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案例讲讲做过的垂直市场之出海创业

出海创业的整体逻辑和国内创业不一样,甚至更难,出海前,需要做好万足的调研准备,评估自己的意愿、能力和优势。国内互联网发展的更快一些,看海外拥有上帝视角,像站在未来看现在一样。


自己家的出海产品做的不好,反思团队在下边讲的每一条都犯过错。案例分析过于庞杂,同时海外国家太多,发展阶段不一样,情况不同,没法统一的讲解,所以将对错误的反思写成怎么调研和思考一个海外市场的框架指南(仅限互联网出海初期领域)更有意义一些。


目录

一、出海的市场环境判断

二、出海的竞争对手

三、出海初期要想清楚的的战略点

四、团队搭建要解决的问题

五、产品Tips

六、运营Tips


一、出海的市场环境判断:

1、技术:互联网的基建(服务器、通信网络)、手机终端、金融网络。前两者决定是否有生存的土壤,后者决定你的业务有没有方便的收钱渠道。

2、政策:政府对于所在领域的政策,政府对于外资的政策等等,比如对互联网的政策、对于互联网直播的政策,金融的政策等等。这个决定你的业务能否合法开展,投资人的钱能否进来,以及后续能否退出等等等。

3、用户:用户可支配收入、人均 GDP 。决定你的业务能不能收到钱,以及能收到多少。

4、客户:如果找 B 端收钱,得看清楚 B 端的盘子有多大。比如数字广告市场的整体盘子是多少?决定你的业务能不能收到钱,以及能收到多少。

5、市场的发展阶段,发展速度:举个例子~有些国家虽然手机、云计算在普及了,但是进程很缓慢,这个时候就会有个问题,比如互联网金融,依赖手机、通信、云计算、基层金融网络的建设,如果这些都发展比较缓慢,你是做借贷业务的,那太早进入市场,业务持续下去的机会渺茫。这个决定你进入市场的时机,太早进入不行,太晚进入也不行,时机得把握好。

6、基建:交通、物流、水电煤等等。对于线上线下结合的业务,这些都比较关键,比如电商,如果交通、物流基建不行,发展缓慢,那电商业务就很难开花。


以上都要在加上预期,要看市场当前的情况,和未来可能的变化,以及他们变化的速度。


二、出海的竞争对手:

1、国内出海创业较早/较成功的:猎豹、赤子城(很多人怕是不知道这个,这是一个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出海企业)、茄子快传、大宇无限等等

2、国内大厂:字节跳动、YY系、快手等等

3、海外大厂:硅谷的就不说了

4、本土选手:比如印度有自己的研发实力,有自己的本土企业

5、国内外的资本:大厂、风投,目前基本上海外的本土互联网巨头,背后都有国内外大厂的资本,大家很早就在海外投资了


这么多对手,出海竞争其实一点不比国内竞争弱,甚至有的时候更难, 国内基本上只要和国内团队竞争就好了。


三、出海初期要想清楚的的战略点:

1、第一个做什么国家、什么用户、什么产品。想好了不要轻易切换,不要轻易扩张

首选是国内已经很成熟的,但当地还没有的模式,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适合在当地发展的。找一个最有把握的国家,先打下自己的根据地,在这个地方商业模式先跑通,跑通后再扩展。


2、想清楚是要团队先活下来,还是要先扩大规模

这个很重要,想法不同,打法不同。团队如果是先活下来,前期要控制团队人数,找可以直接有现金流的项目,算好ROI,保证盈亏平衡,一步一个脚印,这里需要的是团队的内功。如果扩大规模,那就不止是内功了,扩大用户数意味着对于不断的融资能力,市场判断的能力,对竞争对手的把控能力、团队的扩张能力、管理能力,以上整个节奏的把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这里关键是要考虑很多因素了,举个例子。比如市场的发展阶段和竞争对手。有些市场发展的比较慢,现在虽然能轻松的拿很多用户,但是拿完之后,可能市场发展缓慢,一时半会儿收不回来钱,需要靠融资一直掉着,这个时候的问题就变成是,有投资人愿意掉着你们吗?假设好不容易等到市场快成熟了,突然巨头来了,你得资金又快没了,巨头收购你还算挺好,怕就怕巨头看不上你,巨头直接派部队自己拿下市场。所以类似这些地方要想清楚。


3、对外部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及时跟进

定时回顾:看清楚资本有多少钱?钱在往哪里走,哪些国家,哪些领域?每一轮融资都提早做好你的下一轮融资计划,然后根据时机情况迭代计划,多和投资人、创业团队沟通,报团取暖。


4、对竞争对手的研究是否充分

不要做竞对的主营业务,如果要做,想好自己为什么能比别人有能力做的更好。研究清楚对方的团队是谁带队,主将怎么样,团队有多少资金能打。


5、对于上下游产业链要研究清楚

这个清楚主要是,对于海外,很多产业链可能是空白的,比如有些国家没有直播公会这个组织,那如果你第一个做,就像国内曾经经历过的一样,意味着你要花很多钱培育、教育市场。这个时候,重要的是你怎么融得到那么多钱,或者怎么找其他团队来和你一起做,大家保持竞争,但又分担教育市场的资金。最怕的是,你自己看好这个市场,但其他人没人来,自己做半天,发现就是烧钱,业务在这个国家不成立,或者是自己花钱做了很久,市场不是寡头市场,别人突然来了,给你截胡了,那也很尴尬。


