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女孩成长记

图/网络

成长就是慢慢坚持做自己。从害怕被孤立到特立独行,从别人那里找安全感到冷眼看世界。由热到冷的距离,从盲目的热情转变为理性思维,成长不断捍卫自尊,收获自信。

-1-

有人说,真正的勇者是看清了这个世界依然热爱生活。我想,这就是一个逐渐汲取力量,建设自我认知体系的过程。真正的勇者永远是那些把阅历当磨砺的人,不断调整内在水准,提升自我境界,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生活的强者。

我一度性格内向,不善于言谈和社交,内心其实是比较封闭的,也常因外在形象而自卑,生活充满了无可奈何的伤感。

自卑的人永远把阴暗面记得比阳光面清楚。就像有人抱怨,女友一吵架就搬出来对方以往所犯过的所有错误,就像是连锁反应,多米诺骨牌第一张塌了,其他建设起来的信心一瞬间不复存在。自卑的人,在面对第一声否定后,接下来的所有小伤痛都可以成为人生的大手术,甚至逐渐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成长记忆中,那些值得骄傲的往事淹没殆尽,而那些被挫伤的伤口却历久弥新。这是自卑人的可悲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一直在书写这些阴暗,我不是有意摆出来舔舐伤口。只是这些灰暗的东西深藏在回忆里,到头来你会发现,失败比成功带来的岁月印记更深刻。我不是一个消极的人,甚至有一些励志,但至少目前为止,我仍然不能对那些曾经的挫败释怀。

记得大学时候,参加过两次班干部竞选,都落选了。当时为此伤心了好几天,很讨厌失败的自己,对班级集体活动提不起任何兴趣。

工作以来,两次入党积极分子投票,依然落选。看到比自己晚来一年的同事都选上了,内心的落差感特别大。或许我永远只适合当一个默默无名的职场小白。入职五年来,工龄激增,人气却没有积累多少。

总结这两件事,无非就是:性格内向,人缘差。可是性格内向就是我要的答案吗?从原生态家庭,父母教育到与生俱来的气质中,或多或少写着不自信的影子。不过唯一值得自信的是,我学习成绩还不错,工作也还算理想。我是朋友眼里质朴善良随和的姑娘。当然我自知这个老好人多少有点委曲求全的懦弱,那些随和里藏着不为人知的自卑。

工作之后,我曾经试图放低姿态,一味迎合别人,以为这样就能换来好人缘。后来我才发现,物以类聚,你永远进不了某些高傲之人的圈子里。事实上,有的人永远不会进入你的世界,认可你的角色,也不会理解你的处境。他们只会排斥异己,有时莫名其妙的泼你冷水。对于这样的人,我选择冷处理,保护自己,尽量保持距离,不参与私人化讨论。我喜欢和同事一团和气,也从没有把职场当成竞争场,我还不善于假想恶意。即使受到一些伤害,也总是假装相安无事,充分发挥阿Q式的精神。事实上,和同行竞争在所难免,想要和每个人做朋友也不现实。当我把同事友谊扩大化,换回来的是更多的失望。

单纯写在脸上,内心留着沧桑之后的淡然。曾经的自以为是让我认清了游戏的残酷。职场的生存法则就是优胜劣汰,职场上不认可任何形式的幼稚。当自己还在办公室和知心姐姐闲聊家常,无意之中说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当自己还在埋头干活,汇报工作不争不抢、不会宣传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做成了一个人的私活,当自己在单位害怕与领导打交道,不爱出风头,看到领导就紧张,恨不得扭头就跑,平日里不喜欢和其他同事交流,确切的说是在其他同事面前不太自信,不会说话,怕说错话让人笑话……这些雷区我好像都依依踩过,职场小白成了我的痛点之一。上周一个刚入职的新人,见了我第一句话就是,你是去年刚来的吗?我摇摇头不做解释,内心很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自卑感不在于自己有多弱,而在于意识到问题而无力改变。就像我知道我很在乎自己胖,却没有毅力坚持健身,在美食面前刹不住车,自知皮肤粗糙,长痘痘,却依然不愿意花时间保养,素颜上班的勇气不知道从何而来,或许就是特别担心又特别豁的出去的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壮举吧!

我一度陷入了纠结状态。其实我承认自己活得比较拧巴,很多东西有自知无自制,导致理想还在,现实常常打脸。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控制不了自己的嘴,怎么控制自己的人生!一边是自卑自己长得丑,嫌弃女胖纸身材,一边是对胃口放纵不羁,肥肉野蛮生长。如果我节制一点,励志塑身,或者我洒脱一点,胖不胖无所谓,都不至于陷入自卑的牢笼,对自己无措。

所以,要么做个自信的胖纸,要么做个美丽的瘦子,总之不要再自卑,内耗生命。

自卑是一个魔咒,我好像在这条道路上迷失了很久,我要逆转乾坤。虽然我不知道我缺席了多少机遇,丢失了多少自信,但我清楚自卑已经死了,自信重生。学会欣赏和接纳自己才会遇见生命中的美好。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妈妈:您今天6点之前就起床,去菜市场买好多菜,每天这样,为一大家子煮午餐,难怪您手臂酸痛无力举不高,我昨晚听了很心...
    西琴阅读 105评论 0 0