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行记

半月前离开西安北上去考试,前一天晚上出发的火车次日清晨到,一天的考试结束后,再乘晚上的火车第三天凌晨回到西安。行程很紧凑,但因为对这场考试本无什么期待,所以心态很是轻松,一路上发现了不少当时觉得有意思的事情。

本来是兼济天下雄心壮志,此时却有着一种返璞归真的小确幸,把那一点点不起眼当做生活中的乐趣。不知道对不对,我也渐渐认不清自己了。


妓女和嫖客

出发的太早,离开车还有一段时间,便在北大街下车徒步前往火车站。路过一间全无灯亮的门洞时,听到一阵语速极快的争吵,多是女人在发毒誓,诸如“立马在大街上被车撞死”一类的,男人则是立在墙根,缩着脖子,双手把手揣进裤兜,看不清表情。因为真闲,所以我刻意放慢了脚步,听听他们因何争吵,不过因为他们讲话有口音,语速又快,只能大概得出是因为嫖资起了争执。

能在大街上的阴暗角落交易的,金额大抵也不会有多大。一个是会被主流以异样眼光对待的失足妇女,一个是白天走在街上旁人可能都不会多看一眼的苦力,都是被压迫、剥削的底层,相遇后却也在尽情撕咬。这样的生活,看到这些文字的你怕是永远也做不到感同身受。

流浪汉

我想也不会有人注意到街边的流浪汉吧?同样的一条路上我遇到两个。一个裹着已分辨不出颜色的一堆毯子,在一家银行的台阶上已然入眠。另一个在人行天桥楼梯下的保洁箱上,铺着大红色的睡袋(?),叠着自己的衣服,旁边的小黄车框里还放着一个破包。显然后者比前者 “富裕”得多,也更“精致”地对待自己的生活。

不过这种讲究在我们看来又能有多少区别呢?阶层不同时,你费大力气大代价营造的“与众不同”,在更高层级的人面前,甚至都没有看出区别。对物欲的追求不知能拖垮多少人,殊不知这或许是消费主义的陷阱。或者,大部分人都是蠢货,懒得去思考, “意义”,干脆就用消费来填补内心的空白。


隔着栅栏的爱情?

一个武警岗亭前,一名武警在低头“自言自语”,顺着方向望去,在两辆小黄车背后蹲着一个女孩,不仔细看还真不容易发现。正常的警民关系不应该是这样,我哦只能猜测他们是“亲密”的警民关系了。想必是有纪律执勤期间不能做私事吧,即便近在咫尺也只能如此“偷偷摸摸”。万一发现被拍,怕是会担心受处分吧,离得远远地拍下这张照片,感受这“暂时”的爱情。

我们在网上看到太多负面的爱情,主流也会认为物质可以轻而易举地击败爱情。我到是还相信“有情饮水饱”的爱情,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同我一起相信。


站台上的猫

在火车开动前,一直白猫优哉游哉地在站台踱步,仿佛是车站的主人。没有微博朋友圈里的可爱和萌,更多的是矫健、机警,它在垃圾袋旁翻捡食物时,也没有我们对猫印象中的优雅。它像一个侠者,游走在城市之中,谁人都无法靠近。你不知道它从哪儿来,也不知道它最后会向哪儿去。一座城市,是没有精力去照顾这条有了野性的生命的。


出租车

火车提前到站,出了车站还不到六点,去找一家KFC吃个早饭坐会儿,遂上了路边的出租车。寒冷的北方的夜里,出租车像一个流动的暖宝宝般的存在,移动在一地和一地之间。我上车后司机还想多拉一个人。北方小城市场不规范、司机起早贪黑想要多赚点钱,我都理解,所以并不会反对。窗外的人要去开发区,司机给价10块,在我看来这真是白菜般的存在,可窗外的人不依;司机又喊到可以打表,其实在我看来打表还要更贵一些,可窗外的人还是拒绝了。我认为单从价格上来讲,窗外的人吃亏了。

但我似乎也可以理解,不管是多年的刻板印象也好,还是现实实际也罢,火车站似乎就是一个坑人的集大成之地,消费者在火车站那得是必坑无疑。火车站的货要多留心是否是假货,火车站旁的物价要留心是否是虚高。虽然现状似乎要好很多,但多年前留下的印象还挥之不去。


