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读书无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几何时,你是否也听到过“上学有什么用?我发小小学毕业就混社会,如今人家已经是我们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了。”“大学生毕业后如愿进入一家私企,发现老板竟然是初二就辍学的初中同学。”等等诸如此类颇具屌丝逆袭情节的言论,一时间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说到这里,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首诗:

仙佛茫茫两未成,只知独夜不平鸣。
风蓬飘尽悲歌气,泥絮沾来薄幸名。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
莫因诗卷愁成谶,春鸟秋虫自作声。

当年,清朝大诗人黄仲则写下这句“百无一用是书生”,意在抒发自己壮志难酬,感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人家那完全是自嘲,而现在有些人说出“读书没有用,上学没有用”这些话时,真不知是在自嘲还是自嗨,亦或是自慰。

所谓读书,即学习,接受教育的过程。关于它的重要性,我想想从以下几点浅谈一下。

一、人类文明

学习,是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一种自我提高机制。早期人类活动中,制造和使用工具的出现,无疑是人类文明的雏形,它开启了人类文明进程的序幕。

一个普通劳动者的突发奇想,木棍配上石块,足以转化成生产力,通过简单的言传身教,即可助于技术的广泛传播。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对生产工具及生活工具的功能性需求越来越高,简单的口耳相传似乎并不能解决这种需求。人类文明似乎走到了停滞期,或说是踩到了台阶的最前端。

这时,善于总结发现事物客观规律的人,登上了历史舞台。随着基础科学研究的出现及进步,人类得以正式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尽管这种体系只局限在某个或某几个个体之内,但毕竟,人类文明终于冲出拐点,踏上了另一级台阶。

至此,更高级生产工具被制造出来,世界的边界被逐渐拓宽,人类活动开始变得复杂且多元,而此时,通过普通劳动者去继承并触发知识进步,似乎行不通了。

幸运的是,人类社会性的一面开始闪耀光辉,人们开始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传播知识与技能。系统性的知识在人类中得以广泛传播,正是这种传播,为科技的再次进步培育了肥沃的土壤,为后人站在巨人肩膀上发现真理提供了可能。

与此同时,随着物质的及大丰富及财富的不断积累,人类仿佛陷入迷茫,这次的罪魁祸首,是源于精神层面的空虚,这种空虚笼罩着行尸走肉般的躯壳,为了安慰这种病态,人类发明了文学,学会了审美。发明了哲学,学会了批判。开始用诗歌来雕琢自己的灵魂,再次审视自己时,人类发现自己不再是蹩脚的巨人。

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一直贯穿着人类文明史,学习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人类通过自我提升,源源不断地为文明再进步提供着储备力量,促使着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人类拥有了青铜器,铁器,火药,蒸汽机,电,计算机,互联网。。。 如果放弃学习,这些终将不复存在,同时也自始不会存在。

二、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加入世贸以来,中国逐步参与经济全球化,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有了一个尴尬的绰号:世界工厂。 说好听的叫世界工厂,说不好听的就是国际作坊。迫于成本及环境压力,发达国家将淘汰的落后产能转移到中国。说到成本,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了中国国内的大量廉价劳动力,这些工人只需要接受简单的培训,就能胜任生产线上的任何工作,日复一日的为国外资本创造着剩余价值,拿着微薄的收入,回报与付出严重的不成正比。

后来,我们自己办企业,开工厂,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我们只能做一些低附加值的东西,或者生产出来的产品根本无法与欧美日竞争。山寨货,垃圾,质量差一时间成了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为什么会这样?归根结底还是教育水平没跟上导致的人口素质低,创新能力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并最终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如果放弃学习,中国制造业依然会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下游徘徊,永远也不会摘下山寨大国的帽子。

三、对个人的重要性

可能有的人会说,我的格局没那么高,人类进步,精忠报国的事跟我无关,我只关心我个人,你看他小学毕业就去学摊煎饼,也没上过什么大学,如今一个月两三万,比你们大学生强多了。

比尔盖茨从哈佛辍学了,但毕竟人家可以考上,就足以证明他非常人碌碌之辈。话又说回来,在微软金字塔的最低端,撑起他那不可一世的商业帝国的,不正是那些被持“读书无用论”者鄙视、讽刺的工程师,技术员们吗?

至于那些小学毕业就去创业当老板的人,之所以能够成功,一定都是头脑灵活,智商情商都高人一等之佼佼者,要么有背景,要么有脑子。而我们大多数都是资质平平的普通人,照搬照抄人家的模式,未免有些痴人说梦,用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去臆断整体概率,明显也不是科学的态度吧。

如果曾经那个年轻人没有选择当图书管理员,而是早早的步入社会,可能世界上会少一个爱因斯坦,多一个犹太商人。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对自身价值的定位也不同。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追求金钱本没有错,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我并不提倡去做陶渊明,我们当然有权利去追求财富,大学并不教人如何去赚钱,而是让你开阔视野,教会你去独立思考,看待事物的格局定然不同,站在三十楼看到的是一片美景,站在三楼则会看到满地垃圾。

举一个浅显的例子,如果你恋爱了,情书里与其一大堆我爱你,倒不妨试一试这样写:

你是薛定谔,我是你的猫,我愿为了你而半死半活。
心与心的量子纠缠,你我相距再远也能清晰的感受彼此。

  最后,回到开篇第三段,如果你是那个小学毕业就当老板的人,说出读书无用这句话,那你一定是在自嗨。

如果你既没有读多少书,又一事无成,依然说出读书无用,那你一定是在自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