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们俩吵架了,气得我冲冲离家出走,他在门口大喊:“有能耐出了门就别回来。”我一声不吭就跨出了大门。东北的三九天真是冷的天寒地冻的,我刚出屋,就被凛冽的北风刮的驻了脚步,只好蜷缩在走廊里不动。这么多年,我们俩因为曾经很多事吵架。打的天翻地覆,差点就掀开了我们家的房顶。那些事都沥沥在目,我到现在都清清楚楚的记得,每一件都能证明,他到底有多不讲理!我们俩性格特像,脾气都像粪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我说句实在的,他是我见过的男人里,最无理取闹的那一拨。思想腐朽,冥顽不灵。

他给我起了一小名,叫福来。福寿来临的那个福来。俗!难听!我大名是我妈起的,叫六陆。说是六字的小写叠加了六字的大写,雅,我喜欢!初中那会儿,学校总是补课,每天要晚上8点半才放学,我们晚饭都要自己解决。他非说,外面那些东西没营养,天天吃不行,他给我送饭。其实送饭的挺多的,但是都不是家长,是学校边上订餐的,每天晚上,那些送餐的小青年们跟现在主干道上黄金时分堵死的车似的,一排一排码的整整齐齐,一人拎着几个小饭盒。学生们鱼贯而出,匆匆寻了自己的那一份,就回班级去。就他一个家长!我眼神不太好,看见人特多,我总犯晕,他眼神好,一看见我,就用特别嘹亮的嗓门吼上一句:“刘福来!这呢!”说着还得摇摇手中那绿色饭盒。我觉得我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就是那三年,每晚都能成为人群中的焦点。

我初中正是叛逆的时候,傲娇的少女心被他每天的一声小名磨得碎成了八瓣儿,我同他商量:“你能不能叫我大名,你怎么就这么不懂得维护女孩的尊严,我要转学!换一个不知道我小名的学校好好生活”他不高兴了,放下了狠话:“吃口饭哪那么多事!要么就消停待着,要么就别念了!”我尝试据理力争,“这名多丢人啊,跟皮搋子,狗剩子,二愣子没差多少了,你到底知不知道我是个女孩?你听过哪个女孩叫这名的?。太土了,你一喊我,我脑袋上扣一车的灰。要么以后你别来了!”“别废话,我还不来呢!真有意思,你懂不懂得点孝顺,要不是你妈逼着我,我来给你送饭啊?”说完了,把饭盒往我手里一塞,掉头而去。我心里呀,跟过年放了冲天的礼花似的,开心。不来才好呢!我也可以订饭吃。

但是,他完全忘记了做人应该说话算话这回事,第二天,他照样在门口一刻不晚的守着我,随着一起的,还有那嘹亮的一嗓子:“刘福来!”

这魔性的声音直到我初中毕业,才算烟消云散了。我的初中过得烂透了,就因为这个名字,好好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班里的同学都喊我刘福来,他根本就不懂得一个女孩的尊严,还给我扣上不孝的大帽子!我们俩因为这事打了无数架,他一点也不长记性,依旧我行我素!

我大学毕业,他建议我去考个公务员,或者留校任教。我是个特别随性的姑娘。有酒喝酒,有肉吃肉。喜欢读书,就要试着写字。想去转转,就打算到处流浪。所以在工作半年后,我偷偷辞职了,拎着大包小裹的回了家,才和他说,“我不打算干了,没劲儿!”他气坏了!抬起胳膊就要打我,我梗着脖子不说话,心想,“你打吧!你就往死里打吧!反正你是我老子,我也不能说啥。“可他又把手放下了,气势汹汹的问我:“你怎么想的你!好好的大学老师不当,当什么作家!你以为写作那么简单呢!你边上班边写也行啊!你和你们领导说说,痛快回去。不行我去找你们领导唠。”

我那时候是铁了心不想回去,对于他说的话特鄙视:“还找我们领导唠唠,体制内的事,你以为是小孩子过家家呢?日子是我自己的,路也是我自己的。我就是不想去了!你不也是上了两年班就辞职不干,回家做生意了吗?你那时候还铁饭碗呢?凭啥我不行!我就不回去了,爱咋咋地!”他还是那一套,气的一甩袖子,转身离去,临走还放下狠话:“你爱干啥干啥!我就当我没生你。你要是活不起,别管我要钱,老子可不养活了!”得!一拍两散了。

那天晚上,我气的睡不着起夜,看见楼下的灯一直亮着。他就这样,睡觉也不知道关灯,可刚走到楼梯那,就看见他,拿着一瓶红酒,自己独饮呢。我气的三步并作两步:“你大半夜在家不睡觉,还自己喝上了?”“你管我呢!我乐意干啥干啥,你为啥大半夜不睡觉,你痛苦回楼上睡你的觉去吧!”这人,40来岁了,有点中年人深沉的样子吗?也不知道谁让谁操心!只需他自己半夜喝酒,就不让我半夜不睡。独断!专行!

