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春深花事了

梦去醒来之际,春意悄然浓厚,春日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已潮湿迷蒙水汪汪地站在面前。窗外柳絮影影绰绰,桃杏郁郁葱葱,牡丹羞羞答答,皆聚在暮春时节相互表达爱怜之意,静待百谷生发,杜鹃夜啼,樱桃红熟,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又一个轮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历二十四个节气,论雅致,数清明和谷雨,而谷雨尤甚。乍读这两个字,口里心里氤氲的都是春雨的甜润,百谷的芬芳,浓浓淡淡绿色的蓬勃,妖妖娆娆花事的繁盛。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取“雨水增多,百谷生发”之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日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下而上也。”谷在此时播种,雨水应时而下。所有的农作物,他们都要趁着这润泽的雨水,盎然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谷雨”是“雨生百谷”之意,百谷在《说文解字》中指“稻粱菽各二十,蔬果助谷各二十”,但这一说法很少被认可和采用。在历史上,更多使用的是“五谷”。

“五谷”的说法最早出现于2500年前的春秋时代,但到底是哪五种,历代说法不同,比如汉朝经学家郑玄注释《周礼》时,认为五谷是“麻、黍、稷、麦、豆”;东汉学者赵歧注解《孟子》时,则认为是“稻、黍、稷、麦、菽”;文学家王逸注解《楚辞》时,则认为是“稻、稷、麦、豆、麻”。这里“豆”和“菽”是同义词,也就是说,五谷其实有六种,即“麻、黍、稷、麦、豆、稻”。之所以出现差异,有学者认为,这和南北方作物的差异有关。

到了宋代成书的《三字经》中,直接就说“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不过此时少了麻,多了粱。

这些谷物到底都是什么呢?稻即水稻,是中国人最早种植的作物之一,考古发现,先民种植水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以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麦即小麦,人类驯化小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万年以前,而且至今也是最重要的主食之一。不过,中国有史可考的小麦种植历史并不长,考古发现最早的小麦种子,距今约5000年左右。

黍即黄米,是小麦普遍种植之前主要的农作物,甚至在小麦传入之后,它的重要性也没有降低。

稷也叫粟,即小米,也有人认为黍和稷是同一种,或者同种二类。在古代,稷被称为“五谷之长”,“社稷”一词即从此来,社是土地之神,稷是谷物之神,“社稷”合起来就是古代国家的代称,这也是农业文明自然崇拜的体现。

麻的主要作用不是充作食物,只有在饥荒时候,古人才会以麻籽充饥。正常情况下,它的主要作用是制造绳子、纸张、衣服等,起皮坚韧,可以用来编制麻袋、麻衣、麻绳等,皮和茎同用,则可以造纸。

豆是豆类的总称,在古代是主要的粮食作物,在今天则是主要的油料作物。

粱即高粱,我国种植高粱的历史悠久,可考的证据显示,大约在5000年前,黄河流域就已经大面积种植高粱了。不过,也有人认为,粱是黍的别称,“黄粱一梦”中的黄粱,即是黄米。

谷雨也有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为戴胜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谷雨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牡丹、二候酴糜、三候楝花。”三花一开,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四处飘香,春满大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度说,荼蘼和楝花都是春季最后盛放的花,“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楝花谢尽,花信风止。”春天的花事匆匆间便悄然谢幕,迎来绿肥红瘦的夏天。

年年复年年,肥了心事,瘦了年华,怎能不珍惜每一天光阴流转,让自己如花一般,开到极盛极艳,美丽谢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