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人那么多,你能想到的,别人早想到了

最近因为工作,烧脑严重。

每天都在抓来挠去,把一个东西分解又组合,组合又拆解。

忽然有一种感触:

做一件事时,人常会忍不住想找到别人从没做过的“新”东西。

但其实,一个事物会发生质变,往往由它内部的顺序和程度所决定。

(一)

以前参加一个创业分享,有位年轻创业者说,无论做生意还是做产品,不要太快跌进去。你以为自己想到了一个市场空白点,没有一个竞争对手,别开心太早:

这么好的事,别人怎么没想到?就没人做成功过?很有可能它根本是个伪需求。

能够想到某个领域里别人从没想到的,要么你是个天才,要么你想太简单了。

天才科学家也是历经无数次演算才最终证实了最新的结论,人家并不是拍脑门决定的。

“一定是异变或掌握了别人未掌握的秘籍,才让一个人或事成功。”

这种观念,其实是一种早已潜移默化的惯性思维。

过度强调偶然性的因素,而忽视了合理性的来源与力量。

(二)

如果你有分解的思维习惯,会发现,

事物常常可以按照一些标准,被拆成相关元素单元。

它们之所发生改变,常是因为元素的排列顺序及各自所达到的程度,这两个方面带来的组合效应

它们之所以成功,或形成差异性,正因这种组合得恰到好处,产生了聚合效力。

拿鸡汤文举例,很多人说鸡汤写得好,很大一部分因为某个点抓得好,而不是平平淡淡写一些浅显庸常。

貌似看来,是因作者视角很新,才带来了文章的精彩。

然而并不完全是。

休闲时会看综艺节目《奇葩说》,这个节目给我的一个启发就是:一个事情本是一个平衡的多面体,有很多“言说”角度。

但只要你抓住其中一个角,1、把它拆分细化 2、放到不同情景中做假设  3、各个情境假设中,务必推演到极端和严重程度(方式要顺其自然,可以用情绪等技巧),不让人找到漏洞  4、各角度论证完毕,回到原点后,将总论点挖到特别深,深得直到脱离现象本身,具有可移植的普遍性时。

人们就被你洗脑了。

觉得你的以偏概全,TM的说得太对,太爽,太畅快淋漓了!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朋友圈流行看似偏颇,而文章越读越觉得对的鸡汤文了。

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食材,只不过是一个拆分安排的顺序和挖掘程度的问题。

同理,如果感兴趣,可以做一个脑力实验:

1、下载某些同类型产品,

2、思考:这些产品主要解决用户哪些问题?

大部分时候,它们解决的都是用户的几个基本大需求。

但是为什么会形成不同结果呢?

如果把几个大需求做出细分,形成更多大、中、小的需求。

这时,差异来了。

1、产品成长时期,先解决哪个,后解决哪个,哪几个同时解决等顺序决策,会带来很大差异,如产品效果和第一批用户的数量等。

2、大、中、小需求在不同研发周期中,各自要做到的程度:哪个要做到底,哪个做到便利即可,哪个可以舍弃让用户自己来等等。这些关于程度的决策,也会带来很大差异,如用户是否愿意从头到尾跟着整个产品走下去。

关于顺序和程度不同搭配,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产品命运和风格。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不是每种坚持,都能把你带向成功》,也提到过一种“顺序”和“组合”的观念:

“小时候考试,一定要按照顺序往下做,一道题卡住,硬生生耗掉大半时间和它搏斗,留给后面的时间越少,压力越大,活生生崩溃。

……

生活里的各种事、各种关系、各种立场,它们之间并非线性关系,不是你必须完成这个,才有资格完成下一个。它们是并列的选择关系,有着各自的权重,你有权选择先做哪个,再做哪个,甚至放弃哪个。没人会责备你是否半途而废掉哪一场。

人生,是搭建积木,是灵活转动的魔方,条条大路通罗马。“

(三)

很多时候,与其将自己逼到一个跳出常规硬生生去“创新“的境地,不妨细想:

什么是创新?

新的本质,有时候就是一种改变,

既是改变,大部分是基于既有旧事物之上而来,而非凭空捏造。

你能对旧事物做什么?

1、确定基本元素单元:切割,划分。所有元素,其实都是已存在的“旧事物“。

2、思考各个元素可达到的程度,做基本划分;如极致、中等等。

3、思考各个元素可组合的顺序。

4、结合不同情境,将不同程度的元素,按不同顺序,得出不同组合,越多越好。

5、针对不同的情景,对不同的组合效果做深远假设和推延。

6、找出预期效果最好的几个,分别评估风险和盲区。

7、决策。


(四)

为什么要花笔墨来写这样一篇略枯燥又不讨好的文章呢?

确实觉得这个思维点里有一些值得挖掘,有益的东西。

很多“奇迹“和”神话“的东西,看似来自天上,其实根在大地。

其内部有一定规律和必然性,可以通过努力和试错习得。

它让自己逐渐摆脱了投机的心态。

以前看到一篇特别好的文章,阅读数100000+,迫不及待查看历史原文,发现这个号竟然是个一共才发了5、6篇文章的新号,但篇篇写得都很赞,没有一篇是废话口水,有文有思有例证。

人都不是瞎子,走心的东西,想不红都难。

为什么会红?不是写了个从没写过的点,而是因为写的方式。

那些“旧“的元素被重新挑选、组合,打磨得集中而尖锐,像一根针扎进了你的心孔,最终打动你。

所以当自己做运营遇到困难时,不要再一味地说:

哎呀,现在时机太晚,微信公众号早饱和了,做不成了呢!

时势,确实会影响你走得吃力或者轻松一些。但成还是不成,根本原因在于你是否能提供好的内容,创造出符合当下需求的价值。

过度推崇“创新“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种偶然性去过程化,只会让人越来越浮躁。

不如推崇”创新“的可制造,可借鉴性,可实验性。

有时,合理性带来的聚合反应才是创新的本来面目,更是其创造价值的主要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