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中考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来雨还在下,没有雨鞋,穿了双防水雪地鞋对付一下。

下楼一看,乖乖!看不到路了,可以养鱼了,浑浊的,土的颜色。

车子就停在对面没有积水,路面地势低渍水有点重,看看鞋,差不多可以淌过去,鞋不会进水。今天幸亏了这双鞋,脚一天是干的。

小区淹水很严重,特别是大门口,小车都泡在水里排着队等出门,过来一辆车,水就荡起来敲在车上闷响,水的高度早就超过了车门了,我回头看看车子进水没,也担心车子熄火。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不停的维护出出进进的车子和人群,抽水机也在人行道边轰隆隆的响着。

就这样慢慢挪动着,到了浅水区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一会儿。

小区路口有一红绿灯,我每天都是转弯走的,今天直行,据说那边淹水更深,水都齐腰了。

关山大道一直这么堵着,看着毛爷爷天天向大家挥手,也给我挥挥手。

我7:30出门等进东湖隧道已经是8:50了,足可以知道堵的有多严重。

今天是中考的第二天,家附近就有一中学是考场,门口聚满了家长,还有很多协警,到处是水,还有走不动的车子,俨然是个大市场。

今天天气这么恶劣,孩子们中考,要早起很多,温度倒是适宜的。希望他们都能超常发挥,考出好成绩。

堵车空挡听着收音机想到自己的中考。

记着考试那天天气很好是个大晴天,头一天去看考场,那个时候和现在是不能比的,有个自行车都是条件很不错的,我和同学们只有走路过去看考场。 

记得那天正好不方便,每次到这个时候就是灾难,就像生了一场大病似的,无法用语言形容,现在才知道是身上寒气比较重。

每次这样我就会少言语躲在一边,第二天要考试头天晚上还把试卷复习一遍。

家里盖了两层楼的新房,房间没有安装电灯,只是在床上挂了一床蓝色尼龙蚊帐,我就在床上点了一只蜡烛,用融化的蜡烛液固定了一下蜡烛然后复习看试卷,完全没有一点安全意识。 

下午人不舒服没一会儿就犯困了,看着看着就躺下来睡着看,然后就睡着了……

啊哟手好疼!

好几次这种感觉,睁开眼睛一看是蚊帐被蜡烛点燃了,蜡烛已经熄灭了,尼龙蚊帐融化成一滴一滴的液体滴在我的无名指上,滴一下手就疼的抖一下,无名指已经红肿上面粘着液体在凝固。用手扣了扣,不行好疼弄不下来。

心里顿时害怕起来也不敢做声,烧了新蚊帐可是要挨打的,偷偷的睡下,把卷子简单的收拾一下。

第二天考试只和一个女孩子同行,中午班主任要集合,我没有参加,下午考完了又要集合,我又没有参加。

第二天下午全部考完了最后一次集合我参加了,班主任问我去了哪里,我说不舒服,班主任说大家都像你一样怎么管理,我低头不做声,看着我的无名指,凝固的尼龙已经被我扣掉了,肉烂了一个口子,生疼。

最后一天的集合是总结,然后就是大家报名去湖南岳阳楼游玩,我报名了。

回家后小心的问家长我可不可以去,没想到爸爸给我了9元钱,奶奶给了我6元钱,拿着15元的巨款,我一夜欢喜的睡不着。

从湖南回来的时候无名指受伤地方已经烂出了骨头,不过已经不那么疼了,我是第一次看到人骨头的颜色,很白,很有质感的白,觉得白的好看,也许是我年纪小,我还给小朋友看,觉得有趣。后来我奶奶有根象牙筷子,就差不多象牙那种白色。

