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海雪原看职场现象

最近一直在追2017版的《林海雪原》,以前看了不下四版的同名影视或者京剧,这一版注入一些新的谍战和武打元素,以及一些特技效果,但和以前的版本大致轮廓还是一致的,抛开政治正确和主旋律不说,把这部剧拿到职场上看真有点意思。

座山雕,也就是江湖上的三爷,可谓老辣,实力不可小觑,要不剿匪重点怎么放在他身上呢,身边的八大金刚也是个个身怀绝技,有能忽悠的,如殷八字;有精于算计又阴柔的醉花;有能打够狠的老大,老五,和老八,也算是土匪里的BAT之一了,民主联军想解决他还真不容易,一切毁于杨子荣(土匪们叫胡彪或者九爷)的孤身潜入。

杨子荣是203带领的小分队的斟茶排长,错了,适笔误,应该是侦察排长,武功高强,口才了得,察言观色,还不近女色,一身正气。初到威虎山,一轮面试,算是涉险过关,但信任谈不上,一番表演,勉强给了个老九,那就是进入管理层了。

醉花,二当家的,三爷的独宠,管理层排行第二,算是常务副总,现在的话说,算是COO吧,心机很深,业务上没啥大本事(武功不强,人也不够狠),但是会溜须拍马,时刻惦记自己的那些小算盘,不喜欢胡彪,为啥,看着胡彪整天张罗这,张罗那,虽然也怀疑过胡彪的身份,但是更多的从自身利益上考虑,试图打压,保住自己的位置。

殷八字,三当家的,说话一套一套的,善于察言观色,忽悠人那是一绝,但是没啥脑子,一般跟着三爷和醉花走,随时逢迎着。感觉像个干marketing的,威虎山的品牌维护和再造他是很能传达给外界的。

老大,脑子单纯,粗人一个,从没人成为大当家的,其实更像个销售,指哪打哪,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分不清是非,威虎山的业绩恐怕和他的凶狠有很大关系,但是江湖的仗义又体现在对胡彪的盲目信任上,一味推崇三爷收了胡彪,后来为了让胡彪当上司宴官推波助澜,可以说带胡彪进山的是他,帮胡彪坐稳位置的还是他,难怪最后杨子荣掏出枪,他喊出一句,难道你还真是共军!

再说杨子荣,也就是土匪口中的九爷,胡彪,更像个别的大公司空降过来的高管,一开始,威虎山眼里是容不得另一个山头,也就是奶头山出来的胡彪,都是大公司,谁比谁牛逼啊?何况你奶头山还让共军给端了,这会落魄的凤凰不如鸡,架不住一份先遣图有点打动三爷了,先遣图何也?号称联络图,也就是东北土匪的一些具体信息都在上边,那会儿的大数据,其实三爷这会已经得到了,也打算给胡彪一些黄金打发他走了,但架不住几个金刚里有人替他说话,加上好个面子,心里可能觉得胡彪也有些本事,还是让胡彪留了下来。

杨子荣,前边说了,民主联军的侦察排长,这会成了“斟茶”排长,为了取信于三爷,为了实施年三十攻打威虎山的计划,不惜一切代价。放下身段,讨好三爷,给三爷献图做见面礼,然后花言巧语年三十给三爷过坎子(生日)要有新意,安排了跑旱船,扭秧歌,还给三爷炖了飞龙肉汤,做了形似飞鹰的木雕,关键是最打动三爷的礼物,就是把一件半成品的以前张作霖的大帅服,重新精心打造给三爷献上了,最后三爷连自己的护身手枪在联军攻打威虎山之前都送给了胡彪,也就是侦察排长杨子荣。

写到这,你说威虎山能不完吗?为了自己的六十大寿,三爷也是糊涂了,或者说有点骄傲了,覆灭前夕,还和醉花说,我管他是胡彪,还是共军的奸细,过完年下山暴动,无论他是谁,也独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三爷一直梦想成为东北王呢!所以,他是一步步掉入了胡彪的陷阱,虽然有怀疑,但一步步的,总觉得自己可以控制局面,然而除夕夜的“通山亮”和“满堂光”无疑照亮了自己覆灭的道路,联军那么强大了,你还牛逼哄哄?不是找死吗?

由此看来,威虎山曾经也是个大公司,董事长三爷苦心经营多年,足智多谋,为人谨慎,身边一众高管也是文韬武略,但也各有各的缺陷,好歹名声在外,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是有的,要不国军怎么老想收购他呢?不想,一个空降的高管,看似也很牛逼,但可惜,骨子里价值观压根就不一样,根本就不认同你的企业文化,直接把这个挺好的公司弄黄了。

三爷,骨子里就是以农民,还是没长心,说到底,还是骨子里的弱点毁了他,禁不住吹捧,有好事者投其所好就忘乎所以,其他高管就算再有肺腑之言,也听不进去了,何况还有其他敲边鼓的高管呢?

对了,醉花,是唯一溜走的金刚,就是那个人前显贵,三爷面前就是个奴才的COO,连联军战士也欺骗了,带着自己多年搜刮的金银细软溜之大吉,临了说了,“我救三爷,谁救我啊”?估计不是跳槽到哪个山头继续做COO或者弄个高管继续敛财,就是猫在哪儿隐居了。

三爷,你说你图个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剽悍晨读:掌控生活和职业走向,仅需30秒! 西北玄天一朵云,乌鸦落进了凤凰群,满屋都是英雄汉,谁是君来谁是臣? 甩...
    超少阅读 3,930评论 7 5
  • 马化腾:生于广东,父亲是李嘉诚的乡党。他执掌着有9亿注册会员,3亿活跃用户的企鹅帝国。他是集潮汕商业文化和拿来主义...
    忧郁的老虎阅读 603评论 3 4
  • 今天,当我再一次写完日记,我忽然发现我已经写完三本日记本了。从2013年10月14日第一篇日记开记,到现在,我差不...
    明庶风阅读 431评论 11 6
  • 突然想到,现在的工作,是别人面试成功不要的机会,虽然内心有所不甘,但也努力在做,而且我也听说,她回学校之后的不久,...
    小啊潮阅读 167评论 0 0
  • 停下, 不羁的风声; 眺望, 过眼的云烟。 漂泊的心, 何处安放。 脚下, 路还很长。
    眉友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