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我专为您朗读这份相思(清明祭外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忆外婆

清明雨,微微凉,轻风拂,纷纷飘零中,淋湿万般离愁。

井上卧柳,听泉声,孤坐数相思,依稀月下捣衣声。

门畔桃花,红粉醉,又在笑春风,独绕庭院行复歇,慈颜无处寻。

黑瓦白墙,一枝梨花,探出头,青青石板路,落影书相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给天堂中的外婆

1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已经30年了,每次梨花开的时候,总是想躲在你身后,把您双眼轻轻蒙住,让您再次猜猜我是谁?每次入梦中,总等待您入梦中来,可醒来时,不见您笑容,却是泪湿枕巾?不知道您在那个世界是否也会记得那梨树下我的一次次蒙眼,是不是像我一样孤单。

我总是能记起您和我说过的话:别怕,有外婆在!

经常遥望您长眠的山坡,我的目光穿越了三十年的岁月风霜,和您相遇,我和您说:别怕,孙女在!

……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多想就这么一辈子依偎在您的怀里,听着您唱着的月亮儿歌入睡,那首“月亮弯弯,姊妹栓栓……”月光下,草垛上,那歌声化成软软的云,托起我充满幻想的星空。

多想再次看到您坐在梨树下,脚边放着藤制的针线篮,拉着五线的丝线,在我的黑布鞋种下一抹绿,飘出一缕花香,一只金色的胖蜜蜂在嗡嗡唱……您还记得吗?穿上新鞋的第一天,我把头高高昂起,脚抬得老高,“咚”地一下摔倒地的我吗?我哭着把鞋吊在脖子上,您笑着背着我上学的时刻吗?


多想,再看一次您在灶台上,把一个个蚕茧扯成长长的丝,把一团棉花绾成一团团的线,再一次听到您在织布机上,“梆一一梆一一”敲着一寸寸的家织布,快过年时,您把织成的新衣地叠得整整齐齐,一起和我数着日子过年,除夕夜您把新衣穿在我身上,我低头一闻,有阳光的芳香,犹如您的双手呵护的温暖,抬头看又见您幸福的笑。您看到我跳起来的笑吗?

……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我的女儿,您的曾孙女,就像我小时候赖您那样赖着您的女儿。

如今她已经上大学了,去了您没有想过的地方一一美国,如果您在另一个世界,没有分国界。您如果好奇,可以去看看,比我小时候聪明多了,也美丽很多。但我想在您的心里,那个流鼻涕,梳着几根黄毛的小丫头是最美的吧!因为您永远都怕我没人疼爱,您不要害怕她不认识您,告诉您一个秘密,您教我的童谣,我都一一和她玩过,在她小时候,每个清明节时,都会为您唱月亮的歌,那个和我一起仰望星空,指着月亮边那朵七彩云的小姑娘就是她,因为我记得有您在的每个清明夜,您都会在院子里和我一起找那朵云,曾轻轻告诉我,以后您会在那儿看我长大……。

她的笑容和您一样,甜得让我无法自拔。

……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父亲,母亲,哥哥们,姐姐们,我们都挺好的,我们都已离开了故乡,您的后辈们都上了学,去城里工作了,只是清明节时会过来看看您,有曾曾孙叫你太太婆啦!您小小的女儿也四代同堂,儿孙满堂了,到城里和二哥居住。


……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孙女我成熟了,彻底告别了以前不靠谱的形象,还记得读中学,您刚洗好的衣服总被我弄得这儿绿那儿黄,您看到总说我很行。现在的我已经成了老师,戴着眼镜,都成您心中的女先生啦!学生很喜欢我,说我目光有暖暖的爱,我再想,那是您看我的目光,整整伴我了十六年,藏在心里三十载,不经意地露出的一点点而已……


不知道您现在看到我这个模样,会怎么说?唯一不变的肯定还时候那句话:

孙女,你还是很行!

……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这个世界已经变了,变得和以前不太一样。已经不用担心吃不到饭了,想吃什么,走上街就行了。所以日子过得方便,却没有什么烟火的气味,有些冷冰冰的。

还记得您喜欢在煮饭时,米汤滚开时,把乳白色如牛奶的米汤盛好,放温,在偷偷地加一点煮好的新米饭,送给站在锅边的哥哥和我吃,那味道如今都不忘,到那儿寻也寻不到。放学时,您在灶膛内的热灰里煨好一颗颗洋芋,温度总是刚刚好,粘一点你擂好的南瓜籽粉,那软而粉,温而香的味道给我每次归家一份幸福的滋味。

而今,孙女我已经会做了很多很多菜,什么时候在您的墓前,我一盘盘摆给您。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您说这辈子太遗憾,都没出去走过,总站在院门边旁,看山的那边,孙女帮您走了。穿着您给我的布鞋,走出了大山,到过很多地方,很远很远的地方。感谢您给我了一颗向往远方的心,还有那对生活美的追求,再窘迫的日子,您也为它绣上了一丝春光,只是很遗憾,我当年考上学去远方,答应您的牛奶面包没能让您吃上,只能放在您的碑前,我轻轻告诉您,那面包很软,也很甜,从此我想您时,便买来细细品尝,发现有泪水的咸。

将来的路还很长,有些时候也艰难。

只是想着最终我们还会在另一个世界相遇,我会蒙着您的眼,轻轻问:“外婆,猜猜我是谁?”

也就不在乎日子有多长,路有多难走。

希望还能成为您的孙女!

……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那时候,我问您,你会死吗?

您说:人最终都会死,但我一直都会在您的身边爱您。

可最终我在这岁月中与您走散,再也找不回您的笑容!

记得那年,当我从归家时,我见院前一树梨花依然洁白,点点飞雪落地,却不见树下等我归来,听不见一声:”小,回来啦!”的卜问候。只见台阶草生齐,黄蝶来去飞,娇莺长短啼,推门看,灶已落尘,灰已烬,木凳脚边苍苔生……偶有两三只鸟闯入,游览几处,顾盼一下,叽一一叽一一又入屋后翠竹深处,阳光从瓦缝中射入,见尘埃静静地闪着一丝金色。

水缸边,昔日插在陶罐中那束金银花已不见踪迹,只见半个葫芦瓢扣在上面,在蜘蛛网下静静等待,任由小小的,黑色的菌类疯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外婆

请允许我这么叫您!

感谢您留给我对美的执着,和对生命的慈爱。

让我在平凡的人生中也成为一缕春光,一份爱。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

请允许我这样叫您……

(亲们找小时候,外婆用土家语叫为叭布,故有此允许叫外婆一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