名声。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刺枪使棒,当然有个这样的体育爱好也没有错,至少让自己保持身强力壮,身体棒棒的。不娶妻室,如果家里没有老人,那就不算什么不孝了。单身的晁盖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受家庭的牵制。

晁盖,不仅帮助江湖好汉,也为村里办了一件大事,独自将西溪村镇鬼的青石宝塔夺过来,放在了东溪边。自然也得到了本村村民的爱戴。人皆称他“托塔天王”晁盖。

这个时候的晁盖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土豪,靠“仗义疏财”这个最简单的方式积累起名望,这个名望并不能带给他什么,他追求的只是这种被认可的快乐,喜欢找一帮人喝酒练武,这是个简单得可以一眼看透的人。

晁盖,有钱,有财产,不然用什么来仗义疏财;有名声,有爱好,可以说生活挺完美的。有这样的生活,晁盖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为何会被逼上梁山,过上靠打家劫舍为生的土匪生活呢?这样的生活真的是他想要的理想生活吗?他的人生理想是什么?

穷究晁盖的人生轨迹,让我们看到一个,完全不能自己的晁盖。智取生辰纲,晁盖真的是因为钱财吗?他不缺钱花呀,何为还要做下这等抓到了就要被官府抓到了就要砍头的事情?先是听了刘唐的一番花言巧语,“小弟想此一套不义之财,取之何碍”、“天理知之,也不为罪”。再加上他自幼就结交的兄弟吴用的推波助澜,晁盖就带领一帮穷兄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但晁盖的犯罪是打着“义”的旗号的,只是打劫钱财,并没有伤人性命,这也是晁盖善良的一面。

就这样,晁盖稀里糊涂,劫了蔡太师的生辰纲,犯下了大罪,得罪了官府。从此,再也不能在东溪村过他的安稳日子了。不知道,晁盖,在听到了宋江的报信,准备逃亡的行囊时,有没有后悔跟着一帮穷鬼兄弟一起劫了生辰纲?从此,告别安逸的生活,踏入险恶的江湖。对于他这样一个单纯地,过惯了安逸生活的财主来说,江湖,充满了阴谋欺诈,可以说此时的晁盖并没有做好准备迎接江湖的血雨腥风。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就开始了他的江湖生涯。可以说晁盖的人生,从来没有自己做主。

逼上梁山的晁盖

在官军的追捕之下,晁盖匆匆踏上逃亡路,其实,此时,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到了石碣村,投奔三阮,官军又打来了,吴用提议,送财宝与朱贵,引荐他们到梁山入伙。打败官军,见到王伦,晁盖从没想过,自己要来做梁山泊的主,他说:“晁某是个不读书史的人,甚是粗卤,今日事在藏拙,甘心与头领帐下做一小卒,不弃幸甚。”可见,此时,只要能让他在梁山容身,让他做个小小的头领他就心满意足了。可他当时,还不知道,即使是做个小小的头领,王伦也是容不下他的。王伦一顿好酒好肉招待了晁盖一伙,晁盖还天真地以为王伦从此就接纳了他们。晁盖心中欢喜,对吴用等六人说道:“我们造下这等迷天大罪,那里去安身?不是这王头领如此错爱,我等皆已失所,此恩不可忘报!”可见晁盖还真是个心思单纯的人,还在想着王伦的大恩,想着日后如何报答王伦的收留。却不知吴用把一切都看在眼里,一切尽在吴用的掌握之中,果然,林冲在吴用的激怒之下,一举杀了王伦,把晁盖推上了梁山的第一把交椅。从此,梁山在晁盖的领导下开启了新的篇章。

其实晁盖并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似乎他做的事情都是在别人的推动下完成的。劫生辰纲、放弃偌大的家业逃亡,做梁山之主,这些或许都是晁盖从前没有想过的事情,或许是生活太平淡,或许他也有颗不羁的心,内心里,他不愿意只在东溪村做个保正,每日使枪弄棒,度过自己的余生。也许在他的内心,他也渴望,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他没有那个计谋与才干,所以处处都的听命于吴用,虽然名誉上他是梁山之主。

做梁山之主的晁盖

晁盖道:“你等众人在此,今日林教头扶我做山寨之主,吴学究做军师,公孙先生同掌兵权,林教头等共管山寨。汝等众人,各依旧职,管领山前山后事务,守备寨栅滩头,休教有失。各人务要竭力同心,共聚大义。”再教收拾两边房屋,安顿了阮家老小,便教取出打劫得的生辰纲——金珠宝贝,——并自家庄上过活的金银财帛,就当厅赏赐众小头目并众多小喽罗。当下椎牛宰马,祭祀天地神明,庆贺重新聚义。