流浪狗

北方狗多,南方猫多。似乎是这样。

在北方萧瑟料峭的早晨,街上的生气都被温度压制。一群流浪狗,便能成为整条街上最具生命的活物了。

三只应该都是土狗,俗称中华田园犬,要么根本就是串串。在人车稀少的大街上奔跑、跳跃、闻屁股,互呲着一副凶相,旁若无人地激烈而温柔地“撕咬”。

在太阳还没照到的街上,人们都缩着脖子埋着头,它们仨儿的身形要大气舒展许多,俨然一副天地主人的样子,在它们面前,我们就是来客。

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俗话这么说。这句话的用意在强调强者在何处都是强者,弱者在何时都是弱者,激励看到的人要做狼。可眼前的景象让我觉得,一头远行千里吃肉的独狼,并不一定比它们仨儿要成功幸福吧?或是说,在某一时刻,那头独狼也会羡慕它们仨儿吃屎的生活?再者说了,三人……不对,三狗结伴,在城里也沦落不到吃屎的地步吧。

有的人心气高,为求之不得而苦恼;有的人随性,随遇而安。这是生活方式的选择,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当我们用唯一的标准去衡量的时候,痛苦也便随之而来。


另一只流浪狗

中午时分在考场外又遇到一只流浪狗,和早上见到的三只迥然不同,这只身上散发着浓浓的忧郁气质,整个身体都笼罩着一股淡淡的忧伤。年龄似乎比早上的三只看起来要老,或许是毛长的缘故?它走起来不声不响,动作也很慢,你蹲到他面前它也不吵不闹。

它虽然有点脏,但看得出底子是可爱的,只是因为无人照顾而落魄。原以为独自流浪碰到人类的关心爱抚,会让它留恋,谁知没有食物,我也留不住它,依旧淡然地绕过我向前走去。

它的这副淡然令我稍有受挫,想我此双圣手在学校征服了多少猫猫狗狗,哪个不是在我的抚摸下束手就擒,今日竟被嫌弃!

不,不是嫌弃,根本就是无视。我还蹲着没有起身,扭过头对着它叫了一声“嘿”,它也循声驻足,扭过头来望向我,随即保持着刚才的步子,不紧不慢地继续向前走去。

陌生的狗,我们还能经常主动去逗逗它,有驻足相视的这样一丝缘分。而街上这么多的陌生人,却很难有这样一份交集。

感觉好像揭示了什么道理,不过不知道是什么。


之前的流浪汉

又遇到了之前见到过的那个流浪汉,他还在那座天桥下的长椅上,此时应该在熟睡。我在拍照前特意查看了补光灯是不是关掉了,担心万一把他晃醒了会不会打我(我知道即便闪了光他也不会醒,醒了也不会打我)。第三天凌晨回到西安,五点多,平日车水马龙的街道此时只属于我一个的感觉真好。

我原以为流浪者街头露宿是随心所欲每天都在流动的,不成想就这还有固定的点。不知道他占据了这张长椅多少个夜,还将占据多久。

我想这些干嘛呢?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做、没做呢。

咸吃萝卜淡操心。


就写到这儿吧

本来是半个月前回来就要写的,却一直拖到了现在。不知道这种不立即去做的想法让我错过了多少……

凌晨五点多的北大街,空旷的如同广场。

凌晨五点多的钟楼,在第二天变成了一个伤心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浏览器的主要功能 浏览器的主要功能就是向服务器发出请求,在浏览器窗口中展示您选择的网络资源。这里所说的资源一般是指...
    莱昂纳德刚阅读 188评论 0 0
  • 内容生产门槛高,对于很多创业公司而言,既缺钱缺专业人才,特别又是在初创期,要想做到一夜爆红,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
    17034b15b301阅读 622评论 4 6
  • 空气里散发出冬日的清冷,车上很安静,乘客们大概都没怎么醒,报站声很清晰,旁边小男孩的腿上摊开一本笔记,大约要去什么...
    侯静阅读 194评论 0 0
  • 今日推算拟订各部门年度任务书,设定相应的奖励方案和实现路径,明确产生力量!
    一世惊鸿阅读 35评论 0 0
  • 挤压着混重的泥土, 叠垒着残稀的芬芳, 暗涌着杂冗灰涩的执念, 掺杂着肆意洒扬的期望。 风干了光焗的温暖, 冲淋了...
    慎惜去看海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