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你平时写代码遵守的编码规范

每个程序员都会有自己的编码习惯,但是几乎每个项目,各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编码规范,开发软件是一个团队活动,不能搞个人英雄主义,这就要求团队成员有一个统一的编码规范了。

编码规范有什么作用呢?
  • 提高代码可读性
  • 统一全局,加强团队合作
  • 减少维护成本
  • 规范的代码有助于审查代码
  • 养成好习惯,有助于程序员个人能力的成长

下面进入正题,开始谈谈编码规范

HTML规范

  • HTML标签语义化,减少无意义的标签
  • 标签名小写,正确闭合标签
  • 使用HTML5doctype来启用标准模式,<!DOCTYPE html>
  • html标签上设置正确的lang属性,一般是<html lang="zh-CN">
  • 属性值必须用双引号包围
  • meta里声明字符编码为utf-8
  • 遵守正交原则,写HTML时不要想CSS的写法
  • 使用外链的CSS和JavaScripe,属性type可以省略
  • 尽量用alt标签去描述图片
  • 习惯性书写注释,方便日后维护
  • IE 支持通过特定的 <meta>标签来确定绘制当前页面所应该采用的 IE 版本。除非有强烈的特殊需求,否则最好是设置为 edge mode,从而通知 IE 采用其所支持的最新的模式。如<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 HTML 属性应当按照以下给出的顺序依次排列,确保代码的易读性。
    • class
    • id,name
    • data-*
    • src,,for, type, href
    • title,alt
    • aria-*,role

CSS规范

  • tab缩进用两个空格代替
  • css的:后加个空格,{前加个空格
  • 每条声明后都加分号;
  • 换行,而不要放在同一行
  • 颜色用小写,能缩写就缩写,如#fff
  • 小数不用写前缀,0.5s可写成.5s,0不用加单位
  • 尽量缩写,如margin:5px 10px 5px 10px;可写成margin:5px 10px;
  • 缩写属性,如font: 16px/1.5 palatino, georgia, serif;
  • 声明顺序遵循以下
    1. 结构性属性
      display、position、overflow、float、margin、padding
    2. 表现性属性
      width、height、background、border、font

class命名的语义化

  1. 语义化优先
  2. 基于功能命名、基于内容命名、基于表现命名
  3. 简略、明了、无后患
    编程过程中我们时常被class命名所困扰,现在来列举一些常用的命名

常用命名1:

  1. .wrap或.wrapper-- 用于外侧包裹
  2. .container或 .ct -- 包裹容器
  3. .header-- 用于头部
  4. .body -- 页面 body
  5. .footer-- 页面尾部
  6. aside、sidebar -- 用于侧边栏
  7. content -- 和header footer 对应,用于主要内容
  8. .navigation-- 导航元素
  9. .pagination -- 分页

常用命名2:

  1. .tabs > .tab-- tab 切换
  2. .breadcrumbs-- 导航列表、面包屑
  3. .dropdown-- 下拉菜单
  4. .article -- 文章
  5. .main-- 用于主体
  6. .thumbnail-- 头像,小图像
  7. .media-- 媒体资源
  8. .panel-- 面板
  9. .tooltip-- 鼠标放置上去的提示
  10. .popup-- 鼠标点击弹出的提示

常用命名3:

  1. .button、.btn-- 按钮
  2. .ad-- 广告
  3. .subnav-- 二级导航
  4. .menu-- 菜单
  5. .tag-- 标签
  6. .message或者.notice-- 提示消息
  7. .summary-- 摘要
  8. .logo-- logo
  9. .search-- 搜索框
  10. .login-- 登录
  11. .register-- 注册
  12. .username-- 用户名
  13. .password-- 密码
  14. .banner -- 广告条
  15. .copyright -- 版权
  16. .modal或者 .dialog-- 弹窗

常用命名4:

状态: [ 'inverse', 'toggled', 'switched', 'original', 'initial', 'identified', 'disabled', 'loading', 'pending', 'syncing', 'default' ], 
修饰: [ 'dark', 'light', 'shaded', 'flat', 'ghost', 'maroon', 'pale', 'intense', 'twisted', 'narrow', 'wide', 'smooth', 'separate', 'clean', 'sharp', 'aligned' ], 
元素: [ 'pagination', 'modal', 'popup', 'article', 'story', 'flash', 'status', 'state', 'media', 'block', 'card', 'teaser', 'badge', 'label', 'sheet', 'poster', 'notice', 'record', 'entry', 'item', 'figure', 'square', 'module', 'bar', 'button', 'action', 'knob' ], 
布局: [ 'navigation', 'wrapper', 'inner', 'header', 'footer', 'aside', 'section', 'divider', 'content', 'container', 'panel', 'pane', 'construct', 'composition', 'spacing', 'fram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