产品运营的产业链。如果是做直播,看清楚内容供给的产业链。

商业模式的产业链。如果是靠数字广告来赚钱,得清楚,数字广告的盘子有多大,未来有可能有多大,你能占到里边的百分之多少


顺带讲下我自己理解的 facebook 和 tiktok :

facebook 用一套产品去打(这块成本基本不变,不断复用,边际成本降低),各国的翻译团队(大部分翻译还是志愿者 wiki 外包的),加些各国的广告商务团队,各国的收入能抵过当地这些人的成本就是赚的。Facebook社交网络没什么供应链成本,又没什么内容采购成本,基本就是前期一次性推广买量的钱(facebook在英语系的国家甚至都不用买)+ 社交增长的团队费用,营销基本上只付一次性的钱,在各个国家运营成本是可以压下来的。剩下的就是不断迭代产品、做收入,迭代产品这个就是多少个国家反正都是一套,最多有一些不同国家的  ABtest ,没有额外的成本付出。


对照 facebook ,看 tiktok ,先花钱在短视频领域占住了,用一套产品去打(这块成本基本就不变,不断复用),不过 tiktok 会亏一点,内容采买、存储带宽上成本会高一些,但就看短视频量全部起来之后,然后在各个地方把运营成本压下来,内容采买的运营成本只要能压下去,就能和 Facebook 赚类似的收入。


6、拿国内的成功模式,做出来之后,再做改良

做出海,如果还做创新,那你比竞争对手没任何优势,一定要败。把国内成熟过的模式搬出去,根据反馈做改良。


7、团队核心成员,一定要多去本地跑,一定要,每隔几周、一个月就要去一次,甚至最好有核心成员在当地

CEO、合伙人、产品,一定要经常去,去感受,然后去思考上边说的问题。这里边的辛苦是否能承受,自己得想清楚。


8、长期主义

是不是打算把做海外当做自己未来5 年的工作了。出海相对于是换行业,出海的经验基本没法复用到国内。


四、团队搭建要解决的问题:

1、需要一个懂产品、懂运营、在海外长久生活过的中国人,作为核心合伙人之一。这种人才必须要有。除了其他必要的职责,有一个很重要:他需要把本地信息准确的带回给国内的产研团队。

2、因为海外缺乏技术、产品人才,团队模式可以为:国内产品/研发+懂产品懂运营在海外生活过的中国人+本地运营,本地还需要有一个本地运营主管。

3、CEO管国内团队 + 合伙人,国外运营团队合伙人来管,CEO要经常去国外,合伙人也要时常来国内。

4、团队管理的难点:语言、时差、文化、工作方式、生活习惯、沟通,用什么方式,如何把团队拧在一起,提升效率

5、CEO、合伙人的工作地点怎么分

6、多国家之后,组织怎么构建


上边的每一条,都得创业前好好想想


五、产品 Tips :

1、抛弃自己在国内的环境经验,比如国内都 5G 了,现在国内直播电商火,我在海外搞一个,这些经验全部是基于国内的环境,国外基本都比国内的环境要差,这些想法会害死人,多去当地,多听把信息带回来的人的想法。

2、产品文案翻译:文案翻译这块其实还是蛮考验人的一块,怎么能讲的地道,不出现像苹果那样在国内的『比大更大』的说法,需要团队更花一些心思。建议初期先统一英文,国内团队写好,让本地运营团队校验。如果当地已经有成熟的互联网行业,可以在当地找一些专门写互联网文案的人来写,中间这个信息沟通就得协调好。后期可以采用众包的方式优化。

3、和国内一样,早期增长、体验、转化什么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的内核价值先跑的通,拿过去先跑通,真正通了,后边有时间给你去打磨体验、搞增长、做转化。


六、运营 Tips :

1、海外线上投放渠道相对集中:facebook系、Google系、亚马逊等等

2、警惕那些投放便宜的国家,便宜可能意味着没竞争,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市场环境还未成熟

3、国内出海的天然劣势:美国的文化、政治在全球是高打低的形式,英语又被当做全球通用语言,英语系产品天然有优势,尤其是在信息通信领域社交这种信息产品。像中国、东南亚、日本、韩国这种离英语系语言差的远的国家,自己又有技术实力的,基本都是自己开发自己的产品。中国实体商品出海出的好,主要是中国供应链成本优势太大,而且这些产品不怎么受信息传递和文化的影响。


七、最后的最后,国内游戏公司、互联网公司,很早就有做出海的了,现在再去,一些大的领域就别想了,主要看是否还有一些国内的二三线模式海外还没有的,比如18年的时候,印尼那时候还没有喜马拉雅、荔枝的模式。


创业前可以按照上边的每一条思考下自己是否有优势,只要有一条没想通,没达标,个人的浅见就不要来出海创业,死亡率比国内还高。


当年硅谷的互联网企业来华拓展业务,最后都被打回去了,国内痛述这些企业失败的原因,那现在你和当年来华的这些企业一样,去别人的国家,你又怎么能避免他们当年犯的错呢?这个得好好想想


国内手游行业出海比较成功,甚至有了美国电影、日本动漫、中国手游三大文化输出的美谈,手游行业我不懂,也不知道人家为啥能持续出海成功,建议可以多找手游行业的人聊一聊。


最近看 Sony 盛田昭夫的自传体书《日本制造》,讲到 Sony 为了出海,打开国外市场,盛田昭夫天天泡在国外,有2年时间全家住在美国,这种魄力、毅力和决心,是要准备出海创业的人都要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