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经历过多少个老师,我已经记不清了,但要写这个题目,能让我第一时间想起的却只有潘文华老师。潘老师是回民,在我和我家人心里,潘老师是一位师德崇高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初二那年我从老家来到父母身边上学,就读于广河县第六中学八年级二班,潘文华老师就是我的班主任。虽已时隔多年,但第一次见到潘老师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是开学第一天的早晨,父亲和我到学校时升旗仪式刚刚结束,满院子的学生脸上都带着新学期开始的欣喜。父亲带着我在一众好奇的注视中穿过校园美丽的林荫小道来到潘老师的办公室门口,门是开着的,潘老师在里面,他微胖体魄结实,头上戴着一顶回民特有的白色号帽。可能是新学期的缘故吧,办公室里桌子板凳横七竖八、乱糟糟的。父亲说明来意,潘老师连忙从身后拉过一条凳子并用手擦了擦请父亲坐下,然后叫来一位女同学让她领我去教室。我当时是很短的头发,同学们都以为我是男生,班长给我安排的座位是和一位男同学同桌,这在我看来并没什么,但这是一所在回民腹地的回民中学,向来都是男女分开坐,而这一点我当时并不知情。在同学们好奇而疑惑的眼神中上了一节课,第二节是潘老师的语文课,潘老师来到教室一看我坐在一堆男生中很奇怪的说“你怎么坐在那”,马上给我调换了座位,感谢潘老师,这位新调的女同桌马志莲和我成了永远的好朋友。

     开学后潘老师多次询问我老师上课是否能听懂,和同学们相处是否融洽,使身处异地的我倍感温馨。当时六中只有我一名汉族学生,班里同学又都是十三、四岁的小孩子,我们时常就回汉问题争论不休,每每相持不下时,年少无知的我总是在周记本上胡说八道一通。其实回汉本是一家,都是中国人,根本没有争论的必要和意义。潘老师每次面对我交上来的这种内容的周记从来都是不批阅,更不曾在班里评说这种争论是否正确。我想,我与我的回民同学们结下深厚的兄弟姐妹似的友谊与潘老师的这种不当回事就没有事的睿智处理方式是离不开的。

       因为我的户口还在老家,所以在六中属于借读。当时正值国家对九年义务教育施行“两免一补”政策,按理说借读生是不能享受的,但潘老师却为我争取到了名额,使我和其他本地学生一样免除了学杂费。

    潘老师当时还兼任教导处主任,但他从不以权压人,对每一位老师都谦和有礼,从来都是笑呵呵的。有位刚毕业的汉族女老师来教我们班英语,男同学们很调皮,第一节课就气走了老师,潘老师知道后严厉的批评了我们,说那位女老师刚参加工作,本来没有经验就胆怯,如果我们再捣蛋不听话是会给这位新老师的教学生涯蒙上阴影的。

      潘老师对男同学非常严厉,对女同学却很和蔼,或者可以说是非常关爱,从来不说重话或者惩罚女同学,他常说,本地的女孩子如果不读书出路无非就是早早嫁人,伺候一家老小,喂羊喂牛,围着灶台转一辈子都没有地位。他希望他带过得女孩子都能好好学习,将来有一份轻松的工作,能够脱离这种生活。潘老师能有这样的男女平等和尊重女性的意识,我想,他的妻子一定是很幸福的吧。

       两年时间转眼就过去了,中考近在眼前了。得知两地课本不一致,为了让我能顺利考上高中,潘老师特地向教育部门申请我可以在广河参加中考并继续在广河读高中。但由于户口问题最终会影响将来高考,所以我还是得回老家去参加中考。临别之际,潘老师在我的同学录上用苍劲有力的钢笔字赠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走的那天,一大早我就来到学校与老师及同学们告别,却不见潘老师,遗憾之余只好将要送给潘老师的一个水杯放在了他的办公桌上,潘老师讲课声音大,费嗓子,希望他多喝水。谁知就在我在同学的簇拥下快走出校门时,潘老师匆匆而来在身后叫住了我,微笑说道:“好好考,考得怎么样给我打电话说一声”。万万没料到校门口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接到潘老师去世的噩耗时我已在西安上大学了,那天天气很热,我正在吃中午饭,马志莲给我打来电话,我刚接起她就说“潘老师去世了”,我愣住了,旋即又笑了,叫她不要开玩笑,她着急道“这种事我怎么能开玩笑”,我心里一痛,不能相信的问“潘老师那么年轻,怎么会去世”她说是车祸,具体情况她也不清楚就急急的挂了电话,那顿饭是怎么吃下去的我忘了,脑子里只是反复在想“潘老师还那么年轻啊,他的儿子怎么办?他的妻子怎么办?”。当年在六中时潘老师的妻子带着儿子来过学校一次,那时候他的儿子大概两岁左右吧,长得和潘老师很像,胖墩墩的,虎头虎脑,甚是可爱。远在千里之外,我请不到假回去参加葬礼,只好写了一首七言悼诗发送到潘老师生前的号码上以表达我的悲痛心情。

        放假回家,我告诉妈妈潘老师去世了,妈妈说她已经知道了,潘老师出车祸的现场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公路上,知道我回不来就没有告诉我。妈妈还说潘老师是个好人,怎么这么早就去世了呢。我走出大门,沿着公路慢慢走着,想到车祸现场去看看,快到跟前时我却还是停住了脚步,我不敢踩上那个令潘老师受难的地方,我流着眼泪远远的望着那个地方,我不能想象最后一刻潘老师承受了什么样的疼痛才带着对亲人、对人世的无限留恋离开了。那一夜无眠,回忆起潘老师生前种种,自责自己毕业后为何再没去看望他。人与人之间真是缘分啊,有时候一转身真的就是一辈子了。

       潘老师去世已经七年了,但他的高尚品德,他的处世智慧都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他对我的种种关怀更是我一辈子都铭记在心里的。

       潘老师,愿您在那边安好,您的学生永远怀念着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