后来,可能是老天爷眷顾我,我刚开始写东西就有个沈阳的杂志看中了,找我约稿,价格不菲,完全够过日子的,我心里乐开了花,可算扬眉吐气一把,有的交代了。我拿着第一个月稿费转账的记录,伸到他面前给他看,也学着他说话那种气势如虹“你看看!这是稿费!你看看,我能不能养活我自己。”他不讲话了,倒是把电话接了过去,拿到很远的地方看了又看,眯缝着眼睛,上下挪了挪,才算看清,和我说:“恩,不就是赚了点稿费么,这把你给嘚瑟的。下个月咋过还不一定呢!臭美啥呀!不矜持!”这老头,眼睛都花了,哪来的这犟脾气,气死我了,就没说出来一句好听的!

我印象中上一次吵架特别激烈的,是因为一个男人。他催我交男友催的紧,我真不爱搭理他这事。尤其一逢年过节,那个唠叨,而且没一句好听的:“你看看你多大了,什么也不会,再不好好找个对象,以后嫁谁去啊!你这样啊,有人要就不错了!还挑啥啊!赶紧的吧!可别让我跟着你操心了!”逼得紧了,我总要忍不住反驳一下:“你以为找对象是去超市买大白菜呢?随时去随时有,随时有还能随时挑?那是活生生的人。以前上学的时候,我处对象,你这逼着逼着我分手,现在又非得让找,你到底想怎么的?”明明就是他没理,但是他偏偏就是这么不讲理,竟然还理直气壮的:“那时候,你才多大,处什么对象。现在到时候了,闲晃什么?”

我碰到那个男人时,回家和他坦白:“我谈恋爱了!”“干嘛的?哪的?多大了?长什么样,有照片么?哪上班么?知道你没工作么?”你看看,跟查户口的似的,最重要的是,还得强调我没工作,我怎么就没工作了,我这叫自由攥稿人!我闹着性子一一回答:“做生意的,沈阳的,比我大15岁,没照片,1米75.”他猛的一抬头,吓我一哆嗦。“你痛快,立刻拉到了!现在就给他打电话,说不谈了!”“为啥啊!我不得!”“你有病啊!你自己多大你不到啊!我和你妈生你的时候才22,你现在找个比我小7岁的?这在桌上都得跟我论哥俩,你让他叫我叫爸?你是不是疯了?”“不是你说的不管我吗?人好就行吗?”“什么玩意儿,别跟我唠人好不好的!这么大岁数,你确定他没家,没孩子,没结婚?”“对!我确定,他就是没结婚!他挑!”“他挑?然后挑个你?我怎么和你妈能生出来你这么傻的!”

我那时候从家里小县城搬出来,搬到了沈阳,很久都没回家。我和男友说:“结婚吧,结婚了,他不同意也没辙了。”男友总是犹犹豫豫,说必须家里先承认才行。我觉得也在理,越发生气了!冥顽不灵!大15岁怎么了,又没什么代沟,还不让人家碰见真爱了!

可临又一次过年两个月的时候,闺蜜给我发来了一张照片,是男友和另外一个姑娘在一起的。姑娘头发特长,身材好的凹凸有致,穿着一身精致的套装。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男友牵着套装姑娘的手呢。闺蜜给我发来了一个结婚证,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03年登记结婚的。

我那时候一瞬间就蒙了,闺蜜开车来找我,一路上我眼泪止不住的掉,稀里哗啦的。她和我说,“你先住我家,然后,我订机票,咱们俩出去玩吧!回来冷静了再说!”我对所有的事都没主意,她飞快的订了旅行的机票,第二天就带着我出去转了好大一圈。一路上,我俩喝了特别多的酒,照了特多的照片,回来的时候心情真的好了很多,我特感谢那姑娘那时候陪着我,她陪着我谈了分手,帮我收拾了东西,送了我回到县城。

他没问我怎么回来了,虽然那时候又是马上过年了,可这一年他也没和我老调常谈,问我怎么会没找对象呢。他只是在喝醉时说:“我说什么了!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你可别作了!你还不信我的。”那一次,是我唯一一次没反驳。

这回,吵架的理由更奇葩,因为我选择兼职做了他特别看不上的职业,网络直播。他对于一切抛头露面的工作都带有盲目的抵制情绪,那桌子拍的特响!比我辞职那次,还生气!只不过他终究岁数大了,背也驼了,嗓子也松了!我也长高了,他终于没办法低着头,带着一股压迫的气势,用他特有那嘹亮的嗓子损我了,他根本不知道,我为什么干这个,而且和他想的性质完全不一样,封建主义理念,陈旧落后的思想。他这几天腰脱还犯了,就这样了还和我横呢:“你就是不行干这个,丢人现眼的!”我转身就要出门,他一句也不让分,跟着我喊:“你有能耐出去就别回来了!”