做了梁山之主的晁盖,可以说是,大公无私,不仅把打劫生辰纲所得拿出来分给梁山上的兄弟们,就连自己的家底也拿出来了。

官军来进犯,晁盖,听吴用的,打败了官军,捉得了黄安,并没有杀害。梁山泊没有金帛使用,打劫过往客商,晁盖一再嘱咐下属,

“只可善取金帛财物,切不可伤害客商性命。”打劫回来,晁盖又问,“不曾杀人么?”见说没有杀人,又大喜,“我等自今往后不可伤害于人”。

可见晁盖,虽然做了是打家劫舍的事情,但,他还是有底线的。不做杀人的事情。

梁山在晁盖的领导下,不温不火的发展着,就如同晁盖在东溪村做保正,官军不来犯我,我也不会去打官军,打劫过往客商,劫得金银财宝,够梁山兄弟的用度就可以了。

晁盖,还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对自己有恩的人,晁盖从未忘记,他认为自己能在梁山做了大王。第一得感谢宋江给自己通风报信,第二要感谢朱仝故意让自己逃跑,第三要感谢林冲,杀了王伦,推举自己做了梁山之主。于是当他在梁山稳定下来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想着报恩,让刘唐送了一百两黄金去给宋江和朱仝。对于宋江的报信之恩,晁盖从来就没有忘记,一再邀请宋江上梁山,听说宋江,在江州就要被杀,他亲自带领手下,冒着生命危险,劫法场,救宋江。在看到李逵胡乱杀老百姓时,他大叫“不干百姓事,休只管伤人!”可以说晁盖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没有丢掉自己的人性、良知。

其实做了梁山之主的晁盖,并没有多大的志向,他也不想与官府做对,不胡乱杀人,不祸害穷苦百姓。在他的领导下,梁山并没有发展壮大。对于梁山的未来,他没有做过任何规划,他安于现状,把梁山泊当做了另一个东溪村。如果宋江没有上梁山,可能梁山就这样,或许当他的那帮兄弟们都老了,不能靠打家劫舍过日子了,自然自己也就解散了,或是不等大家老去,就被官军消灭了。这样的梁山是没有前途了。梁山或许还得感谢宋江,是他让梁山好汉们真正地发挥了他们的才干,是他给了梁山好汉们希望;尽管,最后希望破灭了,但总好似晁盖领导下那半死不活的梁山。

宋江上梁山后的晁盖

法场劫得宋江,并带领众兄弟一起为宋江报仇,杀了黄文炳。宋江上梁山,晁盖诚意让位与宋江,此时的晁盖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虽然他还是山寨之主,可宋江的实力远在自己之上,宋江一来就显示了自己的非凡的实力。排座次,自己这边老梁山的头领只有寥寥的九个人,而宋江一来,就带来了二十七个人。俨然有夺取梁山之主的架势。虽然宋江并没有杀害晁盖之心,但,老大的权利,却被他牢牢地拽在了自己的手心。只等晁盖一死,他就可以实行他的招安大计了。

而晁盖这个老大当得毫无心机,就连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吴用,在宋江上山之后,也投靠了宋江。不再为晁盖出谋划策了。但晁盖终究也不是个傻瓜,慢慢地他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慢慢都转移到了宋江的手里,他意识到梁山泊的大小事务都慢慢地由宋江做主了,自己只不过空有一个老大的头衔。他开始反击,想要夺回梁山是领导权,可是,他孤家寡人,虽然他也曾仗义疏财,但却没能让那些他帮助过的人来帮助他,他从来只是,不求回报地帮助他人。他是个念旧的人,从上梁山,一直只有一帮和他一起劫生辰纲的旧兄弟,就连昔日同甘共苦的旧兄弟也在日渐远离他,倒向了宋江。比如吴用、公孙胜。

自从宋江上了梁山,晁盖这个头领的头衔就成了摆设,一打祝家庄没有他的事,二打祝家庄也没有他的事,三打祝家庄还是没有他的事,只见宋江井井有条地调拨兵马,威风凛凛带兵而去,又气势浩大地得胜而回。晁盖的内心该是多么的煎熬呀。他誓要夺回属于自己的荣光,他坚持要亲自带兵去打曾头市。

戴宗去了四五日,回来对众头领说道:“这个曾头市上,共有三千余家,内有一家,唤做曾家府。这老子原是大金国人,名为曾长者;生下五个孩儿,号为曾家五虎:大的儿子,唤做曾涂,第二个唤做曾密,第三个唤做曾索,第四个唤做曾魁,第五个唤做曾升。又有一个教师史文恭,一个副教师苏定。去那曾头市上,聚集着五七千人马,扎下寨栅,造下五十余辆陷车,发愿说,他与我们势不两立,定要捉尽俺山寨中头领,做个对头。那匹千里玉狮子马,现今与教师史文恭骑坐。更有一般堪恨那厮之处,杜撰几句言语,教市上小儿们都唱道:‘摇动铁,神鬼尽皆惊。铁车并铁锁,上下有尖钉。扫荡梁山清水泊,剿除晁盖上东京!生擒及时雨,活捉智多星!曾家生五虎,天下尽闻名!’”晁盖听罢,心中大怒道:“这畜生怎敢如此无礼!我须亲自走一遭,不捉的此辈,誓不回山!”宋江道:“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小弟愿往。”晁盖道:“不是我要夺你的功劳,你下山多遍了,厮杀劳困,我今替你走一遭,下次有事,却是贤弟去。”宋江苦谏不听,晁盖忿怒,便点起五千人马,请启二十个头领相助下山;其余都和宋公明保守山寨。

