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

张平的师父王定远是清风道观的主持,香客稀少,勉强度日。观里除了他们,还剩几个杂役。张平跟随师父学艺十八年,终于略有所成。

年近五十的师父用慈祥和满意的目光注视着张平,对他说:“小子,你武功不错了,这套六阳掌你已经融会贯通,只怕再过两年,你就要胜过为师了。”

刚和师父切磋过的张平,身体微汗,开心回答:“多谢师父教诲。我可以闯荡江湖了吗?”

王定远说:“嗯,现在你可以下山了,不过在此之前,你要为你的父亲做一件事。”

“啊?我的父亲?是什么事?”张平惊道。

王定远带张平走进房间,从柜子取出一个旧木盒,交给他说:“你打开看看就知道了。”

张平怀着好奇打开木盒,只见一块杏黄的绢布包裹了着一件物事。轻轻打开绢布,是一枚玉扳指。

他拿起玉扳指,看着似乎有好些年代了,问起师父:“师父,这玉扳指是…是我父亲的?”

师父答:“是的,你再看看那块绢布。”

张平便又转头拿起那块布,发现布上写了几行字。于是读了起来。

只见娟布上写着:平儿,当你读起此文时,想必我早已不在人世,为父近日和好友比武,决心要胜于他,但技差一着,身败而伤,运功疗养,却不慎走火入魔,而今弥留之际,深感愧对你们母子。期你谨遵母教诲,不可与人争强斗胜,免遭你父覆辙。

张平看完,眉头紧锁,一时半会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才说道:“师父,那我妈呢?”

“你父亲死时,你才刚生下不久,自从他死后,你母亲也郁郁寡欢,积劳成疾,在你一岁多时也撒手人寰了……”

“啊!”张平大叫一声。

师父接着说:“我那时还算是你父母的朋友,你母亲把你托付给我,要我把你养育成人,传你武功。你母亲跟你父亲想法不同,她要让你去找打伤你父亲的人,为他争口气。那个玉扳指是你父亲生前所佩戴之物。”

“我知道了,谢谢师父。”张平含泪低低说了一声。

几天之后,张平来到莲花寺。因为他决心要为父亲争气。听他师父说,打伤他父亲的人是莲花寺的主持智和禅师。

在会客厅里,张平见到智和禅师。约摸五十多岁,比张平师父年长一些,长得慈眉善目。张平想象不出他的功力有多深厚。

张平说明来意,却令智和禅师吃了一惊。

他激动和惊讶道:“你竟然是我好朋友、好兄弟的孩子,太好了。可是不知道有何为凭?”

张平拿出那份父亲给他的遗书,以及玉扳指。

智和禅师看到之后,想起来了。那确实是他好友的亲笔和信物。不仅老泪纵横。

良久之后,他说:“小兄弟,你父亲之事,确是令人遗憾,当年我入佛门未深,对武力争强之事还是过于热衷了。听到你父亲当时修为大涨,我确实有争强好胜之心,于是我们约好时间切磋一下。我记得那天我们本来是打算点到为止的,可是不料后来我们几百个回合后仍然无法决出胜负。所以最后我们不得不各竭尽全力使出生平所学,不幸我们都两败俱伤了。”

“那时我伤得也不轻,后来用了大半年才恢复回来。自从我与你父亲切磋以后,我们告别各自回去,谁能想到,你父亲竟然竟然…哎!”智和禅师只剩下叹气。

张平说:“我父亲的死也不能怪你。那纯属意外。不过我今天来,是要为我父亲正名的。所以,我要代我父亲挑战你。”

智和禅师点点头:“我猜到了。”

他们来到厅前广阔的空地上,开始了。

智和禅师站在那里,颇有宗师风范。张平年仅十八岁,可看上去也是少年老成。他们开始交手。一开始比较慢,一招一式如老人散步。似乎毫无威力可言。但仔细观察中你会发现,他们打出的每一招都与那个时空切合。对周围的环境毫无影响。似乎构成了一副静物画。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感觉。

后来他们越打越快,快到无法看清招式。他们招式的威力也显现出来了,交手时激发出的气流一圈一圈荡漾开来。院中的花草树木、石凳石椅就快要遭殃。此时,他们已经过了七八十招。

张平发现对方招式变化无穷,没有重复一招一式。而自己的六阳掌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用遍一轮。心中感觉有一丝气馁。正在抖擞精神再战之时,忽然见到智和禅师收手而立,停了下来。自己大感疑惑,便也凝手不攻,看他有何话要说。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鸣自六岁以来,跟着他的师父学艺。他师父是青城派所在的青城山脚一个无名的小道观里的当家。上山去青城派求艺的青年壮汉...
    大why阅读 492评论 0 15
  • 长篇小说 《四女鬼复仇记》 作者;苗金海 笔名;苗澍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水榭花 园1号楼。电...
    费品阅读 379评论 0 1
  • 四年前的今天我承受着从未有过的疼痛,在整个待产室的妈妈们都选择剖腹产的情况下,坚持了顺产。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
    梦魇之花阅读 687评论 0 0
  • 文/小年姑娘 今早看到一个帖子,讲一个姑娘,暂且叫她小A,跟前男友在一起六年,这段感情最终被一个死缠烂打男友多年的...
    小年姑娘阅读 407评论 0 0
  • 人生需要仪式感,今天给女儿过18岁成人生日,我和老公送了女儿一套女儿心仪的汉服,儿子给女儿送了一套书,今天我们一家...
    王桂荣2019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