我在门口蹲了四十分钟,他终于出来找我了,不过还是阴阳怪气的语调:“你赶紧进屋,你要是在这冻感冒了,我还得伺候你!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你可少让我操点心吧。行不六陆。“他这次没叫我福来,喊了我的大名。我顺着背影望过去,他步伐比以前沉了好多,两手扶着后腰,慢慢的往屋里蹭。”

我突然特别难过,犟什么呢?我随了他的性子,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干嘛总打的鸡飞蛋打的。我跟着他进了屋,落了座。他躺在沙发上,叹了口气说:“算了,你爱干嘛干嘛吧,我也管不了你了,不杀人放火的,不坑蒙拐骗的就行了。你要是就是喜欢,那你就整吧!觉得不好做,你再跟我说,这些年咱们家我和你妈也攒了点钱,也够你用了。你轻点折腾就行,我怕你挨骂,那工作评价不太好。你这还没找对象呢。”

我坐在他面前,看着他,心中一酸,忽然觉得我干嘛要和自己家的老爷子较劲儿呢,就趁着今晚把话说开了不好吗?其实我挺紧张的,我俩打了这么多年,要认真的讲点交心的话,我觉得挺难为情的,可我还是一字一句的说:“爸!我就是怕你俩舍不得吃,舍不得花。你俩都这么大岁数了,给我攒钱干嘛啊!我就是希望我能早点成功,才会把所有我能利用的渠道都利用了,我就是想早点多赚点钱,让你们俩也能出去溜达一圈,让你们俩别再省吃俭用的,让你们俩也能过点消停日子,好多事,好多风景,你们俩岁数越来越大,就去不上了,就做不了了,我只希望我成功的速度得比你们俩老去的速度快点。这是一场赛跑,我必须得努力,你明白不?”

他可能真的岁数大了,他可能真是不太交心,他压着嗓子和我说:“你咋不早说,你还能有这份心呢?我根本也没合计啊。我和你妈这么大岁数了,有啥可惦记的,我俩活一辈子,活的不是你么!”

我看着他,说:“你忘了啊,我也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我这性格随你啊。你不是也不说嘛!”

是啊!你不是也不说嘛,你怕我吃外面的食物拉肚子,才每天晚上准时给我做饭,因为你,我整整三年没因为吃坏了东西而拉肚子。你从连焖大米饭都不会到练就了一手的好厨艺,你不会上网,买了好几本营养搭配均衡的菜谱,照着菜谱的样子一点点给我做。这三年每天晚上,你都没出去应酬过一顿饭,你没打过一次麻将,甚至没出过一次远门。我妈从没要求过你这么做,都是你自愿的。你雷打不动的在校门口等我,以至于站的太久,得了腰脱。这些,你也从来没告诉我啊!

你一边埋怨我辞职不去工作,一面私下联系你杂志社的朋友买我的稿子。你怕我投稿投不出去,自己难过,你出钱让人家说,收了我的稿子,邀请我做专栏作者,求着人家鼓励我,教我怎么写作,让我在第一个月就能有固定的收入。私下里,你又让人帮忙四处投稿,碰壁那么多次,你都瞒着我,我兴冲冲的把第一个月的稿费同你炫耀,你还故作深沉,告诉我不要骄傲。这些,你也从来没告诉我啊!

我同家里不联系,你偷偷找人打探那个男人的消息,听说人家有家室,你又自己跑到沈阳跟着他,就为了能亲自证明,你拍了照片找我朋友拿给我看,又给我朋友钱,出主意说我愿意旅行,你让她陪我出去散心,那么硬脾气的你,跟一个异性小辈和颜悦色的鞠躬道谢,拜托人家能够在我失恋的时候帮助我,送我回家。这些,你也从来没告诉我啊!

老刘,你看咱俩们性子多像。爸,谢谢你把养成了另一个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月华 —01— 有些孩子天生就是带有反骨的,比如我。 虽然是女孩子,但是性格叛逆,调皮捣蛋,不服管教。 钓鱼摸...
    步月儿阅读 881评论 50 37
  • 1 “砰!” 巨大的关门声从外间传来,余音似乎还在房子里回响,关门人的心情到底有多糟糕可想而知。 文静正坐在桌前对...
    潇湘水流阅读 160评论 0 1
  • 中午刘若英的《后来》突然间冲入了我的记忆深处,后来我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瞬间的眼泪汪汪掉下...
    心的方向感阅读 376评论 0 2
  • 后天周一了,学员该都回来了,课程的内容要改了,今天整理了西点教室的格局和卫生。未来的具体课程内容我还不清楚,要适应...
    海里的鱼儿阅读 230评论 0 0
  • 一个人了……一次又一批优秀……在于自己心态面对现实uūyyyūuuyyuutyūub
    天天天蓝hong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