成绩出来了,心里很开心。我一向很木讷,不爱说话,经常只是用眼神表达我的意思,同学不太喜欢我,认为我拽,其实是家里穷没自信。

那时学的东西很简单,总分640分,物理化学基本满分,物理99,后来见了物理老师,老师还在我的头上敲了一下,意思是为什么不是满分,让他不满意。

我们那时也是考完了就填报学校,分数自己预估一下。后来出来的分数可以进华师一,也可以进实验中学,当时都不敢报怕掉了,就折中报了武汉中学,十四中相比华师一和实验中学差很多有点看不起,当时人小心气还高。

说到物理老师,前几天去红巷参观学习突然想起来老师来,老师的家就在那一块,时间隔得太久我已经辫不出方向了,老师现在差不多有六十出头了,带我们的时候还没有结婚呢。

班主任进教室来介绍物理老师的时候,感觉老师年轻好帅呀!好感油然而生,我立马想到了霍元甲里面的陈真,穿着西服特别帅气!挺拔魁梧,比陈真高。 

有一次我为一个题目纠结了,怎么都搞不明白,去找物理老师讲解,去了四次,老师用四种不同的方法给我讲解,最后我都哭了,哭了一下子就懂了,我被老师感动了,后来对于这门课,成了我最大的兴趣爱好。

还有一次,我作为生活委员,做卫生时被铁桶把手划破了,流很多血,赶紧跑到老师办公室找班主任不在,只有物理老师值班,他看到了,赶紧用他的手把我的流血的手指按住,拉着我去找包扎。我被老师拉到这里拉到那里,正好老师们都下班了,就拉我去其他老师住的地方,找了好半天,我其实头都有些晕了,我是晕血的。老师帮我把手指包扎好,还问我要不要送我回家,我说自己可以回去。

这件事后我就特别信任物理老师,物理成绩也是很不错,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到后来不是第一老师都会问我怎么回事,我心里是美滋滋的。

上晚自习特别是物理老师值班我就会很快做完作业,找个理由去找物理老师,物理老师就会提前给我讲一些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要我来解释,算是开小灶吧。

物理老师授课也很有趣,生动不生硬,有时提问大家问题,大家一般都不会提前预习课本,所以也答不上来,这时我就会举手起来回答问题,老师说回答的很正确,那时我觉得自己一下子高大起来,很神气。

一堂课完了,老师会问还有没有不懂的,这时我就会提出问题,我事先做了预习,不懂的会做记号,听完一堂课还是没明白的地方,我就会在这个提问的时间把我的疑问提出来,老师每次都会报以微笑,当着同学能表扬我。

我的初中是风光的,特别是老师对我的认可。后来老师结婚了,同学们都去吃喜糖了,我没去,因为我不开心。初中是被一种朦胧的幸福感充满着。

中考过去这么多年,心里还是记着这些美好的往事,仿佛就在不远处触摸着我的内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很想去看看老师。不知道见到的那一刻彼此还能不能认识?我想我一眼就会认出来,虽然岁月不饶人,但是眼神都是不会变的,思想也不会变,只会更加成熟淡定坦然。

珍惜所有的美好回忆,认真过好每一天。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的。我有预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犹记那年中考时…… “闺女,辛苦了,想吃啥,妈给你买去。” “不想吃啥。”女儿的声音懒懒的,不紧不慢地回应着。 “...
    六月_cef1阅读 244评论 0 1
  • 六月上旬全国高考结束后,中下旬就是各省的中考时间了,虽不似高考那样牵动人心,但也倍受成千上万的初三学生和家长的热切...
    生于十月阅读 321评论 0 3
  • 今天,竟然忘记了是欧洲杯决赛,葡萄牙对法国。还好接到一个电话啊发的电话叫出去小聚,他说找个地方看球,挂完电话...
    布二阅读 175评论 0 0
  • 早上开车经过家门口的中学附近时,看到每个路口都有警察叔叔在值守,校门口拉着显眼的横幅“XX中学中考考点”,校门口还...
    伶俐姑娘阅读 439评论 10 10
  • 今天,中考,中小学生放假。 父亲,生日,刚刚给他打了电话。 那小孩在“认真”的复习,准备期末考试。 我还记得那年自...
    硯烨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