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女孩遭猥亵后跳楼:为什么每次自杀,都有那么多凶手?

 1

最近的一则新闻,看得人辛酸又心痛。

18岁的甘肃西峰少女李依依(化名),用跳楼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悲剧的源头,是2016年,她高一的那个夏天。当时她因病请假回宿舍休息,班主任吴老师知道之后,跑到女生宿舍探望。

可是,这位男老师“探望”女学生的方式,却是抱住、强吻、撕扯她的衣服。如果不是突然有人敲门,猥亵恐怕要成为强奸。

欲行不轨被打断,吴老师像没事人一样离开了。可李依依的心里,却留下了深重的阴影。她找其他老师汇报倾诉,他们把吴老师带来“道歉”。吴老师说的是:老师只是一时冲动,你给我个机会,你赶紧回学校来上课,不然大家都会怀疑我。李依依和校长沟通,校长和她强调的是,不要影响学校名声。

她和父母说了,父母报了警,检察机关调查后认为吴老师罪行“轻微”,不予起诉。

两年多的维权徒劳无果,李依依绝望地跨上了窗台,想要和这个灰暗的世界告别。但她可能不会想到,等待她的是一场更冷酷的“围观”。

看客们起哄、鼓掌、冷嘲热讽。面对一个想要轻生的女孩,非但没有人劝阻,还有人打开手机直播,骂她拖拖拉拉一直不跳。

原本,在现场救援和心理疏导下,李依依已经犹豫了。原本,消防员已经费尽周折抓住了她的手。但是,现场的观众和冷酷的网友,让她放弃了希望。

李依依松开了消防员的手,如吃瓜群众们所期待的那样,纵身跳了下去。

2

我试着尽可能不带情绪地还原事件经过。虽然心中已经有千万匹草泥马在奔腾。

即便有消防员、有家人这样的希望之光,但李依依的自杀背后,站着更多的凶手。从法律上,没有人构成了杀人事实。从情理上,每个人都给她插了一刀。

李依依的故事,让我想到台湾作家林奕含。同样是遭遇性侵犯,同样是备受精神折磨,同样是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同样地,对外部世界的求救,都被无情地拒收。

在自传性质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林奕含记述了受伤后求告无门的经过。

她在饭桌上问妈妈:“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妈妈诧异地看着她:“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于是她明白了,在这个故事中父母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自以为是还没开学。

她的朋友怡婷去找律师求助。律师说:“没办法的,要证据,没有证据,你们只会被反咬妨害名誉,而且是他会胜诉。”“什么叫证据?”“保险套卫生纸那类的。”怡婷觉得她快要吐了。

而在现实中,的确有性侵的受害者对疑犯提出诉讼。因为证据不足无法定罪的是多数,其中大量受害者,会遭遇疑犯配偶以通奸罪反诉。换句话说,受到性侵,还可能被判刑。

房思琪,或者说林奕含,终于理解了:任何的性侵害,表面上是个体对个体施加的暴力,但无形中却是整个社会一起完成的。

所以她只能自我欺骗:我是爱他的,两个相爱的人发生关系,仿佛就没那么难以接受。稍微清醒一点的时候,又这样想:如果先把自己丢弃了,那别人就没法再丢弃一次。

林奕含只能通过房思琪的口吻说:“在这爱里她找不到自己。她的孤独不是一个人的孤独,是根本没有人的孤独。”

这种自我合理化,对一个柔弱无助又无端受害的女孩来说,究竟是多大的残忍?

3

如果说林奕含的决定是在内心无数次的自我折磨之后做出的选择,那李依依犹豫的过程里,其实有更多与外界连接机会。换句话说,这个世界本来可以给李依依更多的温暖和期待。

但是当她坐到窗台上的那一刻,至少当时的那个世界,回报她的不是安慰与劝解,而是冷眼和嘲笑。

遇到人渣是李依依和林奕含生命中偶然的劫数,是不可控的苦难,这点谁都无法改变。然而,在她们的不幸发生后,从家人到社会的整体性的冷漠或者狂热,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可惜,多数人非但对他人的痛苦毫无觉察和共情,还施加了二次伤害。

在李依依的事件里,最叫人震惊的是那些作恶而浑然未觉的围观者,那些蘸着人血果腹的网络主播,在他们的眼里,一条鲜活的生命轻如鸿毛,甚至都比不上流量和围观给他们带来的欢愉。

而在这些戏剧性的对峙背后,我们也不能忽视,那些说着“不然大家都会怀疑我”的恶人,那些以“不要影响学校名声”为理由的帮凶,那些因为取证困难就连一点努力都不做的法律从业者。

身为写字的人,如果面对这样的事情,选择沉默,也是对恶的姑息纵容。虽然人微言轻,但我们这些以写作为生的人,不会允许自己视若无睹。

世事艰难,努力未必能有意料中的收获。但不努力,保持冷漠,谁知道下一个受害的是不是自己或者身边的人。

都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都说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真到了行动的时刻,但愿每个人都能不再退缩,拿出自己的良知,发出自己的声音,做出自己的行动。

要相信改变的力量。

林奕含过世之后,台湾的反性侵行动在实打实地推进:对补习教师陈星的调查开始了,不利于性侵受害者的法条废除了,防狼师的新制度制定了。

而我看到李依依,以及围绕她的逝去的那些丑恶,总会想到林奕含写的话:

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当成美德是这个伪善的世界维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生气才是美德。

和有良知和勇气的你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