晁盖几番要下山,都被宋江阻止了,这次,他听说曾家五兄弟要捉尽梁山好汉,怒不可遏,宋江又是拿那一套话来劝,可是晁盖此次是铁了心要去,带着满腔的愤怒,在加上他点的二十位头领并不是梁山最猛的将领,其中还有两个是差点被他杀了的杨雄和石秀,连他的发小军师吴用都没有来,果然一战不利连着三四天攻打曾头市没有任何进展。正在他愁眉不展之际,来了两个和尚,要带领他们去劫寨。晁盖以为是个好机会,不听林冲的劝。

林冲道:“哥哥休去,我等分一半人马去劫寨,哥哥在外面接应。”晁盖道:“我不自去,谁肯向前?你可留一半军马在外接应。”林冲道:“哥哥带谁入去?”晁盖道:“点十个头领,分二千五百人马入去。”十个头领是:刘唐、阮小二、呼延灼、阮小五、欧鹏、阮小七、燕顺、杜迁、宋万、白胜。

“我不自去,谁肯向前?”此时的晁盖完全清楚自己的号召力,手下将领不得力,只有自己亲自出战,谁知就是这唯一的一次自己亲自出站,就送了性命。混战中,晁盖中了箭,还是支毒箭。“看那箭时,上有史文恭字”,这支毒箭中得蹊跷,上面写着史文恭,而水浒传后文写到史文恭是使枪的,并没有使过箭,那么到底是谁用毒箭射死了晁盖这就成了不解之谜。更蹊跷的是,晁盖临死时,交代, “贤弟保重。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他临死时,没有说谁捉得到史文恭谁就做梁山泊主,是不是他也意识到射死自己的人不是史文恭。他说知道史文恭的功夫厉害,宋江凭武功是捉不到史文恭的,他这是有意不想让宋江来做梁山泊主。没想到一生光明磊落,毫无心机的晁天王,临死也耍了一把心机。可是呀,他可能完全没有想到,宋江做梁山泊主已经是众望所归,无论他想不想让宋江做梁山泊主,宋江都已经是梁山泊主了。

晁盖之死可以说是《水浒传》最大的谜团,到底是谁射出了那支毒箭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托塔天王,梁山泊主,为何会沦落到如此凄惨的地步。他的仗义疏财、厚道、直爽并没有给他赢来梁山兄弟的拥护,可以说晁盖并不是一个好领导,他并不了解梁山兄弟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没有为梁山兄弟的未来谋划。在宋江的权谋面前,可以说晁盖的死时必然的。只有他死了,宋江才可以真正按照的理想来塑造一个新的梁山。

【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重点梳理与晁盖相关的情节。

可以分为上梁山前与上梁山后两个大的部分。

上梁山前的主要情节:

1、独自夺宝塔,获“托塔天王”美誉。

2、救刘唐,商量劫生辰纲

3、智取生辰纲

4、逃亡到石碣村,打败何涛

上梁山后情节

1、被林冲推举为梁山泊主

2、打败活捉黄安

3、派刘唐给宋江朱仝送金子

4、率对去江州劫法场救宋江

5、让位宋江不成

6、几次想下山打祝家庄被宋江阻止

7、亲自出战曾头市中毒箭身亡

8、交代遗言捉得史文恭为梁山泊主

第二课时

重点分析晁盖的人物形象,探讨晁盖的思想局限。进一步探讨一个合格的领导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晁盖身上有很多优点,他仗义疏财、忠厚仁德,讲义气、有胆量,知恩图报,即使是做了土匪也不滥杀无辜,懂得爱护穷苦百姓,痛恨贪官污吏。富有正义感。但是晁盖在本质上就是一个农民,目光短浅,胸无城府小农思想严重,他只想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没有谋划过梁山泊的未来。可以说晁盖可以做个一村之长,但他并不是一个好的领导。

即使晁盖的身上有诸多缺点,但我们还是喜欢这样的本色英雄。晁盖与宋江就如同项羽与刘邦,即使刘邦是个成功的皇帝,但我们还是更喜欢那个失败了的项羽。

2017/11/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3评论 4 14
  •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晁盖出场时是东溪村一霸,凭借什么成为一霸?敢做。书中所记晁盖第一件事就是为驱赶来到本村的妖魔...
    2010北枝花阅读 685评论 0 0
  •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 为什么晁盖一定得死? ...
    韩岚阅读 600评论 0 2
  • 从讨论离婚,到相对而泣。夜难眠……
    _温如言_阅读 118评论 0 0
  • # 任务计划 # at任务 ## 包:at ## at命令:at [option] TIME ## 常用选项: -...
    逢场作戏_6fb9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